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定制巴士上海试水高开低走 小猪巴士已停开4条

2015年12月14日 14:20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 

  据《劳动报》报道,不用挤地铁等公交,只要点一下App,空调巴士就会准时在约好的地方等你,一人一座,轻松上下班。“互联网+”公交的定制班车服务自今年年中在申城出现后,受到不少上班族欢迎。

  半年过去了,和风生水起的打车软件相比,定制班车服务似乎并不那么顺利。小猪巴士的9大线路目前已有4条停开,嗒嗒巴士从最高峰时的近500条线路,到现在调整为300条固定线路。本报调查发现,制约定制巴士发展的除了用户体验有待提高外,合规性及合适的盈利模式是摆在面前的两大难题。

  现状

  定制巴士解决上下班出行难题

  时不时误点、服务水平低让人头疼

  对于一些家和单位相距较远的市民来说,每天上班挤地铁转公交,有时甚至不得不拦黑车。而定制巴士让他们轻松上班的梦想得以实现,但车辆时不时误点、司机服务水平低、莫名停运等不愉快体验,也让他们感到无奈。

  终于可以轻松上下班

  从保利叶上海到顾村公园地铁站之间这2.2公里路程,对于小区居民来说,就像“拦路虎”。“就是飞奔,也得走20分钟,乘社区巴士?呵呵,等来了,也要挤得上去。”无奈之下,黑车成了一种选择。“一个人2块钱,都是看起来快要报废的面包车,就这也要抢。”居民齐小姐说,每天上下班乘黑车、挤地铁,都像是一场战斗。

  这一切因为定制巴士的出现,悄然发生了改变。“不久前在网上预约了定制巴士,我就能从小区门口上车直达漕河泾的公司,再也不用坐黑车,挤早晚高峰地铁了。”比自驾省心、比地铁省力、比出租省钱,睡一觉就能到单位,定制巴士受到了像齐小姐一样上班族的普遍欢迎。

  记者在嗒嗒巴士、小猪巴士等APP上看到,乘客可以从软件上查询自己家附近有没有开通班车线路,如果有,选择班次和日期进行购票,如果没有,乘客也可以自己发起线路,当报名人数达到一定要求后,平台就会开通该线路。

  乘客怕误点和等不到车

  一人一座,睡一觉轻轻松松到单位,定制班车无疑充满着吸引力,但也有乘客反映定制巴士不太准时、买了票坐不上车、司机服务态度不好等。近日,记者就从顾村公园乘坐小猪巴士的定制班车体验了一番。

  记者提前一天在小猪巴士APP上选择了7点30分从顾村公园到漕河泾的班车,全程23公里,票价6.9元,时长50分钟。早晨7点15分,记者来到指定乘车点,发现已经有几位乘客也在等定制巴士。“软件说是能实时定位的车辆到哪儿了,但是根本定位不到。”坐过多次定制班车的李小姐说,不知道班车能不能准时及无法联系司机成为她最担心的问题。

  7点28分,一辆挂着“小猪巴士”牌子的白玉兰旅游大巴停在乘车点,记者上车后发现上座率达到了八成。

  “你第一次坐吧,我是巴主,可以加下微信群。”据巴主范先生介绍,定制班车上并无工作人员,也无人验票,全凭自觉,他也是自愿担任巴主,做些信息发布和与平台沟通的工作。“顾村这条线是从9月份开出来的。之前是中巴车,坐30人左右,后来坐车的人越来越多,就改成了大巴。”

  在行驶过程中,范先生全神贯注地关注着交通拥堵情况,及时提醒司机是否要改道。除了准点率,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经常有乘客遇到特殊情况。“买了票,在约定地点等,结果司机根本不停,眼睁睁看着车从眼前开走。”乘客李小姐说,打了客服电话问理由,一般解释就是司机是新来的,路不熟,站点不清楚。

  司机和车辆是短板

  “明天有车吗?”从11月份以来,乘坐顾村到漕河泾定制巴士的乘客们每天晚上都要在微信群里这么问上一句。各种因素导致的巴士停运,是让上班族们最担心的问题。

  据了解,顾村到漕河泾定制巴士,自从换了大巴,乘客们遇到了一位暴脾气的司机,约好的站点不停,时间未到甩客就走,不顾怀孕乘客,在车内吸烟等等,让大家心生不满,进而发起了抵制活动。可司机如愿炒掉了,却很难找到接替者。“再找不到合适的司机,这条线可能就要关了。”小猪巴士线路管理人员这条通知让微信群炸了锅。不少乘客无奈地说,就像一夜回到了解放前。

  有乘客表示,定制巴士还有一个“软肋”,一旦车辆发生突然故障,由于没有备用车辆及时替班,就会“白白等一回。”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司机告诉记者,跑定制班车早出晚归,中间白天空档没法再接活,其实收入不高。“我们经常有优惠券都不用,就怕车企赔钱,线路开不下去,又回到了以前坐黑车挤高峰的日子。”巴主范先生说。

  软肋

  盈利模式亟待突破

  风投已不允许继续烧钱

  据了解,目前本市已经开通的定制巴士线路主要集中在浦东、闵行、宝山等公共交通不太便利的地区,尤其是距离地铁站3公里左右的小区周边开通的线路最多。比如嗒嗒巴士开通的从紫竹半岛小区到沈杜公路地铁站的线路,每天有4班,并且余票紧张,短驳线路最受乘客欢迎。除了地铁站,定制班车目的地集中在张江、漕河泾、陆家嘴等企业聚集地。

  然而,自从试水以来,定制巴士公司的生存状态并不如意。小猪巴士今年8月进入上海,目前9大线路已经有4条大线路停开,同样,嗒嗒巴士从最高峰时的近500条线路,目前300余条固定线路。除了用户体验方面的因素外,合规性以及合适的盈利模式是两大难题。

  难找好巴士好司机

  “嗒嗒巴士大多数车辆是租的,我们的核心是用户和大巴司机。”嗒嗒巴士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郑华莹告诉记者,他们一天收到60个左右的投诉,基本都在司机身上。“都是车不准点,没看到车。”遇到这样的问题,一般巴士定制企业会做出迟到三倍赔付、打车报销等处理方式。“除了司机素质有待提升外,没有办法设置明显的停靠站点和标志也是重要的原因。”郑华莹说,这也是多家定制班车公司面临的难题。

  “司机变动太频繁,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郑华莹感叹,一个好司机相当于5个地推的作用,因此,嗒嗒巴士针对司机制定了一套激励模式。“经过筛选和一周培训后的司机才能上岗,根据有无投诉,制定相应的奖励或惩罚。”

  盈利模式仍在探索中

  盈利模式的缺乏,同样在考验着定制班车的生存能力。

  目前定制班车单程最贵价格不超过9元,新用户又有补贴,票价一般低于同公里数的公共交通。

  “从票价收入上盈利,这不可能。不少线路停运就是因为不赚钱。”“上班时上座率有八成以上,下班时就少了很多。”郑华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除非是20公里以上的距离,乘客满座,才能营收持平。“满座的话,一个乘客的平均成本差不多是9元。每台车最高峰要亏6成。”

  据了解,嗒嗒巴士号称在今年9月底完成B轮融资近2亿元,已经在全国开通了2000多条线路,年底计划将覆盖30个一二线城市。“现在是资本寒冬,风投也不允许我们烧钱。”所以如何盈利是摆在定制巴士面前的一道难题。

  未来

  网络预约平台担主体责任

  “定制巴士”管理意见正在研究

  “以互联网的手段,实现市民集约化出行,定制巴士无疑有着积极的作用,可以成为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但要规范发展。”市交通港航发展研究中心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杨俊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开始,本市管理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并跟踪做了相关的研究和调研,目前形成了相关的书面意见。

  应与传统公交错位发展

  “网络预约巴士作为一种提供个性化巴士服务的集约化出行方式,是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杨俊琴表示,相关部门在鼓励该行业发展的同时,应加强引导规范,尽早建立健全市场秩序。

  杨俊琴认为,网络预约巴士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服务与需求的对接,为乘客提供方便快捷的个性化的巴士服务,并能有效整合社会巴士资源,提升车辆的运营效率,应鼓励发展。“但是一定要错位发展,提供差别化服务”。她说,网络预约巴士应采用“一人一座”、“舒适直达”的模式,提供相对高端化的集约交通服务,与常规公交线路在服务人群、服务区域上进行错位,以与常规公交协调、互补发展。

  报告透露未来管理重点

  据透露,经过一年多的跟踪调研,交通运输研究所日前向主管部门提交了关于网络预约巴士发展的相关报告。

  在“落实网络预约平台的主体责任”方面,报告建议第三方网络预约平台作为新型的运输服务提供者,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车辆和乘客信息,根据乘客需求,智能安排运营线路,提供运输服务并收取运输费用,对于服务过程中发生的服务质量纠纷、安全责任事故等,应承担相应的主体责任。

  其中“规范网络预约平台的经营行为”最为详尽。报告建议:预约平台应对接入的车辆严格把关,保证车辆具备合法营运资质,技术状况良好,安全性能可靠,不能将非法营运车辆接入平台;预约平台应对随车驾驶员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核,定期自行开展或监督协议企业开展驾驶员的培训与安全教育等,新入职驾驶员必须经过上岗培训;网络预约巴士提供服务应保证“一人一座”,中途不得设站,在起讫点周边可设置上下客点。运营过程中可使用公交专用道、信号优先、公交站点等;网络预约平台应制定有关服务标准(不得低于行业标准),明确服务项目和服务质量承诺,建立服务评价体系和乘客投诉处理制度,客观公正地采集与记录驾驶员经营服务行为相关数据,在提供服务时公布服务评价结果;网络预约平台应当合理确定运价结构和水平,实行明码标价,依法规范价格行为,不得违反本市物价相关规定,且不得低于公交票价。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