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进度滞后

2015年12月10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审计署:发布新一期稳增长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署今日表示,10月份,部分重大水利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存在进度滞后,以及虚报开工量、完工量或虚报建设任务等问题。

  2015年10月,审计署继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和29个中央部门、7户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及治理项目推进、简政放权等政策落实、部分资金管理等情况,抽查了615个单位、492个项目,涉及中央资金1131.55亿元。

  审计署今日发布了2015年10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审计的相关情况,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以下为答问全文:

  10月份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哪些内容?

  2015年10月,审计署继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和29个中央部门、7户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的跟踪审计,共抽查了615个单位、492个项目,涉及中央资金1131.55亿元。本次重点审计了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项目推进、简政放权等政策落实等情况。

  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主要关注了铁路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情况;重大水利工程的开工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资金安排、项目进展以及开工、完工任务完成等方面的情况。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主要关注了一些污水处理厂和水污染防治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在简政放权方面,主要关注了关检合作“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统筹协调情况;有的单位依托部门资源或经营与部门履职相关业务收费等问题。

  10月份跟踪审计反映了重大建设项目建设方面的哪些问题?

  促进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是跟踪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10月份,重点审计了铁路、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项目的推进情况。审计发现,一是12个铁路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10%,涉及年度投资计划85.70亿元;27个铁路项目4377公里尚未投产。二是部分重大水利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存在进度滞后,以及虚报开工量、完工量或虚报建设任务等问题,如一些地区的部分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进展缓慢,有的还未开工;部分地区虚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完成额和解决饮水安全人数;一些2012年底以前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由于未同步建设配套设施等无法交付使用、尚未分配入住;有的以前年度农村公路项目应开工未开工。三是其他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滞后等。

  跟踪审计在关注重大工程项目及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情况时,对已批复但未开工和建设滞后的项目,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正在报批项目,重点揭示是否存在审批环节多、耗时长、效率低等突出问题,促进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进度。

  10月份跟踪审计反映了生态环境保护及治理方面的哪些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审计署在监督检查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时,始终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重大项目推进和重点政策落实情况。10月份政策跟踪审计中,突出反映了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内污水处理工程、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进展缓慢,部分地区淘汰黄标车工作推进不理想等典型问题,促进相关地方政府和项目单位加快工作进度,发挥重点工程的带动作用,推动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10月份跟踪审计反映了简政放权、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哪些问题?

  在简政放权方面,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一些部门落实进出口通关服务便利化措施未完全到位;有些地方或单位存在依托部门资源、经营与部门履职相关业务收费,或转嫁费用的问题;个别地区违规认定失业人员,使不符合条件单位享受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在资金管理方面,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是:有些主管部门未根据项目变化情况调整下达补助资金,造成闲置财政资金3247.5万元;个别单位违规将应上缴财政的土地收益等8960.6万元,用于职工住宅楼或办公楼建设等问题。

  审计署表示,审计反映上述问题后,有关地方政府和单位正在积极组织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