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民快递服务来了 北京兼职快递注册人数近7万

2015年12月09日 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路人甲”送快递 你愿意吗?

  配送新鲜事儿:人人可做兼职快递员

  下载一款APP,注册培训后上岗,就可以成为一名快递员,抢单后完成周边3公里到5公里范围内的配送任务,还会获得每单6元的配送费。这是目前出现的一种全民快递服务。

  无论你是公司白领,还是在校大学生,抑或是家庭主妇或退休老人,只要你有空闲的时间,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成为一名随时随地抢单的兼职快递员,通过劳动赚取外快。这种崭新的服务方式不仅对于消费群体来说新鲜和便利,更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快递员之退休老人

  “闲着也是闲着,能让生活热闹点儿”

  今年61岁的闫大爷是兼职快递的一员,说起网购,闫大爷还真是门儿清,“别看我退休了,可电脑、手机都玩儿得挺溜儿,我就是喜欢接触这些新鲜东西。”闫大爷是今年夏天在京东网上购物的时候看到了招募启事,“我还仔细看了看人家的要求,只说18周岁以上就行,没有年龄上限,那干吗不试试呢?”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闫大爷顺利完成了报名,还参加了培训,“当天去的好多都是年轻人,不过培训内容挺简单,一点儿也不难。”培训回来后闫大爷就正式上岗了。“我的心态是有工夫就送,没工夫就不送,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能锻炼个身体再挣点儿钱,挺好。”家住永定门外的闫大爷平时去的最多的就是附近的乐天玛特,“我老伴身体不好,我有个电动三轮有时候送她去个医院逛个公园,如果我们打算出门溜达,就提前在手机上刷一下,看有没有时间合适的配送单,有就捎带手给人送过去。”

  闫大爷告诉记者:“我岁数大了,除了顺手挣点儿贴补家用,我把这个兼职当成一种社交方式,能多接触接触社会,多和年轻人在一起,生活热闹点儿,心态也年轻些。”

  快递员之家庭主妇

  “每月都能挣个千把块钱当零花”

  喜欢网购的李营娟今年6月当上了兼职快递员。“我的时间比较富裕,上午可以自由支配,下午才去上班”,李营娟告诉记者。

  家住朝阳区半壁店附近的李营娟基本上的送单流程都是下午上班前从家里提前出来1小时,“我上班在SOHO现代城,骑电动车出门,中间会经过百子湾附近的百客雅超市,出门前我会拿手机刷一下,看看有没有附近的单子,好多客户都是在SOHO现代城附近上班的白领,我从家出来抢了单,去超市给他们把货取好,再骑电动车送到写字楼,然后自己再去上班,什么都不耽误。”李营娟很满意这份兼职:“不仅工作时间灵活自由,而且去超市,还有送货上楼之类的就当锻炼身体了。因为都是在周围3公里以内的范围内活动,好多客户都成朋友了。”

  从6月份开始干上兼职快递至今,李营娟平均每月都能有2000块钱左右的收入,“一般一天20单左右,一单6块钱,有一天我休息不上班,那天挣得最多,有300块钱”,李营娟说,“这些钱就跟额外的零花钱一样,给自己和家里人买点儿东西挺开心。”

  快递员之在校学生

  “我想挣钱攒起来当创业基金”

  在兼职快递员里,今年读大四的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宋增康,算得上是一名“土豪级”快递员,“一般情况我都是利用周六日送货,一天有60单左右吧。”

  “因为学校有课,所以剩下零碎的时间出去实习也不太可能,倒不如上课的时候好好上课,没课就送送快递,一个月算下来有6000多元的收入呢”,大学期间从不逃课的小宋对未来也有着自己的小心思,“我是学IT的,毕业之后就自己创业,现在干快递的这些钱都没花,攒起来将来能当创业基金。”

  聊起自己送快递的经历,爱说爱笑的宋增康觉得挺长见识,“每天出门骑个电动车,从平乐园到双井到潘家园可熟了,最开始送货遇到的客户是我们学校的同学和老师,因为有时候客户没有网上支付,需要货到付款,第一次面对面收钱的时候还有点儿小尴尬,后来就习惯了,光明正大靠自己劳动挣钱,不丢人。”

  让小宋哭笑不得的是,在送快递的过程中还遇到过有家里孩子给老人订了货,结果老人说什么也不接收的情况,“我跟叔叔阿姨说不用他们给钱,他们也不收,最后还是让他们的孩子打电话给老人,人家才签收了,这些经历都是在校园里不会遇到的。”

  声音

  “兼职快递”北京近7万

  记者从“京东到家”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兼职快递的注册人数已达近7万。参与人群主要由学生、白领及社会自由职业者组成,也不乏退休的大爷大妈参与抢单配送。

  营销专家对此表示,这种快递服务的从业人员有些特殊,既不同于京东自营物流的正式员工,也和第三方物流的派遣劳力有所不同。从模式上来看,这种形式相比自营物流的雇佣或第三方物流的外包而言,成本略低,有利于迅速扩张和规模化复制;从效率来看,按照区域范围进行抢单划分,可以让运力形成“网格效应”,每个网格内都有运力响应,从而在整体上达到效率最优。

  而且这种方式有利于促进社会就业,为每一个成年人开辟了将闲暇时间换为金钱的机会,不论何时、何地,只要通过APP完成抢单,每完成一件的交付,就能获得报酬。这对于闲暇时间泡在广场舞上的大妈们,抑或是无事发呆的暑假生们,都是很好的机会。

  “兼职快递员”顺路送快递,消费者怎么看呢?有消费者认为,这种方式“确实方便快捷”,会选择尝试;也有消费者有担忧,认为这种模式存有一定的隐患,这些“快递”培训时间短,包裹一旦丢失,怎么索赔?另外,如果碰上老人送快递时突发疾病倒在面前了,谁来承担这个责任?因此如果是贵重物品,还是愿意找专职快递公司,感觉安全系数更高一些。

  本报记者 左颖 J170

  制图 王金辉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