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巨头纷纷整合 国内酒店业进入寡头竞争时代

2015年12月10日 14: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继锦江股份并购铂涛集团,首旅酒店日前宣布并购如家酒店。分析人士指出,国内酒店业排名前六的巨头之间纷纷“合纵连横”,国内酒店业大有进入寡头竞争时代之势。而且,携程与去哪儿等旅游电商也纷纷宣布合并,酒店业巨头与互联网巨头在旅游市场上的话语权争夺更加激烈,线下与线上的竞合将进入新的阶段。不难看出,国内酒店业国资、民资、外资“三足鼎立”的平衡已经被彻底打破,“三军融合”将成为新主题,国内酒店业正迎来变局的一年。

  两收购案例比较

  首旅收购如家 锦江收购铂涛

  收购方式 通过设立境外子公司私有化如家,过程中的审核较多 直接收购退市后的铂涛,其完成速度更快

  支付方式 采用现金+发行股份收购 全部采用现金收购

  估值方面 如家估值110.5亿元,EV/EBITDA为8.48倍 铂涛估值103亿元,EV/EBITDA为12.38倍

  业务发展 如家已开业酒店2,787家,2014年营收66.83亿元,营业利润6.4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3亿元 铂涛已开业酒店2,291家,2014年营收34.04亿元,营业利润4.09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亿元

  资料来源:中银国际研究报告 制表/任明杰

  巨头并购整合潮起

  12月7日晚,首旅酒店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直接及间接持有如家酒店集团100%股权,交易金额合计约110.5亿元。同时,公司还将募集不超过38.74亿元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首旅酒店不但将如家旗下的如家酒店、莫泰酒店、云上四季、和颐酒店和如家精选酒店五大品牌收入囊中,客房数量也将跃升至35.2万间,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

  此前,锦江股份已经捷足先登。9月18日下午,锦江国际与铂涛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锦江国际旗下上市公司锦江股份同时公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根据协议,锦江股份将作为投资主体,战略投资铂涛集团取得其81%股权,交易额达82.69亿元。交易达成后,锦江股份将一跃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五的酒店业集团。

  2014年,如家酒店集团、锦江国际酒店集团、华住酒店集团、铂涛酒店集团、格林豪泰酒店集团和首旅集团,分列国内酒店集团排名前六位。如家、锦江、铂涛、首旅四大巨头之间的纷纷合并,意味着国内酒店集团在经过多年的扩张之后,从成长期进入成熟期,国内酒店业的寡头竞争时代正式来临。

  在出境游迅速升温、跨境并购潮起、国际酒店业加速整合的背景下,国内酒店业巨头在国际酒店并购市场上也是屡屡出击。与以往国内酒店集团在国际酒店并购市场上的零星出击不同,今年以来国内酒店集团在国际酒店并购市场屡屡上演大手笔,显示出借助国际酒店市场迅速做大做强的决心。

  今年年初,锦江股份便斥资13亿欧元拿下法国卢浮集团100%股权。资料显示,卢浮集团是欧洲第二大酒店集团,在40多个国家拥有1100多家酒店,客房总数超过9万间。此次并购既顺应了国内出境游市场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也是锦江股份向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酒店集团”的目标迈出的关键一步。

  今年10月底,《华尔街日报》还曝出,锦江国际、海航集团和中投公司拟竞购喜达屋酒店及度假酒店国际集团。当时喜达屋的市值高达120亿美元,该收购一旦达成,将创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交易案。特别是对于锦江国际而言,一旦牵手喜达屋,锦江国际将再升一档,拥有约70万间客房,并迈入全球最大的酒店运营商之列,将与希尔顿酒店集团、万豪国际集团、洲际酒店集团平起平坐。虽然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喜达屋或落入万豪囊中,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企业在国际酒店并购市场上的魄力与决心。

  颠覆酒店业格局

  “2015年会有更多的合资、参股、联盟、购并、合作。中国酒店行业一直说‘三分天下’:一是以锦江为代表的国资,他们占据了最好最牛的房子;二是外资,像雅高、洲际、万豪;三是我们,也就是民资。随着大手笔并购的出现,平衡开始打破,行业格局将发生变动。”在2014年12月19日的世界华住大会上,华住酒店集团董事长季琦作了如是预言。

  这一预言随着锦江股份收购铂涛集团以及首旅酒店收购如家酒店已经成为现实,外资、国资、民资“三分天下”的国内酒店业格局得以彻底改观。民营酒店阵营被进一步压缩。季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意味深长地表示,“未来如家进入首旅,七天进入锦江之星,我衷心祝福他们婚姻幸福美满。但是,结果怎么样,我不知道……也许他们能开创民营企业和国企合作的新篇章。”

  “三分天下”的平衡被打破,“三军融合”成为中国酒店业新的篇章。“我觉得无论是民资还是国资,最终目的都是要为员工、为股东、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的,两者融合到一块也有利于把活力进一步激发出来。我们和铂涛集团的融合,与我们收购卢浮集团是不一样的,前者保留了原股东何伯权以及郑南雁合计持有的19%的股权,后者则是100%收购。我们也与何伯权、郑南雁签订了股东协议。这些都有利于双方在未来的融合。”锦江股份收购铂涛集团之初,公司首席执行官卢正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融合之外还有联合。面对外资在品牌方面的强势,无论是国资还是民资,均纷纷采取了与之联合的方式,锦江与喜达屋、铂涛与希尔顿、华住与雅高近年来纷纷“联姻”。

  以华住为例,其在2014年年底宣布与欧洲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法国雅高酒店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华住将成为雅高旗下中低端酒店品牌在中国大陆、台湾和蒙古的独家总加盟商,同时将持有雅高高端品牌索菲特、铂尔曼等在华业务10%的股份,雅高也将持有华住酒店集团10%的股份。在国内,华住宣布推出统一标识“H World”,计划联合国内3000家三、四星级优选酒店和1000家高品质精选酒店,与旗下6000家直营和特许店一同建立覆盖超过10000家酒店的“万店联盟”,打造中国酒店业大圈层。

  实际上,2015年,“酒店联盟”正成为一种新趋势。7月6日,城市名人、华天、开元、纽宾凯、曙光、粤海六大酒店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六方宣布成立酒店联盟体,在会员共享与联合订房两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11月17日,绿地、海航、亚朵和中兴泰和四大国内酒店集团在北京成立“中国未来酒店联盟”,坐拥300家中高端酒店,客房总数逾80000间,会员总数超200万,全面覆盖国内主要商务及旅行目的地。

  线上线下竞合加剧

  国内酒店业巨头之间的整合,影响的不仅仅是国内酒店业格局,整个餐饮旅游行业的格局也将由此改写。

  2015年,酒店巨头与以OTA为代表的旅游电商们的紧张关系一度达到顶点。4月28日上午,华住突然下发通知称,因去哪儿、艺龙、携程三家合作中介无视双方合作约定,严重破坏华住价格体系,因此决定在2015年4月28日10:00开始全面断开与此三家中介的合作业务。而伴随着酒店巨头之间的并购与整合,其对OTA的议价能力将进一步加大。

  锦江股份副总裁俞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携程给我们的价格,与给铂涛的价格肯定是不一样的,以后肯定是高的价格往低的价格走。而且,不光是我们受益,我们的加盟商也会受益。再比如说卢浮集团,我们跟雅高在Booking(一家全球领先的酒店预订网站)上的佣金也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们带着这么多酒店和品牌再去跟它谈的话,它一定会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价格。我们初步测算了一下,这一块每年能有上千万欧元,这还不包括采购。所以,规模化效应带来的议价能力以及产生的收益,有足够的空间去想象。”

  在国内酒店业巨头通过合并加强对OTA话语权的同时,OTA巨头之间也在寻求合并以争夺对线下酒店巨头的话语权。10月26日晚,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拥有的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

  随着酒店业巨头、OTA巨头的纷纷合并,未来线上与线下的争夺必将更加激烈。根据环球旅讯提供的数据,2015年,OTA作为酒店行业的分销渠道占比高达39%,而酒店直销仅占17%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17年OTA在酒店的渠道分销上的占比将高达52%,酒店直销渠道也将上升到24%。

  同时,酒店业巨头与OTA巨头之间的相互渗透也在加快。6月1日上午,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在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透露,驴妈妈已获得锦江国际集团5亿元战略投资。锦江资本的注入将助力景域集团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旅游O2O一站式产业链集团。“未来酒店业与OTA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线上和线下我们都在做,无论是在锦江国际集团的层面,还是在锦江都城的层面。相反,如果只做终端的酒店,其他的不去做,那么跟市场肯定是脱节的。”俞萌表示。记者 任明杰 蒋洁琼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