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早高峰:上班路折射上海交通发展与变革

2015年12月14日 14:16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 

  上海,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科学发展的先行者,一直走在中国发展的最前沿。2011到2015“十二五”期间,东方明珠“上海滩”不负众望,再扛创新发展的大旗。五年来,上海天翻地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上海中心封顶、“一号课题”治理;五年来,上海人民生活大变样,不出门就能打的、不买菜做饭也能生存自理;五年来,一件件寓意着变化的大事小情,存在于人们的脑海里。那一段段百姓故事,述说着改变,蕴含着创新,抒写着回忆。

图片来源于网络

  魔都早高峰:上班路折射上海交通发展与变革

  东方网记者于量12月14日报道:“十二五”临近收官,“十三五”扬帆在即,回望过去五年,上海交通领域经历大发展与大变革。作为上海城市交通的参与者,在每天的上班路上,在有意无意中,我们见证和感受着这五年间上海城市交通悄然发生的变化。

  轨交:从“不搭界”到“毛一个钟头”

  7点30分,小肖笃悠悠地走进了地铁2号线徐泾东站。

  小肖的工作单位在徐家汇。跳槽到新东家将近2年,他从来没关心过单位距离自己位于徐泾的家究竟有几公里。他只知道,坐地铁,这段路需要毛一个钟头:“2号线坐到江苏路,然后转11号线。11号线坐到徐家汇,出来走一小段就到了。”

  虽然都沾着一个“徐”字,但在11号线北段二期开通之前,在小肖的概念里,市郊的徐泾和繁华的徐汇根本就是两个“不搭界”的地方。2013年8月,总里程达21公里的11号线北段二期(江苏路-罗山路)建成通车,小肖意识到,这两个“不搭界”的地方,似乎也没那么远了。

  过去的5年里,上海轨道交通发展迅猛。至今年年底,上海地铁总里程(不含磁悬浮)将达到588公里。而轨道线网密度的不断提升,也让更多上海市民享受到轨道交通所带来的便利。与之相呼应的是,上海地铁工作日日均客流已达900万数量级,而小肖便是这“900万分之一”。

  早高峰的上海地铁,“挤”是无可非议的关键词。对于身材偏胖的小肖,这人挤人的“毛一个钟头”断然谈不上舒适,但他并不在意:“早就习惯了。坐地铁,方便和准时才是最要紧的。挤一点无所谓,毕竟这也算是生活的一部分嘛!这么远的路,毛一个钟头就到了,其他方面要求就别那么高啦!”

  8点23分,小肖坐到了办公桌前,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新能源车:“稀里糊涂”为环保做贡献

  8点20分,林先生拖着还在不断打哈欠的妻子冲进了自家小区的车库。

  在接下来的70分钟里,林先生要从普陀长风地区出发,把妻子送到静安寺商圈的公司,然后自己再赶到位于人民广场的公司。而在早高峰时段,这个任务并不那么轻松。

  车库里,林先生的车已经充满了电,等待着主人的到来。林先生所驾驶的是一辆国产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最近一两年,这款车在上海的马路上越来越多见。除了至今都无法接受汽车尾灯怪异的造型,林先生对自家的这辆车颇为满意:“一个月油钱才300多块,车子的性能也不差,市区里上下班开开足够了。”

  “十二五”期间,上海绿色交通的发展取得一定成效。根据上海市交通委提供的数据,在私家车保有量不断攀升的同时,随着高污染车辆淘汰,新车排放标准提升,新能源车辆推广的实施,上海道路交通氮氧化物排放量连续四年呈下降趋势,“十二五”期间累计减排18%。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上海新能源汽车规模已达约3.5万辆。上海大气环境的改善,作为新能源车车主的林先生,从某种程度上说,也算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对此,林先生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哟,稀里糊涂就做贡献了嘛。其实阿拉讲实惠话,当初买这车主要还是看中一块上海牌照。至于环保……我这车以后尽量多用点电,少烧点油吧!”

  9点27分,林先生的车子停进了单位的车库,有惊无险地度过了早高峰。

  互联网:让生活更加舒服一点

  8点30分,梳妆打扮完毕的马小姐点开了手机上的打车软件,准备叫一辆“专车”。

  马小姐供职于一家外企。虽然平时都是坐地铁上下班,但是连续加了好几天班的马小姐今天决定“对自己好一点”。马小姐家住浦东塘桥,早高峰期间想要在小区附近扬招一辆出租车绝非易事。幸好,移动互联网为马小姐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在过去的五年里,互联网和交通首度产生了交集,“互联网+交通”的概念应运而生。打车软件、专车、顺风车之类的新概念、新玩法横空出世,几乎以一种蛮横的姿态闯入了我们的生活,并且随之轻而易举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马小姐的手机里,装着四款不同的打车软件。在马小姐看来,不论是出租车还是专车,是顺风车还是拼车,只要能让自己在早高峰时段快速、方便、舒适地到达单位,就是“好车”。马小姐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舒服一点吗?”

  在经历了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黑专车”扰乱市场等一系列乱象之后,随着上海出租车信息平台的投入使用、首张约租车牌照的颁发,“互联网+交通”告别了“野蛮生长”的时代,变得日趋规范,发展也更加平稳。同时,上海公交、上海停车等官方APP的亮相,也反映了上海拥抱“互联网+交通”的积极姿态。

  8点39分,一名“专车”司机接下了马小姐的订单。踩着高跟鞋,马小姐下了楼,等待司机前来“接驾”。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