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煤”飞“色”舞 行业仍无拐点

2015年12月15日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本周,美联储很有可能宣布加息,全球市场冷暖不一。继中东股市大跌之后,昨日亚太股市开盘同样大跌,不过,欧洲三大股指早盘却明显走高。A股周一也大涨2.51%,除券商和保险外,再现“煤”飞“色”舞。

  有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历史数据,美联储加息后往往会带动美元回调,刺激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价格反弹。因此,在企业减产和美元波动预期下,有色价格可能有小幅反弹。“煤”飞“色”舞还能走一阵子,但2016年行业需求依然较弱,投资者操作宜短不宜长。

  “美联储加不加息将是本月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大事。虽然加息对全球资本市场有负面影响,但市场可能已提前消化。”一位长期跟踪境外股市的券商分析师称。数据显示,在隔夜美国股市下跌后,周一亚太市场低开高走,日经225指数开盘重挫3%左右,收盘跌幅收窄至1.80%。欧洲三大股指早盘也明显走高。

  全球股市等美联储“发话”

  美联储将于12月15~16日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FOMC会议,市场普遍预期是美联储将开启十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有调查显示,91位经济学家中,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结束为期七年的近零利率。多数经济学家认为, 12月后,美联储还有可能在明年1月的FOMC会议上暂时按兵不动,然后再在2016年3月的会议上第二次加息。

  “我们已经在考虑未来加息的幅度和速度以及加息后的投资安排了。”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资本市场上,在美联储加息以及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等背景下,全球股市并未集体恐慌,其中,亚太股市周一集体低开,上证指数早盘跌幅一度超过1%。日经225指数跌幅在3%左右。不过,收盘多数回升。

  而欧洲三大股指周一开盘也明显走高,其中,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早盘涨幅都超过0.50%。

  有色反弹属于超跌修正

  昨日,上证指数上涨2.51%,再度站上3500点。其中,除券商、保险外,有色煤炭等资源股表现最为强势。其中,有色金属板块上涨4.19%,板块内的罗平锌电、云铝股份、西部黄金、中金岭南、云南铜业等纷纷涨停。煤炭板块中,盘江股份涨停。

  有分析师表示,有色金属等资源股近期整体走势较强,一方面得益于行业减产,另一方面动力来自于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指数回落的预期。“从基本面上看,无论是有色金属,还是煤炭,都没有明显的拐点,主要还是预期。”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称。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彦表示,2000年以来,金属价格指数与美元指数负相关系数达0.79,因而美联储加息以及美元指数震荡可能会导致有色金属价格剧烈波动。不过,在美联储过去四次加息周期中,首次加息前,金属价格出现一轮提前下跌,此后,金属价格存在小幅反弹的空间。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王文静也认为,美联储如加息将带来有色金属一次难得的波段机会。

  与此同时,国内基本金属供给侧调整逐步铺开,锌、镍、铜、稀土等企业纷纷减产。国金证券分析师陈炳辉称,锌企业协商2016年精锌产量减少50万吨;镍企也协议12月减产镍金属1.5万吨,2016年减产20%,约13万吨;铜企拟减产35万吨。再加上铝企陆续减产,大宗商品纷纷进入到减产的节奏。陈炳辉认为,随着国家政策更为重视供给侧改革,产能的退出将有助于大宗商品品种价格与企业利润的回升。

  不过,陈彦认为,目前市场反弹属于对前期超跌的修正,明年金属平均价格仍将下移,板块内趋势性机会还是难现,投资者谨慎追高。

  中粮国投系突然异动

  央企改革又有大动作?

  几乎已被A股市场淡忘的央企改革突然异动,昨日午后,央企改革概念股拉升大涨,中粮系下的中粮生化率先涨停,中粮屯河、中粮地产也跟随涨停。国投系也表现不俗,国投安信涨停,国投新集、中成股份涨幅都超过8%。启源装备、华电能源等央企改革概念股也都涨停。

  实际上,近期央企动作频繁,但并未在A股市场掀起一股浪潮。12月11日,国资委公布,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施重组。12月8日晚间,中国中冶公告称,中冶集团将成为重组后中国五矿旗下的上市公司。但中国中冶、五矿发展等相关个股反而连续下跌。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央企改革步伐加快的背景下,连续下跌的相关概念股存在超跌反弹的可能。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指出,管理层表示电力军工等重要领域将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同时,国企改革相关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国企改革有望再次提速,点燃市场关于国企改革的预期,“产能过剩的大型国企整合,能减少内部竞争,优化资源配置,垄断领域的大型国企混合制度改革,能吸收新鲜血液,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有效提升上市公司投资回报率。”另外,他还指出,发改委明确将在电力、油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开展混改试点,第二批国企改革试点可能花落这些行业,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分析师成果也表示,从近期的一系列信息来看,国企改革正在加快落实推进,其具体实施与落地依然是2016年值得重点关注的主题方向。明年国有企业和重要行业改革将跨越深水区,在电力、油气、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

  岁末“事件型”题材股迎来交易机会

  投资参考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临近年底,市场在无大量新增资金流入的状态下很难完成“二八切换”,市场还将是主题投资为主导,一些板块受年末相关事件推动,有望迎来投资机会。

  年底仍是

  权重搭台题材表现

  IPO重启、美元加息、包括明年1月大小非解禁,都是可能导致调整出现的不确定性因素。尽管市场活跃亢奋,但反弹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年底还会出现震荡,振幅会较大。

  中欧成长策略组负责人曹剑飞认为,人民币汇率有望稳定,宏观经济有望真正探底。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第一年,各项改革措施贯彻落实,有助于激发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同时也有助于A股风险偏好重归,进入“改革慢牛”。

  此轮反弹,创业板已涨超50%,沪指涨超20%,很多个股股价翻倍。最近,包括券商、保险在内的权重股多次逆袭,题材股多次“哑火”,因此有部分投资者不断纠结年底是否该抛弃题材股而加仓蓝筹股。

  不过有市场人士对此却认为,在当前资金有限下,权重股反弹很难有持续性。毕竟年底存在各路资金有回笼需求、两融资金七连降、上周新增投资者33.98万户,远低于前周的36.15万户等因素,增量资金进场放缓,存量资金难于撬起大盘蓝筹股的持续性行情,这从昨天大盘收出大阳线,量能仍大幅萎缩便可看出。因此蓝筹多次逆袭引领的暴涨更多起到的是护盘作用,后市题材股仍会是主角。

  岁末“事件型”

  投资机会一览

  1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日晚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协议旨在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投资机会:光伏、核能核电板块、新能源、环保等板块或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2

  本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此次大会主题定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届时还将就网络安全举办高层闭门圆桌会议。

  投资机会:网络安全概念股或迎良机。

  3

  媒体报道,在明年上半年上报的个税改革方案中,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有可能会率先在明年下半年启动,公积金贷款证券化的试点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投资机会:房地产板块有可能再次掀起波澜。

  4

  近日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乐视网近19亿元入股TCL多媒体。

  投资机会:这意味着传统媒体有了转型的途径,尽管目前乐视网停牌,但传媒板块的想象空间相当大。

  投资提醒:

  慎防部分大事件一次性炒作

  近日二级市场上已经掀起阵阵大事件炒作浪潮。房地产方面,从万科创出历史新高,到保险类公司频频出击地产股,可见个税改革方案给地产股带来了机遇。还有12月初“虚拟现实”概念股横空出世,之前的次新股、健康中国等主题投资也均引领了一波行情。

  有私募人士谨慎表示,对不同主题要区别看待,切忌盲目跟风,真正具有行业趋势及基本面支撑的主题投资才值得关注。

  更有私募基金经理直言玩不转主题投资,“主题投资并不适合规模较大的基金,资金进出有难度。私募追求的是绝对收益,这样做很容易被套。”

  泽延投资董事长刘俊则表示,今年流行的投资主题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短期炒作,无法形成行业趋势的主题。如政策出台带来刺激、影子股等短期受到资金热捧。对这类主题,投资者必须保持谨慎,因其没有行业趋势和基本面做支撑,很可能仅是一次性机会。第二类则是具有长期产业逻辑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如工业4.0、新能源汽车等,这些行业发展具有可观的前景。(记者杨欣)

    (文/表记者张忠安(署名除外))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