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一业委会告市房管局 只因房屋维修基金不能用

2015年12月28日 10:5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小区监控急需大修,需要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发现这笔被称为房屋“养老金”的巨额资金属于业主,但却不是想用就能用。类似的情况在合肥很多小区都存在,望湖城桂香居属于典型。小区业委会向合肥市房管局提出,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连本带息划入相应账户,但一直无果。今年5月,业委会一纸诉状将合肥市房管局告上法庭。

  [事件]监控成睁眼瞎没钱修

  近日,省城合肥望湖城桂香居金桂苑的王先生有些烦心。就在前不久,他刚花40万元买的轿车无故遭人划痕,车位所在的位置有一个摄像头,但小区监控年久失修,成了睁眼瞎,因此没办法找到肇事者。一气之下,他找到小区业主委员会,才得知小区监控中修、大修都需要动用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该小区的物业相关负责人很无奈地表示,如果涉及个别监控设备的维修和养护,物业费就可以及时修缮。不过望湖城桂香居目前整个监控设备都无法正常工作,就涉及要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来更换和安装监控设备。“提及维修资金,我们也有难言之隐啊,按照法律规定,购房者在购买小区房屋时的购房款中,有一部分钱被专门划转归集,成为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但实际上,这笔钱到今天我们小区业主委员会一分钱都没有见到。一旦出现小区中修、大修的项目,根本没办法。”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进展]小区业委会告房管局

  为何在当初小区业主交的钱进入维修资金账户,几年下来,这笔巨款不翼而飞?

  望湖城桂香居业主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笔钱大约有4700多万元,当初是在账户里,但由于小区初始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根据法律规定,钱将由合肥市房管局代管,2012年2月25日,合肥市望湖城桂香居业主委员会经选举产生,并向有关部门备案。此时,钱理应从合肥市房管局账户重新划转到业主委员会维修资金账户内,但迟迟没有任何动静。“迫于无奈,2014年8月,我们望湖城桂香居业主委员会,向合肥市房管局提出‘关于请依法划转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相关事项的函’,请求合肥市房管局在接到申请后30日内,将该小区业主所有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本金及定期存款利息转入名为“合肥市望湖城桂香居业主委员会维修资金”的账户。不过,时至今日,仍没有领到这笔维修资金。 2015年5月22日,望湖城桂香居业主委员会一纸诉状将合肥市房管局告上法庭。

  [疑问]巨额维修资金哪去了?

  望湖城桂香居业委会法律顾问金文水告诉记者,和望湖城一样遭遇的省城小区太多了,目前省城保守估计有200个小区,至今从合肥市房管局申请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却屈指可数。一个小区少则几百万元,大则几千万元,这些钱都被合肥市房管局冻住了。这笔钱具体在哪里?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例如望湖城这4700多万元,这几年下来,每年的银行利息也不少,现在具体本金加利息有多少钱,也不清不楚。

  维修资金入财政账户?

  对于以上疑虑,记者从合肥市包河区法院一份有关“合肥市房管局有关望湖城桂香居小区维修资金的行政答辩状”得到一些答案。

  合肥市房管局在这份答辩状中称,目前,合肥市维修资金均缴交在合肥市财政统一专户内,按现行的有关政策要求,以银行存储形式,主要分为活期、协议以及定期形式。望湖城桂香居小区业主自2009年起开始陆续缴交维修资金,该小区维修资金是从2010年开始转5年定期存储的,其定期增值收益到2015年结转,在此之前所产生得到利息,均为2010年以前的活期存款利息。

  望湖城桂香居业委会法律顾问金文水表示,专项维修资金属于业主的钱,怎么会进入政府财政账户?同时,此前,如果不是望湖城桂香居业委会积极通过法律程序,房管局也一直只按照活期存款利息给小区账户计息,每年光利息都要流失不少钱。

  申请能不能公开透明?

  目前,每年大约有多少省城小区有意向申请专项维修资金,最终通过申请的比例是多少?小区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手续是什么、需要满足哪些条件?维修资金本来就属于小区业主自有,从现有的“代管”状态到“划转”给小区,合肥市房管局还有哪些问题解决?

  12月15日,为了获得更多有关于省城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情况,记者致函合肥市房管局,希望了解上述问题,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收到任何回复。

  -新闻链接

  维修资金依法应划转

  国家建设部、财政部制定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10条规定:业主大会成立前,商品住宅业主、非住宅业主交存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由物业所在地直辖市、市、县政府房地产主管部门代管。

  该办法第15条还规定:业主大会成立后,由业主大会选择一家商业银行开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户,由业主委员会通知房地产主管部门划转,房地产主管部门应当在收到通知之日起30日内,通知专户管理银行将该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交存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面余额,划转至业主大会开立的专项账户上,并将有关账目等移交业委会。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