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废旧家具为何无家可归?业内:回收需政府扶持

2015年12月10日 16: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废旧家具为何无家可归?业内:回收需政府扶持

  废旧家具 为何无家可归?

  本期策划 李嘉瑞

  二三十年前,欧美的电视剧刚出现在中国电视屏幕上。尚未过上小康生活的国民,会惊讶于发达国家的富裕:挺大个的沙发,也不算太旧,就扔在大街上没人要?要是在我们这儿,我早就给捡到家里去了。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曾经我们无法理解的问题,如今我们也遇到了。我们过上了曾经的电视剧里的生活,小区楼下也有了这样的旧家具。

  废旧家具,小区里收废品的师傅不爱要,因为挣不到钱。想要直接扔到垃圾站,垃圾站又不管处理,因为不算垃圾。想在网上找买家,也不那么容易。这些装修后淘汰的家具,其实不那么废旧,却无家可归了。从节能、环保等各方面来说,这都是不当之举。

  大衣柜白送都没人要

  家住东城区一个老旧小区的小杨,最近在装修房子。房子里的家具,已经用了快二十年了,小杨想趁这个机会卖掉,换一些新家具。她想卖掉的包括大衣柜、沙发、床等,其中有实木材料的,也有三合板之类的板材材料的。

  小杨找了小区里的废品收购师傅,人家来了,收了旧家电之后,却对大衣柜摆了摆手,“这个我不要。”小杨说,她也没想多要钱,“就想着卖个几十、一百块就行了。”没想到,收废品的师傅说,即使是白给也不要,因为这个柜子是人造板材料的,根本卖不出去。

  原本想卖几十块钱,这下子,小杨想着,白送出去也行。她又找了其他几个收废品的师傅,却没有一个人要。那些师傅甚至说,要想处理这个柜子,还要小杨另付搬柜子的钱。家里着急装修,需要腾空房子,小杨也没办法。最终,他联系到一位收废品的师傅,那个师傅自己正好家里需要这样一个柜子。师傅高高兴兴搬走了,没给小杨一分钱。

  垃圾站拒绝旧家具

  小杨的例子并不鲜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北京很多家庭重新装修房子时,淘汰下来的家具并没坏,也不破,只是有些旧。

  记者采访了住在西城、东城、朝阳、丰台等多个不同小区的居民,包括了老旧小区、新小区、高档小区等不同类别。他们都表示,在小区的楼下,或是垃圾桶旁边,都能经常见到被扔掉的旧沙发、旧柜子。

  记者在拍摄一个小区楼下的旧家具时,旁边的大妈见状说:“是你扔的吗?你要是要就快搬走。”有的不太旧的家具,会被小区里一些节俭的老人捡走。但比较破旧的,就一直扔着没人要,甚至一两个星期都没人处理。在一些档次较高的小区,则通常是物业找人清理。居民说,这些家具有点像是装修后的建筑垃圾,趁着夜里堆在楼下,就不管了。

  小杨也曾经想过,就找人把柜子和沙发扔在楼下,但后来觉得那样太没公德心。在她家小区对面,就是一个环卫垃圾站。她也曾经问过,能不能把旧柜子抬到垃圾站,请环卫人员处理。

  环卫工人告诉她,如果是生活垃圾,欢迎扔到垃圾站。但是像建筑垃圾、废旧家具,垃圾站没有责任帮忙处理。小杨说,要不是恰好有那个想要柜子的师傅,她真的不知道该把柜子扔到哪里,“总不能自己开车几十公里,送到郊外的废品收购站吧?”

  收旧家具不划算

  废旧家具,为什么废品回收人员不愿意要呢?真的没有任何回收价值了吗?在广渠门到双井一带,46岁的洪师傅挺有名。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想要卖废品,都会给洪师傅打电话,让他上门去收。洪师傅什么都收,报纸、瓶子、电器、家具,都是他的业务范围,洪师傅总是热情上门去收。

  但碰见要卖旧家具的居民,洪师傅却总是拒绝。“人们总觉得家具能卖上价钱,但根本不是这样。”洪师傅说,一个大衣柜,也就卖个百十来块钱。如果是人造板之类的材料,价格则会特别低,根本不值得去收。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收家具不划算。洪师傅说,他每天收上来的废品,包括废旧家具,都会储存在仓库。仓库满了,他就一并拉到废品站去卖,平均两三天卖一趟。要是放大衣柜,放不了几个就满了。洪师傅算了一笔账,他每天骑个电动车在小区之间收废品。要是收旧大衣柜,装上一个车就满了,也就几十块钱。要是装空瓶子、废报纸,能装满满一车,价格也能翻好几倍。

  偶尔,洪师傅也会收一两个旧家具,但不是倒卖给废品收购站,而是自己留下。他说,小区居民装修房子,经常把家具很便宜卖掉。那些柜子、沙发都挺好的,他就放在家里自己用了。

  旧货市场纷纷搬迁

  对于废旧家具的回收,曾经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卖到旧货市场。在广安门附近的城南旧货市场,曾经有一个回收废旧家具的区域。周边居民淘汰下来的旧家具,都会送到这里。按照新旧程度,卖给旧货市场的商铺。

  经常有一些拍电影的剧组,还会特意来挑选有年代特色的旧家具。而一些生活困难的人们,或是一些出租房子的房产中介,甚至包括一些刚到北京的“北漂”年轻人,都会到这里挑选一些价廉物美的旧家具。

  但随着城南旧货市场的搬迁,目前在北京城区里,几乎已经没有这样的市场存在了。在五环外的昌平、朝阳等处,还存有类似的市场。但有旧家具的市民,显然已经不愿意开车跑上几十公里,就为了一个只能卖几十块钱的大衣柜了。

  网上转让是个新办法

  不但卖不出去,甚至搭钱都没人要,废旧家具真的无家可归了吗?现在,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选择:网络。在一些旧货交易网站平台上,都有废旧家具的转让、出售区域。很多装修新家的年轻人,会提前把旧家具拍照、传上网,然后等待买家。

  与几乎白送给废品回收师傅的价格相比,网上的价格显然高很多。记者查找发现,大衣柜之类的废旧家具,价格都在百元以上甚至数百元。一位卖家告诉记者,家里装修房子,想把这些家具卖掉。“家具跟我在一起很多年了,有点像亲人,我特别爱护。我不想卖给废品回收站,被拆解甚至被烧火用。我希望能碰见真正喜欢的人。”

  另一些卖家则表示,网上卖家具,一般要等待一些时间,等遇到真正喜欢、需要的人。“有的家里地方小,只能放那么大的柜子,他们就会上网找。”

  业内观点

  仅靠市场不够

  需要政府扶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废旧家具其实也有回收渠道,就是像普通的废品一样,由社区的回收师傅收上来,然后卖给大型的废品回收站。品相较好的家具,可以经过修理之后,当做二手家具再卖。

  对于没法修理的家具,如果是实木的,则可以把木材拆解下来,然后用作小型家具的木料。或者把木材粉碎后,用作人造板材的材料。如果是人造板材料的,也可以分解后重新制成人造板材,或是用作燃料。这些方法,虽然在技术上不是难题,但如果由回收企业来做,能否控制住成本,能否做到盈利,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业内专家看来,废旧家具的回收再利用,无疑是一件好事。减少森林砍伐,减少垃圾,无论从节约,还是环保等多个方面,废旧家具的回收都应该大力提倡,既有经济效益,也有社会效益。但目前仅靠市场调节,无论是家具回收拆解企业,还是社区里的回收师傅,都感到无利可图,不愿意做,废旧家具的回收就遇到了困难。

  在一些发达国家,废旧家具都是由政府统一强制回收,社区设立统一回收点,居民将废旧家具放置在统一回收点,由专业公司收走并进行专业处理。如果在起步阶段,国家的相关部门和技术单位能够介入扶持,废旧家具就不会再无家可归。

  本报记者 李嘉瑞

  实习生 白更 文并摄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