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募基金老鼠仓2015年密集受审 涉案公司很受伤

2015年12月10日 09:27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2015年的日历匆匆翻过,基金行业又到了一年大考之时,这一年与往年几许相似,却也经历了一个轮回。细数基金行业在短短的一年尝遍的大喜大悲,中国网财经从业绩起伏、规模排名变化、基金离职潮、基金清盘潮、新发基金等多方面点评基金行业2015年的标志性行业事件、公司。

  近年来,监管层逐渐加强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一批涉案人员被查获、处罚。

  2015年,“老鼠仓”案件审理提速,原农银汇理基金经理郝兵、原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欧宝林、原海富通基金经理黄春雨及蒋征、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及原中邮基金经理历建超等共6起“老鼠仓”案件受审,据了解,这几起“老鼠仓”涉案交易资金均超亿元。

  “老鼠仓”案也给公募基金带来了持续的“后遗症”,多数被抓出“硕鼠”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规模遭受大规模净赎回、业绩滑坡等问题困扰,多数涉“鼠”的基金公司陷入规模停滞不前的窘境之中。

  今年公募“老鼠仓”密集过审

  “老鼠仓”历来是公募基金行业热点事件之一,近年来监管层正逐渐加大对“老鼠仓”、内幕交易等的打击力度。2015年,证监会集中查处了一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其中部分案件涉及公募基金行业从业人员。

  1月末,证监会公布《证监会对部分涉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基金公司依法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据了解,包括华夏基金、海富通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及广发基金共5家公募基金被暂停新发产品,中邮基金、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及农银汇理共4家公募基金被责令改正。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以往针对老鼠仓案件,在基金公司层面没有明确处罚的条例,但是业内已经有个默认的规则,就是情节严重的基金公司会停止一段时间发新产品。”

  与此同时,2015年审理提速“老鼠仓”密集过审。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年初至今,共有6起“老鼠仓”案件受审,分别为原农银汇理基金经理郝兵、原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欧宝林、原海富通基金经理黄春雨及蒋征、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及原中邮基金经理历建超。

  “老鼠仓”涉案资金超亿元

  2015年监管层“捕鼠”硕果累累,公开信息显示,这几起“老鼠仓”案件涉案资金均超亿元。其中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老鼠仓”案再审,涉案资金为10.5亿元,非法获利1883万元,为迄今国内最大的“老鼠仓”。

  对马乐“老鼠仓”案件的审理也是一波三折,历时两年多仍未最终定案。证监会于2013年通报马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博时精选基金交易的非公开信息,操作名下账户,先于或同期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入相同股票七十余只,交易金额和获利金额较大。

  2014年2月一审宣判马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884万元”,4月深圳市检察院提起抗诉,8月广东省检察院支持抗诉,同年10月,广东省高级法院作出二审裁定,驳回抗诉,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广东省检察院提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2014年12月8日,最高检认为案件量刑不当并提起抗诉。2015年7月,马乐“老鼠仓”案件再开审,至今仍未有公开定论。

  2015年11月,原中邮基金经理历建超“老鼠仓”案件尘埃落定。经审理,历建超于2011年11月至2014年1月担任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获取非公开信息,使用10个账户先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1至5个交易日、同步或稍晚于1至2个交易日买入或卖出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相同股票,涉案交易金额共9亿元,非法获利1682万元。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700万元,其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并上缴国库。

  令人唏嘘的是,历建超2013年曾接管中邮新兴产业股票基金,该基金以82%的年收益率登上同年股票基金冠军宝座,历建超案件也是公募基金史上首例冠军基金涉嫌“老鼠仓”案。

  此外,原农银汇理基金经理郝兵涉案交易资金3.13亿元,非法获利762万元;原海富通基金经理蒋征涉案交易金额1.8亿元,非法获利315万元;原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欧宝林涉案金额1.04亿元,非法获利289.21万元。

  “老鼠仓”后遗症难愈合

  “老鼠仓”是业内既热点又敏感的事件,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至今,已有20家公募基金30位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受审,其中海富通基金、交银施罗德、上投摩根、光大保德信及长城基金均多次“涉鼠”,“涉鼠”的公募基金后遗症明显。

  以海富通基金为例,去年被曝出丑闻的海富通基金“老鼠仓”投研团队遭受重创,有基金分析师指出,从目前来看,“老鼠仓”对海富通带来的负面创伤还很难愈合。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7月,证监会公布海富通基金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及黄春雨共5位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被立案调查,海富通基金“老鼠仓窝”案一时震动业界,是至今“涉鼠”人数最多的公募基金。2015年年初,海富通基金黄春雨、蒋征“老鼠仓”案件过审。

  2015年,海富通基金旗下股票和混合基金大幅跑输均值。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海富通基金旗下业绩较好的混基阿尔法对冲上涨16.86%,在737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512位。与此同时,海富通基金旗下2只混基国策导向混合、风格优势混合分别下跌19.06%、7.28%,垫底混基。

  与此同时,交银施罗德基金曾三涉“老鼠仓”,在曝光后其资产管理规模骤降。据了解,原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在2009年利用职务之便违法操作,非法获利1000万元,2013年2月,原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郑拓“老鼠仓”案件过审,涉案交易金额4600万元,非法获利1200万元,此后,投资经理吴春永“涉鼠”案过审。

  值得一提的是,交银施罗德“老鼠仓”案件中有2位为投资总监级别。因此,交银施罗德内部管理遭到业界质疑。

  此外,上投摩根、光大保德信、汇丰晋信、长城基金均曝出2起“老鼠仓”,分别为上投摩根唐建及欧宝林、光大保德信许春茂及钱钧、汇丰晋信钟小婧及林彤彤、长城基金刘海及韩刚。 (记者 田燕)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