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统计局:将推进五大改革 涉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等

2015年12月25日 10:43 来源:中国信息报 参与互动 

  冬日暖阳驱散严寒与阴霾,一年一度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向大会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

  12月23日,李克强总理批示指出,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抓紧完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统计调查,全面准确反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趋势和积极作用,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动统计管理向适应多元化、市场化、国际化转变,统计服务向客观独立反映、预测预判和对策建议并重转变,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权威,为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同日,张高丽副总理批示,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统计工作“两个转变”,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综合分析水平,做到真实可靠管用,为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服务。

  王保安指出,中央领导的批示为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统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他强调,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更好地适应、反映、把握、服务经济新常态,全面深化统计改革与制度创新,着力改进和完善统计调查机制,加快建立“覆盖全面、调查准确、核算科学、运作高效”的现代统计体系。

  王保安在会上作了题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加快建立现代统计体系》的报告。王保安在报告中首先从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改进统计调查制度、健全统计分析研究机制、扎实推进普查调查工作、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国际统计交流合作八个方面,系统回顾和总结了2015年统计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王保安指出,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这些都对统计的全面性、时效性、准确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客观上需要加快建立“覆盖全面、调查准确、核算科学、运作高效”的现代统计体系。

  王保安进一步阐述,现代统计体系具有理念创新、体制先进、方法科学、手段现代、治理法治等显著特征和时代标志,是新常态下统计更好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为此,必须加快构建“六大系统”——统计调查系统、国家经济核算系统、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统计法治系统、统计组织系统和统计服务系统。

  王保安强调,实现建立现代统计体系这一目标,必须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两个大势”;大力推动统计管理向适应多元化、市场化、国际化转变,数据生产向科学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转变,统计服务向独立客观反映、预测预判预警和分析对策建议并重转变“三个转变”;努力实现统计数据质量、统计运作效率、政府统计公信力和依法治统水平“四个提升”。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建立现代统计体系的关键之年。王保安提出要着重推进六方面工作:抓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突出做好两项重点工作——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和预测预判,高质量编制好《“十三五”时期统计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健全三大体系——建立完善“三新”统计调查制度,健全反映五大发展理念的统计指标体系,健全适应新常态的统计分类标准体系;切实改进四项调查——就业失业统计调查,住户调查,人口变动调查,能源和资源环境统计;推进五大改革——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开展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试编全国资产负债表,服务业统计改革,投资统计改革;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

  王保安要求统计系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以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各项要求为着力点,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各级统计机构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担当实干,谱写统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大会由国家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为民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宪春,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高建华,党组成员、副局长郑京平,副局长贾楠,总经济师李晓超、总工程师宋跃征出席会议。

  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审计署、国家公务员局、解放军战略规划部等部门有关领导以及国家统计局部分老领导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局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总队长,副省级城市统计局局长和国家调查队队长,国务院各部门、行业协会统计负责人,国家统计局各司级行政单位、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和中国统计出版社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市县级调查队队长和部分统计院校负责人列席会议。(记者陈怡凤)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