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中国经济趋稳消除美国加息顾虑

2015年12月14日 11: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外媒称,在决策者实施了几轮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后,中国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了经济稳定的最新证据。彭博社的月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追踪指标将11月经济的预期增速提高到了6.85%,是自6月以来最好的读数,此前关于工业生产、零售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报告都超出预期。

  中国经济数据向好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12日报道,对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来说,中国老式的增长驱动力出人意料的强大以及新增长点的活力帮助扫除了潜在的障碍,耶伦及其同事即将举行会议,决定是否自2006年来首次升息。在经济增幅降至25年来的最低点时,中国的利率也已降至历史低点。

  “经济刺激政策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作用,”彭博社经济学家陈世渊和欧乐鹰在报告中写道,“中国恢复活力的数字消除了美联储升息的潜在障碍。稳定的增长使中国决策者进一步实施刺激政策的紧迫性降低了。”国家统计局12日称,11月的工业产出同比增长6.2%,高于预期的5.7%和10月的5.6%。零售同比增长11.2%,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好读数,今年头11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

  近日报告表明,进口持续一年的下滑趋势有所缓和,消费通胀开始走高。在向更加平衡的、以服务和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过程中远离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支出的同时,决策者增加了刺激政策以帮助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

  “硬着陆的风险依然较低,”牛津经济咨询社亚洲区负责人高路易在一篇研究说明中写道,“今年初采取的宏观政策宽松措施对经济增长产生了有利的影响。”

  是否加息仍存分歧

  据法新社12月13日报道,在引发全球市场数次波动的长期造势后,预计美联储最终将在16日加息,结束长达7年的危机时期政策。

  大多数人认为,美联储将在近十年来首次提高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处于衰退之际表明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在12月初明确表示,她相信,长期以来反对加息的理由——没有通胀压力和就业市场依然脆弱——将在明年消失。

  作为美联储的政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15日和16日开会讨论是否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至0.25%调高至预期中的0.25%至0.50%。

  2008年,在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之际,经过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大幅降息,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附近。之后,由于美国经济恢复稳定增长的速度远低于预期,这一利率从未被调高过。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果是给美国和全球经济体带来了数以万亿计的廉价贷款,一些批评人士担心这会引发通胀失控和新的资产泡沫。这两种情况都没有出现。

  报道称,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处于衰退之际,拉里·萨默斯、保罗·克鲁格曼等著名经济学家曾就加息提出警告,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掉头向下的风险依然严峻。

  克鲁格曼曾在《纽约时报》上撰文称,如果美联储关于通胀率重拾升势的观点是错误的,“加息可能会结束这一轮经济上的好消息”,在这种情况下,“完全不清楚美联储能采取什么行动来纠正错误”。

  但其他人认为,在加息预期已经如此强烈的情况下,美联储现在继续拖延也是个错误,可能暗示美联储有难言之隐。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埃伦·曾特纳说:“如果不加息,就会发出对经济缺乏信心的错误信号。我认为,不加息将对市场造成伤害。”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说:“美国经济应该能够适应降低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因为与上一轮经济周期不同,由于目前债务大幅降低,消费者为加息做好了充分准备。”

  美已为加息做准备

  据德新社12月12日报道,美联储主席耶伦12月2日对经济面临的风险作出警告:风险并非来自于全球动荡或通缩,而是来自未能收紧货币政策。

  美联储基准利率7年来一直维持在前所未有的近乎于零的范围内,即便美国经济自2009年以来已恢复增长,且失业率已从衰退后期10%的最高水平减半。

  耶伦表示,期望“经济稳步持续增长,因为这将足以增加额外就业机会、进一步减少闲置劳动力,并使通胀率增至我们设定的2%的目标”。

  她说,支撑国内消费的经济基本面仍保持坚挺。一旦美联储采取行动,货币收紧政策很可能就会举步维艰。

  耶伦说:“即便在联邦基金利率初步提高后,货币政策仍将保持融通性。”

  彭博社一项对91名经济学家的调查发现,“几乎所有人”都预计央行会在即将召开的美联储会议结束之际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10月的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绝大多数委员预计支持首次加息的经济数据“可在12月会议举行之时完全实现”。

  报道称,10月和11月的美国就业报告增强了人们对经济的信心,失业率已降至5%。今年三季度美国GDP年化增速于11月被修正至2.1%,高于最初预计的1.5%。今年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增加0.2%,这是自7月以来首次出现通胀迹象。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于本月15日揭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