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佬驾到!世界互联网大会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5年12月15日 10:14 来源:国是星期三 参与互动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6日在乌镇正式拉开大幕,全球互联网行业将再次进入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

  12月13日下午,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乌镇举行,当日,美女大学生们身着一席青花瓷纹紧身旗袍在会场演练,显得分外妩媚,成为会场上引人瞩目的一抹靓丽风景。

  和上届相比,本届大会上大佬更多,堪称“高朋满座”。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与会,人数足足比去年多了一倍。

  与会嘉宾中,既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等政要,也有联合国、亚投行等20多个重要国际机构的负责人,还有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网络名人、专家学者。其中不乏苹果、微软、三星等国际巨头,以及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360等中国互联网大腕。

  对,你们想见的马云、李彦宏、马化腾、刘强东、雷军这些大佬统统都会现身乌镇,当然还有王思聪。

  他们会告诉我们什么?他们又会对彼此说什么?

  最有料:BAT各有关键词

  资料图:2014年,首届互联网大会上,大佬们的高峰对话。 李晨韵 摄

  去年此时,正是互联网“黄金时代”的前夜。从通讯领域到零售领域,从电子商务到娱乐甚至交通,不少曾经被认为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都能够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其中蕴含的大量商机让BAT领袖们兴奋不已。李彦宏甚至大呼“这是一个魔幻般的时代”。

  今年,“互联网+”风头更加强劲。从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常务会议到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互联网+”无处不在,日益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路线图”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民已近6.7亿。信息消费快速增长,前11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4.5%。新业态、新经济模式也在大量涌现。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企业巨头们“坐而论道”,共话行业发展前景和方向的盛会。在互联网风生水起之际,作为行业老大,BAT领军者在本届大会上将如何描绘他们的行进路线备受关注。

  马云将就大数据的价值发言。眼下阿里巴巴正在加速布局大数据,旗下阿里云今年7月获增资60亿元,用于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基础和前瞻技术的研发。

  在众多企业争抢大数据市场蛋糕之际,阿里巴巴今后将怎样把数据转化为生产力,将是马云此次发言的看点。

  李彦宏则将重点阐述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近年来百度的重要投资方向。去年互联网大会上,百度总裁张亚勤曾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将迎来高速发展期,“机器的智能可能达到和人一样的水平”,逐渐形成两种模式:一种是可和人交流的软件,另一种是真正的机器人。

资料图:2014年11月21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右)现身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 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现在,机器人get到的新技能越来越多:扫地、做饭甚至写新闻稿,都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如何持续推动创新?机器人“挺进”浪潮会不会加大就业压力?来,听听李彦宏怎么说。

  马化腾关心的是互联网时代“连接力”的重要性。去年他曾表示,腾讯的战略定位是“连接器”,不仅将人与人相连,也要将设备与服务相连。

  过去一年来,腾讯用“发红包”聚拢了大量移动支付用户,用车联开放平台将汽车打造成继手机之后的又一个互联网入口。“万物互联”中蕴藏着哪些商业机会,腾讯的连接版图今后会怎么完善,马化腾在演讲中料将给出答案。

  此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场大戏之中,BAT应扮什么角色、怎么演,也备受关注。

  近期,中国互联网界一再掀起“联姻潮”。滴滴、快的,58同城、赶集,携程、去哪儿,美团、大众点评,重磅整合接连不断,不少合并背后都有BAT的影子。

  有观点认为,财大气粗的互联网巨头们阻碍了中小企业的创新之路。BAT三位领军人物怎么评价自身在创新中的地位和作用,又是如何看待互联网创新的动力和挑战,也将成为本届互联网大会最易擦出“火花”的亮点。

  最戏剧:大佬“互掐”观点不一

 资料图:2014年11月20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杭州会见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中新社发 刘震 摄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是业界精英阐述发展理念的“公开课”,也是观点碰撞的“辩论会”。去年大会上,各位大佬没少唇枪舌剑。

  针对互联网隐私问题,马云和李彦宏一致认为不需要过多担心,而张朝阳却跳了出来,坚称企业有责任和义务保护用户的互联网行为数据。

  呛声还发生在中外大佬之间。雷军套用马云的名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称在未来5-10年内,小米将成为世界第一的手机公司。对此,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不以为然:“it's easy to say(说起来容易)。”

  不过,这些都还不是高潮。高潮在于,当刘强东坦承京东和阿里巴巴“不可避免有一定竞争”之后,马云当着刘强东的面放话:“阿里巴巴要培养更多的京东。”

  考虑到今年各大互联网巨头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大佬们在乌镇恐怕会继续明争暗斗。

  阿里和京东最有可能“互掐”。12月至今不到半个月时间里,刘强东已经两次公开吐槽假货。

  12月5日,刘强东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称,大量假货给品牌商造成了很大价格压力,致使其品质受到影响。

  10日,刘强东在华尔街日报的专访中再次强调,“其实在网上管理假货是非常容易的,很简单,一个程序员花一天时间就把它管好了”。

  他还说,“如果你在假货上有利益,那么假货就绝对管不好”。

  而假货正是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最大的软肋。刘强东近期的一系列表态,被视为影射阿里巴巴的“隔空喊话”。假货之争,可能成为乌镇大会上的一个“槽点”。

  此外,重新杀入手机市场的360会否和小米辩论手机话题?中国互联网大腕和苹果、三星、高通、Facebook这些国际巨头们又会碰撞出哪些思想火花?且拭目以待。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