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喆:人民币在高考中获得县状元,该高兴吗?

2015年12月01日 12:58 来源:国是星期三 参与互动 

  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SDR)篮子!

该高兴?热烈祝贺人民币同学高考被名校录取!

  这是个门槛,是个进阶,是个朋友圈的转换提升。

  被IMF纳入SDR篮子货币,意味着人民币地位受到认同。

  SDR具有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是可以自由兑换国际储备货币的一种“权利”。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正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使用货币,意味着IMF正式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背书。这是国际货币影响力一种表征。

  加入SDR,意味着中国经济地位受到认同。

  当前,SDR的价值由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在内的一篮子货币决定。人民币的加入将打破原有货币体系,带来新变化。人民币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也将标志着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大大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舞台的地位,以中国的代表的新兴市场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其象征性意义巨大。

  加入SDR,意味着中国国际政经地位受到认同。

  SDR的创立是因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缺陷,造成“美元泛滥”,通货过剩。SDR本身就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创新的结果,旨在缓解主权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风险,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一种新思路。今天,几乎同样的情况又在出现。08金融危机使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暴露无遗,美元的恣意造成严重的国际收支不平衡。因此,人民币加入SDR不是单个事件,它将为IMF提供改革催化剂。国际货币体系需要转型,这是个标志。

  唯有更包容,才能更稳定。

不该高兴?热烈祝贺人民币同学获得高考县状元!

  这是个名誉,是个荣誉,是个美丽的朋友圈摆拍SHOW。

  “县状元”这个称谓常令人迷惑。所谓“状元”,就是金殿之上、皇帝钦点的那个独一无二。此前乡试会试等虽有优异者,然不能妄称。若有“县状元”,是否应有“村状元”“家状元”“我状元”?有些词看起来很华丽,尝起来却颇鸡肋。

  比如说。

  人民币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了吗?也许还可以这么说。

  但这未必与SDR相关。

  SDR资格对于储备资产地位来说不是必要条件。瑞士法郎并没有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但它被相当普遍地作为一种储备货币而持有。加元和澳元也类似。事实上,人民币也一样。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其他境外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在境外持有债券、股票及存款等人民币资产已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

  全球要储备人民币了吗?完全不可以这么说。

  至少不会是因为SDR。

  加入SDR绝对不是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充分条件。

  按照现行的规则,人民币纳入SDR之后,其占比为10.92%,将超过英镑和日元占比。现美元比重将为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

  这不意味着各成员国的SDR配额中需要储备10.92%的人民币。SDR并不需要他们记提相应的SDR篮子的货币份额。

  这也不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占据的比重会遵循SDR比重。SDR货币与国际储备货币没有对应关系。此前英镑和日元在SDR中所占权重分别为11.3%和9.4%,但其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比重分别仅为3.8%和3.96%。

  人民币要挑战美元了吗?

  这不是一场“宫斗”的年度大戏。虽然人民币加入SDR会更有助于加快和加深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但这种改革,既是世界大势所趋,也是各国众心所向。这是个国际化全球化的年代,是彼此合作建立共赢的时代,人民币的未来,与国际货币体系息息相关,却不会与美元体系不相见容。

  那么,SDR会有利于A股吗?会有利于贸易吗?会有利于个人境外投资或者购物吗?

  如果从长期所能够引起的金融改革机制等等问题来谈各种效应和可能,也未始不可,将来作为马后炮的结果辨析,也是史册一笔。但是就此作为起点,显然还是那句话,这就和你获得县状元与你能够娶到红茶绿茶奶茶妹妹一样,回想起来,事事有关,但就此推论,既不是充分条件,也不是必要条件。

还是该高兴?热烈祝贺人民币同学高考成绩优异!

  这是个积累,是个过程,是从朋友圈反促进的自我认识和自我修炼。

  进入和走出考场,什么最令人欣慰?每一题你都会!

  这不但意味着你十年寒窗没有白费,意味着你头悬梁锥刺股确有所值。而且意味着你确然已经将你所学牢记,将万千碎片编织成你所可用。你能够将一道道难题轻松解出,因为你已积淀足够、努力足够。

  SDR篮子的组成货币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主要交易国”标准;二是“使用自由”标准。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第五大服务出口国,两者加总稳居全球第三大商品和服务出口国地位,仅次于欧盟和美国。

  目前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在全球支付市场,人民币的市场占有拓展的速度突飞猛进。今年8月份,人民币首次超越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金融改革在深化。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调整;对外国央行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在岸人民币市场;建立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等都在进行。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和跨境存款增长迅速,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当局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特别是近两年欧洲与中国大陆的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量快速增长。2014年以来,中国已经与英国、德国、卢森堡、法国、瑞士分别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协议,形成了“五足鼎立”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格局。一个覆盖欧洲的人民币货币互换网络正在形成。

  无论是获得怎样的名头,重要的是成绩优异。因为无论成绩如何,都是对你自己和你一直以来辛苦努力的最真实体现。当你真能了然于胸,你该高兴,高兴的是自身实力的提升。这才是你真正的荣誉,而且无人能够夺走。

还是不要太高兴?热烈祝贺人民币同学高考后迈出走向社会人生的第一步!

  这是个开始,是个挑战,是为了获得更多陌生头像点赞的更大朋友圈。

  如果我们希望人民币成为大家储备的对象。

  中国的经济体量必须保持世界前列,经济发展必须保持较好势头。此外,当前国际货币秩序的其它几根主要支柱都是完全可兑换货币,而中国希望保留限制投机性资本流动的自主权,并且在国际收支出现问题时可以采取资本控制,即“有管理的可兑换”。这种方式在当前国际金融体系中如何有效实现?如何把握这个管理“度”?需要中国的决策者作出更为巧妙和有实质性内容的新方案。

  如果人民币成为大家竞相储备的资产。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乐观,再加上人民币的外部需求快速增加,会不会又导致人民币长期单边升值?当前美国应会进入加息周期,美元可能持续强势。人民币若出现对非美元的单边强势,加上中国经济“三期叠加”,难免带来巨大压力,人民币承受能力几何?加入SDR后,人民币汇率可以自由浮动,因而控制汇率的手段也需更新,如何高效结合市场自我调节和政府引导?强势固然好,有维持强势的能力更为关键。

  即使我们不把有多少人储备我们作为目标。

  加入SDR具有强大的象征意义。中国的金融改革将步入深水区,中国金融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步伐将一往无前。然而,中国金融冲锋集结的步伐与建筑工事的步调是否协调一致?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有否并行不悖?金融市场的扩大与市场加深能否比肩而行?境内外资本流动势必更加机动,利率与汇率改革能否到位?对民间资本和外资进一步开放,现有金融机构能否承压?金融市场有否做好如何避免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准备?在市场机制完善后,若人民币能够保持强势,才是真正强大的人民币。

  别忘了旁边还有个不是来看戏的。

  人民币加入SDR后,将寻求改革IMF在内的国际货币体系。就是说,各国货币与美元公平竞争的气氛会更浓。

  美国会否有心理阴影?

  在人民币入SDR进程中,美国前官员曾说“一切威胁美国否决权的方案都会被美国拒绝,这一点毫不奇怪。”毫不奇怪,美元霸权是美国全球强势的重要工具和核心战略。美国一定会竭尽全力来保证自身这一优势。

  不管我们是不是打算怎么样,新的挑战已经迫在眉睫。更急迫的需求来自于货币本身的完善。

  加入SDR,你可以高兴。但不要太高兴,更不要高兴得太久,因为你很可能高兴的太早,而前路,才刚刚开始。 特约作者:万喆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