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纪佳缘借力百合网曲线回归 跨国恋背后尚存恩怨情仇

2015年12月09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昔日“冤家”化干戈为玉帛走到一起的案例,在资本市场并不少见。毕竟在商场上,面对共同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日前,首家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公布了一项与百合网的“合并”确定性协议。根据协议,刚刚在新三板挂牌的百合网子公司将以每股美国存托股7.56美元收购世纪佳缘全部股票。这份世纪佳缘与竞争对手百合网达成的合并协议,形式上看似是一份世纪佳缘被收购的交易,但实际背后却蕴藏着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各自的“小心思”。

  业内人士认为,在私有化上面临高风险的世纪佳缘有意借此次并购缩短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进程,从而稳坐互联网婚恋市场第一的位置。而百合网则欲借这桩“婚姻”在未来拥有更多话语权。

  收购还是反收购?

  在纳斯达克挂牌的婚恋服务公司世纪佳缘的一则公告,让婚恋市场在今年的最后一个月里格外热闹。

  世纪佳缘宣布,已与LoveWorld Inc.及其全资子公司FutureWorld Inc.达成合并协议与计划,后者为百合网的间接全资子公司。

  令人意外的是,为了成功牵手,昔日对手开出的条件竟然比世纪佳缘原配股东开的还要好。今年3月份,世纪佳缘大股东向董事会开出了每股美国存托股5.37美元私有化要约。然而时隔九个月,半路杀出的百合网开出了远高于世纪佳缘大股东给出的收购价格,将世纪佳缘“揽入怀中”,理由是世纪佳缘近期股价相比今年3月份时有大幅提升。

  这两家昔日为人牵红线的竞争对手,如今“情投意合”地走到了一块,引发业内多方猜想。此次,与其说百合网对世纪佳缘有意,不如说世纪佳缘相中了百合网。因此无论从业绩、规模还是并购方式,世纪佳缘都享有着主导权,意欲掀起一场婚恋互联网市场的反向并购。

  相对百合网,已登陆纳斯达克的世纪佳缘无论是从目前的市场规模还是盈利水平来看都显然要更占优势。根据百合网在新三板发布的公告,世纪佳缘2014年资产总额为约为6.5亿元,是百合网的近十倍。同时,世纪佳缘去年收入为6.14亿元是百合网的2倍,持续盈利,但百合网却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表示:“此次合并百合网的全资子公司将并入世纪佳缘,世纪佳缘作为存续公司,同时也为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世纪佳缘将成为一家私有公司,其终止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标志着世纪佳缘从美股市场转向国内资本市场。”

  这样的局面,对世纪佳缘和百合网的股东来说,都是双赢的结果。

  百合网的收购价格,与公司在纳斯达克2015年3月2日之前的30个交易日每股ADS量加权平均交易价格相比,溢价约为58.7%。同时,持有世纪佳缘普通股和 ADS的股东将获得的对价与此前大股东私有化的报价相比,提高了约40.8%。

  业内人士认为,继滴滴快的、美团店铺、优酷土豆等类似模式的互联网企业之后,世纪佳缘和百合网的合并或将促成2016年互联网业第一笔大规模并购,是婚恋巨头在垂直领域整合的经典案例。

  曲线回归

  回望2015年,中概股对国内资本市场的热情从未磨灭,反而不断激增。作为首家登陆纳斯达克的婚恋平台,世纪佳缘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惦记”也不是一天两天。

  早在去年,世纪佳缘就传出回归的讯号。郭凡礼表示:“世纪佳缘等企业纷纷回归A股,一方面是企业价值在美国市场被低估,美股投资人无法理解中国企业经营模式;另一方面国内A股市场火爆,政府对互联网企业也提供了许多扶持政策,让中概股更热衷于回归A股市场。”

  他认为,世纪佳缘之所以选择非传统方式回归,主要因为世纪佳缘希望早日回归A股市场。

  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份,已经有30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收到了私有化要约。

  实际上,中概股通过私有化回归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时如果前期受消息影响,某些中概股股价上涨,将导致私有化成本升高。除了私有化之外,中概股引入A股公司作为股东也越来越成为中概股回归受欢迎的路径。

  一位正在筹划回归的互联网企业高管告诉记者:“中概股回归A股,最大难点就是上A股时的相关审批和排队。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还涉及ICP执照及拆VIE的问题,这就让互联网公司回归A股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所以,新三板也成为先回归上市再择机转板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无奈的选择

  若说世纪佳缘过去几年最大的对手,非百合网莫属。此次合并虽早在几个月前就有消息传出,但正式公布的时候还是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对于中国最大的婚恋平台而言,世纪佳缘正在被众多竞争对手追赶,如今的婚恋生意亦不如当年那般红火。同时,在海外资本市场遇冷,让世纪佳缘难以承受“独守空房”。世纪佳缘一直在寻找如何快速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最佳路径。

  而百合网在业绩上的不如意,让其无法不放弃美股市场,转而选择借新三板之力与体量更为庞大的世纪佳缘“走到了一起”。

  郭凡礼认为,两大竞争对手合并是无奈的选择。“一方面两大企业业务互补,两者合作实现共赢;另一方面资本寒冬,企业烧钱战已经力不从心,投资者背后撮合企业合并。目前整个行业竞争激烈,新的竞争对手不断涌现。行业或将面临整合,主要因为世纪佳缘已经稳坐互联网婚恋市场第一的位置,整个行业或将面临整合。”

  业内人士表示:“垂直领域大公司前2名的合并,让其未来的整合显得更有看头,毕竟对双方来说,各自资料库里的会员信息都是最为宝贵的资源。未来双方将如何重新划分这片市场,并且是否能否容忍对方进入自己的领地,还需看双方整合力度。”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