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中国市场十件价格过亿拍品盘点

2015年12月28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潘天寿作品《鹰石山花图》。

  随着北上广和香港各地拍卖行秋拍结束,2015年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也进入收官阶段。今年国内艺术拍卖市场延续深度调整态势,多家拍卖行举办的专场、拍卖量、成交率、成交额均有所下降,业内指出,拍卖行业绩同比下降20%-30%属正常,同比下降50%甚至70%亦不乏其人,藏家们的钱包也捂得紧了,出手谨慎,眼光挑剔。

  不过,在急剧降温的“冷”市场中,有部分拍品价格坚挺,备受追捧,“生货、硬货、精品是市场永远的通行证。”在今年春秋拍中,多家大型拍卖行大打“生货”(市场罕见)、“硬货”(价格较高)牌,以期搅热市场,部分大师“精品”中的“精品”也确实拍出惊艳价,在一片“冷场”中仍稳稳站在“亿元”高峰。

  纵观今年进入“亿元”级别的十大拍品,大多集中在潘天寿、齐白石、李可染等大师身上,而且是他们多年来很难再现市场的顶级作品,这也再次证明这些大师们在藏家市场的地位。

  1.潘天寿《鹰石山花图》

  拍卖日期:5月17日

  成交价:2.7945亿元

  拍卖公司:中国嘉德

  中国嘉德拍卖“大观夜场”,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以6800万元起拍,经过几十个来回的激烈竞拍,最终拍出2.43亿元天价,加上佣金,成交价2.79亿元。

  在近代中国画名家中,潘天寿被公认为是与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同列的四大家之一。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曾于2005年的中国嘉德春拍中首次亮相,当时拍出1171.5万元,创下潘天寿市场价过千万的新纪录。十年后,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拍卖成交价达2.7945亿,两次拍卖的成交价相差2.67735亿元,作品净增值2.31285亿元人民币,价格增长近20倍,平均年复合收益率超过30%。

  点评:长期持有名家名作,将获得极高的投资回报。此幅《鹰石山花图》的上一任藏家,就持有该画作10年之久,才获得如此丰厚回报。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研究表明,名家名作的投资收益可观,艺术品长期持有更容易获取高收益,此外,长期持有还能降低投资失败的风险性。

  2.李可染 《万山红遍》

  拍卖日期:11月15日

  成交价:1.84亿元

  拍卖公司:中国嘉德

  今年嘉德秋拍大观之夜的重点作品被寄予厚望。该画作“身价”晋升故事也甚为传奇。40多年前,荣宝斋花了80元把李可染老先生这幅约3.1平尺的《万山红遍》收入囊中,2000年荣宝斋以501.6万元的高价卖出这张《万山红遍》,创下当时李可染单幅作品拍卖纪录。如今该画作“身价”再度攀新高。

  《万山红遍》是李可染以毛泽东《沁园春·长沙》的词意为母题所作,堪称其创作生涯中的巅峰之作,也是新中国美术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1962年开始至1964年,李可染先后共创作7幅《万山红遍》。1964年,在北京西山八大处,李可染接连用半斤清宫内库旧藏的朱砂,创作两小两大共四幅《万山红遍》。同年应荣宝斋之邀,李可染为15周年国庆再作一幅,此件与稍前西山所作较小的一幅都为荣宝斋所藏,即为其所藏两幅中以清宫朱砂所作的一幅。目前,存世的7幅李可染《万山红遍》中有三幅的尺幅较大,另有四幅小尺寸的作品。其中4幅现存于国家美术机构,其余3幅均曾有过上拍经历。

  点评:《万山红遍》备受世人瞩目,一方面得益于李可染大师的精彩创作,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市场对“红色经典”主题的热捧。有业者认为,李可染的“红色经典”题材作品依旧会成为未来拍场上天价成交的最主要类别和题材,未来仍能坚挺并继续走高。

  3.崔如琢 《葳蕤雪意江南》

  拍卖日期:4月7日

  成交价:1.9亿元

  拍卖公司:保利香港

  2014年春拍,崔如琢的手卷《丹枫白雪》以1.84亿港元的高价成交曾创下他个人作品新纪录。在今年保利香港春拍上,崔如琢创作于2013年的作品《葳蕤雪意江南》以1亿港元起拍,经多轮叫价,最终成交价为2.36亿港元,约折合人民币1.9亿元,再次刷新该艺术家个人最高拍卖纪录。

  点评:据《2015胡润艺术榜》介绍,崔如琢2014年的作品拍卖成交总额为4.7亿元,这是崔如琢8年来首次成为“最贵在世国家艺术家”,也是胡润艺术榜发布8年来第七个“最贵在世国家艺术家”。崔如琢是中国当代国画家(在世画家)中唯一跻身“亿元俱乐部”的画家,其作品屡次打破亿元纪录,在全球艺术市场尤其是香港和国内艺术市场中颇受关注。

  4. 李可染《井冈山》

  拍卖日期:5月17日

  成交价:1.265亿元

  拍卖公司:中国嘉德

  在中国嘉德2015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李可染作于1976年的《井冈山》以2800万元起拍,经过几十次的激烈竞价,最终以1.1亿元落槌,加佣金后成交价达到1.265亿元,超过《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创李可染在中国嘉德拍出的最高成交纪录。

  点评:李可染作品在二级市场上素来受追捧,价格基础较为扎实,今年逆势环境下的几次高价成交使其更为显眼。市场对李可染等画家作品的热烈追捧,可能得益于人们对“红色经典”的再认识,如李可染这幅《井冈山》画作就一度刷新中国红色收藏的最高纪录。近年来,红色收藏升温很快,价格不断飙升,成为艺术品收藏界的热门话题。“红色收藏”的藏家大多有“红色情结”,他们收藏这类作品更多是对过往岁月的回忆,其中,不少藏品品质上乘,存世量稀少,是精品中的稀品。

  缅甸鸽血红红宝石“Crimson Flame”。

  5.缅甸红宝石“Crimson Flame”

  拍卖日期:12月1日

  成交价:1.18亿元(1.42亿港元)

  拍卖公司:香港佳士得

  香港佳士得2015秋季瑰丽珠宝拍卖总成交额近7.5亿港元,拍卖成交率以项目计达80%,以价值计达83%。其中一枚重15.04克拉的缅甸鸽血红红宝石“Crimson Flame”以1.42亿港元成交。

  该场拍卖吸引3大洲16个国家的160名买家参与竞投。佳士得亚洲区副主席暨珠宝部董事石丽华表示,该公司今年在香港为藏家带来精彩“红宝石”之年。继春拍呈献破纪录的红宝石项链后,今季“Crimson Flame”再度以每克拉120万美元的价格创红宝石单克拉世界纪录。“连同今季珠宝拍卖所取得的近9700万美元的成绩,本年度佳士得香港珠宝拍卖共取得2.15亿美元的佳绩,创造亚洲该拍卖品类最高年度拍卖成绩。”

  点评:中国新体藏家群体对珠宝玉石、腕表类奢侈品藏品兴趣,它们除了实用性,它们的增值、保值功能在过去多年表现突出。莱坊研究机构联合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莱坊奢侈品投资指数》报告:在截至今年9月的过去12个月中,珠宝增值5%;而在过去五年增值表现抢眼,为71%;过去十年的增值更高达159%。邦瀚斯珠宝部主管赵式亚告诉记者,奢侈品拍卖目前只能算得上是艺术品市场上一个较为崭新的概念,但截至目前的很多拍卖结果显示,奢侈品不仅在拍卖价格上整体稳步上扬,而且随着拍卖规模的扩大和成交总额的不断放大。

  6.潘天寿《鹰石图》

  拍卖日期:12月13日

  成交价:1.15亿元

  拍卖公司:上海嘉禾

  巨幅《鹰石图》曾被收录于《潘天寿全集》,此次在上海嘉禾以6200万元的价格起拍,经过近20分钟的拉锯战,最终以1.15亿元成交,由神秘的电话买家竞得,这也是上海艺拍史上首件亿元拍品。

  这幅《鹰石图》,宽3米,高1.1米,主体鱼鹰形象各异,一派生机,山石奇峻,山花挺拔,气势恢宏。在构图安排上,只见山坡顺着鹰的视线向左下延伸,目光所视趋于落款的“雷婆头峰寿”几个字。画面虽未出现落款时间,但从风格特点来看被认为创作于1960年左右,是罕见的潘天寿晚年巨作。

  点评:潘天寿位列20世纪借古开今的中国画四大家,与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齐名。

  潘天寿擅长大写意中国画,以山水花鸟画名世,其中,鹰石图可谓最典型的题材。潘天寿崇尚自然界的野性荒寒、雄强霸悍之美,在画作中也格外注重意境、格调等精神性品质。“不雕”“强其骨”“一味霸悍”不仅是他的常用印章,亦是他的艺术主张。这幅《鹰石图》右下方亦有这方“一味霸悍”印章,此朱文印为余任天1961年夏为潘天寿所刻,只在潘天寿得意巨制中方可见。

  意大利画家郎世宁作品《纯惠皇贵妃朝服像》。

  7.郞世宁《纯惠皇贵妃朝服像》

  拍卖日期:10月7日

  成交价:1.148亿元(1.374亿港元)

  拍卖公司:香港苏富比

  10月7日,香港苏富比2015秋拍中,郎世宁等画师绘制于清乾隆年间的《纯惠皇贵妃朝服像》以估价待询形式上拍,38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1.21亿港元落槌,成交价达到1.374亿港元,创中国御制画像新纪录。

  《纯惠皇贵妃朝服像》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以外,极少数出自意大利画家郎世宁手笔的大尺幅肖像画作之一,公开市场独此一帧。这幅肖像画是目前所见纯惠皇贵妃唯一的朝服像,画像上有乾隆皇帝的手书,应是纯惠皇贵妃去世以后所写的,表达他对逝去宠妃的追思。这位皇贵妃的另外一幅肖像画《乾隆及后妃像》卷(又称《心写治平图》卷)收藏于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

  点评:这幅画并非首次出现在拍卖会上,此前曾拍过两次。据资深拍卖专家季涛介绍,2001年9月23日,在法国某小拍卖行举办的一场原八国联军法军首领弗雷将军藏品的专场拍卖会上,上拍过这件标为“佚名”的中国清朝皇宫妃子肖像画,最终以大约50多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被中国一位宋姓藏家买走。2004年秋,这幅画又出现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当时估价为1800万港元,场上却因没有买家响应而流拍。拍卖会后,苏富比继续到处寻找买家,最终在2005年将这幅画私洽出手。

  最近几年,郎世宁参与或独自创作的各类画作频频以估价待询形式上拍:2005年5月,郎世宁的立轴绢本《秋林群鹿图》在香港佳士得以2028万港元成交;2008年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上,郎世宁等人绘制的《大阅第三图 阅阵》手卷以6786万港元成交;2010年6月,北京翰海春拍中,郎世宁的十开山水册以3136万元人民币成交。

  8.齐白石 《花卉工笔草虫册》

  拍卖日期:12月6日

  成交价:1.15亿元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

  北京保利十周年秋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重头戏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以1.15亿元成交,成为齐白石拍卖市场的又一件亿元拍品。此件拍品以6000万起拍,最终以1亿元的价格落槌。

  这件齐白石的《花卉工虫册页》十八开可称目前级别和开数均属第一。据原北京荣宝斋副总米景扬先生回忆,这十八开一直分六个镜框挂在荣宝斋会客室墙上,后经两次交易被著名收藏家霍宗杰先生一直完整保留至今。这套册页是继2009年《可惜无声——齐白石工虫花卉册页》后面世的又一件齐白石绘画生涯中极为精彩,也数量最多的一件顶级册页。

  点评:这件齐白石精品60年后再现市场,在拍前就引来极大关注。拍卖资深专家季涛指出,拍品成交价代表市场对作品的共同看法,尽管齐白石作品很多,但他的册页组合本身非常少见,创作时费时费力费眼,很难画齐一册,在市场上一定会受欢迎。“大家现在说市场不景气,其实并不是说市场没有购买力,只是在市场的窄幅震荡调整中,买家见的多,现在非常理性,求稳,观望的很多,齐白石的虾、鸡等作品市场上很常见,今年不买可以等明年,钱可以拿来投资别的。”

  季涛称,“叶隐闻声”能拍出天价,是因为它稀缺,现在其是首次露面,更有多达15次的权威著录,可遇不可求,是一个错过这个村就没这家店的精品,同时藏品流传序列清晰,保真。"

  9. 崔如琢《山水四条屏》

  拍卖日期:10月5日

  成交价:1.12亿元(1.34亿港元)

  拍卖公司:保利香港

  保利香港2015秋拍,“太璞如琢”——崔如琢精品专场,共二十件作品总成交额高达约2.3亿港元(2950万美元)。其中作品《山水四条屏》更以1.34亿港元(1725万美元)成交。

  点评:从近年拍卖市场的成绩看,崔如琢的作品位于书画市场的顶端。不过,其作品的高拍价经常引发市场对其真实价值的争论。

  十四世纪释迦牟尼佛像。

  10.十四世纪释迦牟尼佛像

  拍卖日期:12月7日

  成交价:1.035亿元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

  12月,北京保利十周年秋拍“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Speelman秘藏梵像聚珍”专场,共推出朱勒斯·斯彼尓曼珍藏的12件佛像,其中,十四世纪释迦牟尼以估价待询形式上拍,3800万元起拍,9000万元落槌,成交价高达1.035亿元。此件铜鎏金“十四世纪释迦牟尼”重38.1千克,曾于2013年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佛韵——造像艺术集粹展》中展出。1961年进入欧洲重要私人收藏,先后成为乌尔里希·冯·施罗德和贝蒂·阿什曼旧藏。2008年3月19日,这尊十四世纪释迦牟尼佛像在纽约苏富比上拍,之后由朱勒斯·斯彼尓曼珍藏。

  点评:国内佛造像收藏近年来渐渐升温,佛像在中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故佛教收藏也容易为大众接受。这几年,国内各大拍卖行均有推出专门的佛教题材专场,佛像被拍出高价的消息也时有传出。有业界专家认为,与书画、瓷器、玉器相比,佛像艺术品价格尚处于价值洼地。“从投资角度来看,佛像收藏应该还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现在入场,算是比较合理和合算的时候。”(文/图: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温婧)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