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卖平台陷"暗战":新平台称在厦遭封杀各有各说法

2015年12月14日 14:3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曾为多家外卖平台做配送的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开始做外卖O2O业务,月初,新订餐平台“派乐趣”在厦门上线。但近日,有商家反映,加入“派乐趣”后接到其他订餐平台的“禁令”:严禁商户上线“派乐趣”,否则将被集体下线。

  连日来,本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商家遭遇

  加入“派乐趣”却不得不退出

  订餐平台来了个“派乐趣”,商家似乎多了个选择,然而明发商业广场一家小吃店的李林(化名)反倒有些郁闷——12月6日,他的小吃店加盟了“派乐趣”,隔天就接到了百度、饿了么、美团三个订餐平台业务人员的电话,要求其退出派乐趣,否则将被赶出上述三大订餐平台。

  “凭什么加盟了‘派乐趣’就要被他们强制下线,之前签合同并没有这一规定。”李林对此“很不爽”,但还是退出了“派乐趣”,理由是“不想失去其他订餐平台”。李林说,做“派乐趣”的达达一名小哥曾建议他们更改店名再上线“派乐趣”,“但这样很没意思,做个生意还得偷偷摸摸的。”

  9日,记者走访明发商业广场和软件园二期,发现不少商户也有类似遭遇。明发一牛肉店店家告诉记者,他们6日刚开始用“派乐趣”,就被此前加盟的订餐平台要求退出,具体是哪家订餐平台,店家不肯明说,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店加入了美团和饿了么;另一快餐店也称,6日加入“派乐趣”后被美团和饿了么封杀了两天。在软件园二期,两个商家说,确有听说如果加入“派乐趣”,就会被迫在百度、美团、饿了么、口碑等平台下线的情况;一家子母粉丝店与百度、美团、口碑等多家平台均有合作,唯独没有在“派乐趣”平台上线,该店店长说,子母粉丝全国总部老板通知其下属所有店面,不许与“派乐趣”合作,“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只是听上头吩咐”。

  记者调查

  订餐平台对“封杀令”各执一词

  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厦门一名工作人员王超(化名)称,“派乐趣”是其深度合作伙伴,记者发现,“派乐趣”官方微信账号主体为“上海趣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达达同属一家公司。

  王超称,达达“派乐趣”的确遭到了百度、饿了么、美团、口碑四大订餐平台联合“封杀”,因为上线“派乐趣”而被4大订餐平台要求下线的情况“太多了”。他向记者出示了多张截图,表明商家收到一份《重要通告》称,“因其(达达“派乐趣”)发展模式请的全是兼职,送餐时间超长和服务态度恶劣,现百度联合饿了么、美团、口碑……禁止商户私自上线‘派乐趣’和达达配送,若发现违规商家统一进行下线处理。”他还称,目前很多商家不仅不能上线“派乐趣”,甚至也被禁止使用达达派送,“很多商户都不敢吭声”。

  对此,饿了么总部公关张女士回应称,饿了么总部没有禁止其合作商家加盟“派乐趣”,至于地方,“可能个人会有这样的行为,毕竟涉及到市场竞争”。她拒绝提供饿了么厦门负责人联系方式。记者进一步追问,如果饿了么地方出现抵制“派乐趣”的行为,是否算违规,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对此未有回应。

  百度外卖厦门负责人郑先生称,绝不存在限制商家入驻“派乐趣”的情况。

  记者通过口碑外卖合作商户告之采访事由,但截至发稿前,口碑外卖未做任何回应。

  【争议】

  连日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新订餐平台“派乐趣”在厦门上线过程中,与其他订餐平台“争端”较多的是用户信息与商业模式。对此,有关各方各执一词,令人莫衷一是。为此,本报记者昨日咨询了相关律师。

  是否不正当竞争?

  要视情况分析!

  如果几大订餐平台确有联合起来限制商家入驻“派乐趣”,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

  福建金海湾律师事务所的郑志宁律师说,该前提下,要分情况讨论。若商家在与几大平台合作前有约定商家不能与其他外卖平台合作,那么商家就不能与“派乐趣”合作;如果没有此类事前协议,几大平台就不能限制商家与“派乐趣”合作,否则就构成不正当竞争。

  物流转行做外卖

  用户信息能用吗?

  有业内人士质疑,如果达达此前给几大平台配送,掌握了消费者信息,现自己进军外卖平台,是否涉嫌泄露个人信息?

  对此,福建信海律师事务所的林敏辉律师认为,这种情况下,如果此前达达与订餐平台有事前约定,除给协议中平台送餐以外,达达不能将其用户信息作他用,则达达构成违约;如果没有该事前约定,且用户信息是达达做派送业务中必须掌握的,达达在做订餐平台后仅自己使用这些信息,没有泄露给第三方,就没有问题。(记者黄小芳 林桂桢)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