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深冷盈利下降现金流“深冷” 千万坏账或难收回

2015年12月10日 12: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近日,成都深冷液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深冷”) 最新披露招股说明书中显示,仅一年时间,其每股净现金流量就从0.99元一下子降低到-1.04元,而且对参股公司长天燃气的2551万元应收款的坏账准备,也从127.55万元一下子增加到1275.5万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经营现金流出现负数都表明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下降,也表明行业资金回笼慢,没收到钱。” 而成都深冷在其招股书中也写道:“如果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对公司资产质量以及财务状况将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净现金流降至负数 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据投资者报报道,2013年末成都深冷公司应收票据995万元,至2014年末公司应收票据2461万元,一年时间应收票据暴增147.34%。

  而应收账款的数据,2012年末,该公司应收账款为7222.65万元,2013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为16752.26万元,2014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为27454.06万元。2013年公司应收账款相比2012年暴增了131.94%,2014年公司应收账款在2013年的基础上又大幅增长了63.88%,相较2012年暴增了280.11%。

  不仅如此,成都深冷每股净现金流量从0.99元一下子降低到-1.04元,而且对参股公司长天燃气的2551万元应收款的坏账准备,也从127.55万元一下子增加到1275.5万元。

  对此,成都深冷在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进行分析时指出:“2014年,鉴于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及货币环境的趋紧,公司合同执行周期变长,相应收款及付款周期变长,加之以承兑汇票结算增加,导致现金收付金额较营业收入及成本金额下降。”

  不过,对于成都深冷的分析,也有专家表示这只是该公司的一种“利好”解释,虽然合理,但并未能给出背后深层次应引起投资者重视的关键问题,即公司盈利能力的下降问题。

  参股公司坏账突增上千万

  据成都深冷招股说明书“应收关联方款项”显示,成都深冷参股公司长天天然气后,2013年末的应收款项为2551万元,坏账准备为127.55万元,但到了2014年,其坏账准备就达到1275.5万元,一年之间,该笔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增加了1147.9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4年年末,成都深冷还通过委托贷款方式向参股公司长天天然气提供无息借款1320万元,到期日为2015 年11 月21 日。目前这笔借款已经到期,是否如期收还了本金,成都深冷也没有向公众披露任何信息。

  在成都深冷招股书里针对公司参股长天天然气的风险进行了提示:“长天天然气系公司的参股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9000万元,成都深冷出资900万元占其10%股权。长天天然气主营天然气调峰气库建设、LNG的生产、运输、销售,系公司的下游客户。该公司在榆林地区投资建设天然气综合利用一期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3.2亿元,目前正处于建设期。根据公司与长天天然气另外四方股东签订的《榆神工业园区LNG项目合作协议》及股东会决议,股东需根据项目建设的需要同步对长天天然气提供无息借款,本公司按22%的比例承担借款。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本公司通过银行委托贷款向长天天然气提供借款1320万元。

  此外,公司还与长天天然气签订了天然气液化装置的销售合同及相关补充协议,合同金额为11,931.30万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对长天天然气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449.57万元,形成应收账款2,551.00万元。

  公司对长天天然气的投资、借款及销售系正常的商业行为,有其客观的商业背景,但是由于长天天然气在榆林的建设项目和建设进度、经济效益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未来项目出现较长时间不能投产运营、投资损失或其他经营风险,公司的借款迟迟不能归还、贷款不能及时回笼,甚至股权投资发生损失,都将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股权过于分散 暗藏管理风险

  据中金在线报道,成都深冷的股权结构颇为分散无控股股东,这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决策产生不利的影响。

  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自然人谢乐敏持有公司17.86%的股权,自然人文向南、程源、黄肃、肖辉和、张建华、崔治祥、唐钦华分别持有公司5.36%、5.36%、5.36%、4.46%、4.02%、4.02%、3.57%的股权,与谢乐敏构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50.00%的股权。

  公司股权分散,一方面可能造成公司在进行重大生产经营和投资等决策时,因决策效率低而贻误发展机遇,造成公司生产经营和经营业绩的波动;另一方面,公司股权分散导致股权结构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例如未来股东间通过股权转让或其它协议安排使控制权趋于集中、或更加趋于分散,进而对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造成不利影响。一旦出现问题,广大中小股民的利益将直接受到影响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