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告诉你:人民币“入篮”如何影响你“钱兜子”

2015年12月01日 12:59 来源:国是星期三 参与互动 

  揭榜啦!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今天凌晨终于敲定。“软妹币”通过了五年一度的大考,请献上掌声欢呼声尖叫声 。

  喏,这就是我们努力进入的“篮子”。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

  这么辛苦进入这个“篮子”为什么?“特别提款权篮子”听起来高大上有木有?感觉和我们“钱兜子”里的人民币关系很大……可是到底关系有多大?“特别提款权”到底有啥特别?

  就让专家们来告诉你。

  1人民币会变得更重要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入篮”后的人民币在支付结算方面将取得较大进展,投融资和外汇交易方面更将迎来爆发式发展,而其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也有望随之提升,从而成为比较重要的国际货币选择。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 人民币加入SDR,无疑会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增加国际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对人民币的使用。研究称,如果人民币加入SDR,未来全球至少有1万亿美元国际储备将转为以人民币存储;国际金融公司(IFC)估计,未来五年内,海外企业在中国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可能突破500亿美元。

  2人民币会更加好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中新网 李卿 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人民币加入SDR以后要求中国金融体制的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包括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甚至资本账户开放都将加速,从而为全球有关国家和体制运用人民币提供更大便利。对于中国企业和居民来说也是如此,过去大家出国旅游、留学、投资都要换汇,未来随着人民币在世界上被认可和使用的程度日益提高, 或许有一天它在国外也可以畅行无阻。

  3人民币在区域内交易成本降低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人民币“入篮”将为中国外贸与投资等领域带来红利。 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项目过程中,随着打上SDR“标签”的人民币使用和被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区域内贸易投资中的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从而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加深中国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铺路搭桥”。

  4别怕!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与其被纳入SDR没有联系。虽然近一年来中国资本外流急剧放大,市场从人民币升值预期转换为贬值预期,但截至目前,这些资本外流背后的动机合理,且没有产生威胁宏观经济稳定的负面效果,化解这一现象的最好办法是采取更富有弹性的浮动汇率,让市场化的汇率价格杠杆自发地调节资本外流、化解贬值预期。

  5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王崧——长期来看,加入SDR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奠定了基础。由于人民币目前仍属于主要货币中的高息货币,本币资产吸引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对于境外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固定收益投资机构将产生较大的吸引力。以债券市场为例,加入SDR后,国际储备中人民币占比若赶上日元和英镑的平均水平,则有望为国内债券市场带来约2000—30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图2:中美国债利差对比图

  6刺激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及支付量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人民币加入SDR将刺激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及支付量。作为SDR篮子货币,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需求不断增加,在各国之间经贸活动的使用也会持续上升,必然会带动外贸交易及支付进一步发展贸易方面,中国在与其他国家开展结算业务、远期贸易支付、保证金业务等金融服务时,可提供人民币、SDR双重选择,间接加强人民币功能。人民币加入SDR后,全球对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需求增加,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从而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7人民币“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 “入篮”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计价资产的信心,利在长远,但人民币也因此肩负新的国际责任。长远来看,人民币纳入SDR以后,国际投资者对于人民币的关注度更高,利益融合更紧密,这对中国的治理能力、法治建设以及政策透明度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魏晞 王恩博)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