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斥资逾1200亿元举牌 三维度剖析资本大鳄布局

2015年12月09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伴随着A股市场的震荡企稳,资本大鳄开始频频在A股市场“扫货”布局,彰显“有钱任性”的土豪特性。《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共有74家公司被资本大鳄“举牌”131次,举牌增持部分交易金额达1204.53亿元。其中,被相中的举牌概念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风生水起,年度涨幅翻倍的个股达22只,占比29.73%,恒顺众昇(278.09%)、万福生科(219.48%)、红宇新材(210.41%)等3只个股涨幅居前。本文特从举牌市场概况、集中行业、标的股特征等三角度,对今年以来的举牌概念股进行仔细梳理,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逾1200亿元资金举牌74家公司

  在2015年,A股市场几经动荡,但产业资本的巨鳄们却暗中加快了布局,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发生举牌131次,举牌增持部分交易金额更是达到了1204.53亿元,共涉及74家被举牌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在之前被称为“举牌大年”的2014年,也仅有46家公司被产业资本举牌。

  具体来看,在这74家被举牌公司中,举牌增持部分交易金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便多达13家,它们分别为:浦发银行(433.6亿元)、万科A(336.89亿元)、兴业银行(94.66亿元)、南玻A(41.49亿元)、中炬高新(25.15亿元)、长江证券(21.33亿元)、韶能股份(14.21亿元)、新华百货(14.13亿元)、永新股份(12.9亿元)、有研新材(12.31亿元)、恒顺众昇(12.25亿元)、天宸股份(10.52亿元)、新世界(10.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74家公司中有27家均受到产业资本多次举牌,其中新华百货、朗科科技、天目药业3家年内被举牌次数达到6次,而中炬高新、南玻A两家公司被举牌次数也到了5次。

  市场表现上,上述被举牌股中,今年以来市场表现跑赢沪指的个股共计67只(沪指年内涨幅为7.28%),占比高达90.5%。其中23只个股今年以来股价实现翻番,而恒顺众昇、万福生科、红宇新材、朗科科技、宝诚股份、天兴仪表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更是超过200%。

  集中在房地产等四行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述74家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9家)、化工(6家)、商业贸易(6家)、休闲服务(6家)四大申万一级行业,其中房地产行业以9家公司被举牌的绝对优势位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首位。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产业资本累计举牌增持部分交易金额达369.74亿元,而行业中被举牌的9家公司分别为万科A(336.89亿元)、天宸股份(10.52亿元)、华鑫股份(7.40亿元)、沙河股份(3.75亿元)、新黄浦(3.52亿元)、京投银泰(2.34亿元)、匹凸匹(2.26亿元)、绵世股份(1.55亿元)、海德股份(1.52亿元)。

  近两年来,房地产公司被频频举牌,已不是新鲜事,而不管是去年的金融街,

  还是今年的万科A,险资的挥金如土无疑成为地产上市公司受到多次举牌的主因。例如,万科A,今年以来公司受到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合计4次举牌,并在12月4日完成第四次举牌后,一举成为万科A第一大股东。而对此,分析人士也表示,房地产行业整体经营稳定,使其更加受到保险资金偏爱。

  事实上,随着管理层对于房地产行业去库存的重视,诸多机构也愈发看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以及个股的市场表现。其中,广发证券便表示,近期高层对于房地产去库存的表态,也催生了市场对于后续跟进政策的预期。如果行业各个层面已出台的利好政策能够全面落实,将对成交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明年一季度行业成交面积同比或将实现上升。

  呈现小股本等三特征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上述74家被举牌公司梳理发现,这些公司主要呈现以下三大特征:

  首先,被举牌公司总股本相对较小。虽然这74家被举牌公司中包含着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万科A这样的大盘蓝筹股,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小盘股仍然是举牌人更加青睐的目标。具体来看,在这74家公司中,总股本小于10亿股的公司共计67家,其中小于2亿股的公司为24家,而宝诚股份(6312.50万股)、新通联(8000万股)、国农科技(8397.67万股)、大连圣亚(9200万股)、科恒股份(10000万股)、设计股份(10400万股)、鼎泰新材(11674.62万股)、奥普光电(12000万股)等公司总股本均不超过12000万股。

  其次,股权相对分散。据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上述74家公司中,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低于30%的公司共有52家,而低于20%的公司有31家,其中设计股份(5.4328%)、匹凸匹(5.87%)、天晟新材(9.94%)3家公司该比例尚不足10%。

  第三,被举牌公司多处于传统行业。包括房地产、商贸、化工等均成为被举牌公司集中的行业,而市场人士也表示,传统行业被低估的市值更有利于产业资本在其中的运作。

  投资策略上,广证恒生建议关注,国企改革预期强烈且向消费金融和线上业务延伸的合肥百货;前海人寿入主民企机制被激活、未来战略布局综合调味品平台的中炬高新;广新控股举牌后晋身省属国企、作为集团电子产业运作平台的生益科技。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