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成功加入SDR 权重为10.92%超越日元和英镑

2015年12月01日 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12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人民币加入特别取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谜底终于揭晓。在美国东部时间11月30日(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这标志着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历史意义◆

  首个新兴经济体货币“入篮”

  此前,IMF新闻发言人表示,关于人民币是否会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评估进展顺利。IMF总裁拉加德亦发布声明称支持人民币“入篮”的提议。央行迅速回应,认为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的历史性突破意义在于,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有利于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被IMF纳入SDR篮子货币,意味着人民币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名正言顺地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使用货币,大大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人民币成功“入篮”,SDR现有货币篮子中的货币构成和占比均将进行调整,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开始正式生效。

  据央行官方网站消息,人民币在SDR的权重为10.92%,美元权重为41.73%,欧元权重为30.93%,日元为8.33%,英镑为8.09%。

  央行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央行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国际影响◆

  提升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

  一直以来,央行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做出各种充分准备,为人民币“入篮”铺路。在前期不断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等努力的基础上,今年来,中国央行还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

  7月14日,央行宣布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可以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助于外国央行对冲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风险。8月11日,央行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使得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朝着更市场化方向迈进。10月9日,财政部宣布从四季度起,按周滚动发行3个月记账式贴现国债,进一步为SDR利率定价铺路。

  此外,随着中国对外贸易中以人民币计价的比例越来越高,人民币已成为最常用的支付货币之一。截至目前,中国已与30多家外国央行签订了互换协议,利用其外汇储备帮助邻国和其他国家抵御国际资本流的波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表示,从专业和技术角度来看,人民币基本已经具备了条件和资格,可以进入SDR货币篮子。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亦表示,“人民币‘入篮’SDR是水到渠成”。

  曾智华认为,市场信心的增强可能会催生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国际市场上可能会出现对人民币资产的供求缺口。据专家估计,仅从国际债务和票据市场来看,这一缺口的规模就可能约为3300亿美元。为了应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升温,预计央行及有关监管部门会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同时着手,采取一系列的因应措施来推动金融领域的改革。从而增强全球资本市场的信心及活力。

  ◆未来前景◆

  对我国经济带来潜在利好

  近期市场对人民币加入SDR的预期已酝酿充分,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入篮”在短期内不会人民币资产价格和汇率造成影响,但从中长期看来,会对我国经济带来潜在利好。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人民币加入SDR短期对市场带来的波动不会很大。“加入SDR短期不会改变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国内金融机构跨境业务的提升尚待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推进。”刘东亮表示。

  刘东亮认为,目前SDR储备规模约3000亿美元,假设人民币在SDR中的比重在10%-15%,带来的直接需求约为300亿美元,约等于当前1-2天在岸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成交量。由于SDR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IMF成员国在调整自身外汇储备资产时,并不会完全按照SDR的构成比例。

  刘东亮认为,未来人民币要提升在国际应用中的接受度、便利性和流动性,关键仍需要进一步开放和完善金融市场。

  从中长期看来,人民币加入SDR毫无疑问会带来潜在利好,如可能会吸引境外资金投资人民币资产,并将为金融机构的跨境业务带来一定的发展空间。但境外资金接受人民币资产将是一个缓慢的推进过程,对人民币资产价格和汇率短期带来影响不会很明显。

  什么是SDR?

  SDR是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的缩写,其含义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权利。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SDR也被IMF和一些国际机构作为记账单位。

  ■专家连线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

  将推动中国逐步放开人民币资本账户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其国际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仍将继续迈进。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预计,在下一步的汇率机制改革中,一种可能的方法是明确公布一篮子货币,并且真正执行一种基于货币篮子的汇率制度。这将意味着中国会更加关注贸易加权汇率的稳定性,而非美元对人民币的双边汇率。

  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曾智华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将推动中国逐步放开资本账户等市场化改革,同时也会鼓励跨境交易、资产组合投资和债券发行等活动中更广泛地使用人民币,从而减少中国发行人潜在的货币错配情况。

  未来,为了应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升温,监管部门可能会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同时着手,尽快弥补可能出现的人民币资产市场缺口。从需求端来说,监管部门可能进一步放开境外企业在华的投融资活动限制,如:进一步放开境外企业在华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限制;进一步扩大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继续放开对QFII、RQFII的限制;放松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额度限制。

  从供给方面来说,监管部门可能进一步鼓励境内企业的跨境融资活动,如:简化境内上市公司到海外上市的审批手续,取消境内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行政限制,并鼓励优质企业到海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简化境内企业在境外人民币融资的审批手续等。

  从长远来看,加入SDR对于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可以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国际贸易及对外直接投资,并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同时加入SDR货币篮子还将促进中国的金融业开放,加快人民币在资本和金融项目下可自由兑换的步伐,从而增强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影响力。(见习记者 唐子湉 记者 黄倩蔚)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