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宁阿里欲交叉持股 舜天转让考验足协智慧

2015年12月30日 10:1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苏宁集团本月宣布,与江苏国信集团签署协议,全面接手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并表示未来更大投入不是问题,将保持球队在中超和亚洲赛场的绝对竞争力,打造百年俱乐部。

  豪情壮语,让我们仿佛看到了“舜天足球俱乐部”的未来,但时至今日,俱乐部还没有完成转让的最后一关,也就是在中国足协注册。然而,就是这最后的一关却可能因为股权交叉或者说是关联交易被打上了问号。

  原本是板上钉钉的买卖,出现了什么问题呢?这就要牵出另一桩买卖,暨苏宁和阿里的战略合作。这资本市场的交易为何会影响足球圈的买卖?苏宁、阿里又是怎样一个关系?

  本月21号,苏宁集团宣布全面接手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根据规定,在完成资产交割后,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还要经过江苏省足协和中国足协的相关注册后才能正式成立。但显然当时没有人怀疑手续会搞不定,俱乐部副总经理郑明当天就表示,新赛季的内外援引进工作早已启动。“对新赛季目标和整体预算框架基础上,我们针对明年比赛任务和现有球员进行调整,现在已经制定了方案,并在稳步进行当中,至于吴曦和孙可两位球员,新俱乐部成立后,各方面条件都比较成熟的话,应该会继续留在俱乐部的。”

  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也有出席,这也相当于地方上给予了苏宁入主的认证。

  刘彤表示,苏宁介入职业足球,不仅是投入,更是一种企业理念的介入,会对球队带来变化,对给江苏足球未来带来变化。

  财大气粗的新玩家入场,各界的关注非比寻常,球迷们期待新东家带来的金元能够为球队补充弹药,业界则想看看互联网+体育的生态圈到底怎么玩转俱乐部?但此后关于江苏苏宁能否获得牌照征战明年中超却突然在“资质”上被打了问号。原因是今年,足球圈外的另一桩大买卖。

  2015年8月10号,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一边是阿里巴巴和苏宁的战略合作,一边是国信集团把旗下的舜天俱乐部卖给了苏宁。看似毫无关联,体量也不可同日而语的两桩买卖,被一条足协相关规定紧紧的绑在了一起。规定的原文是这样说的:同一投资方不得同时成为两家及两家以上俱乐部的股东。任何自然人或法人不得以任何手段和方法控制一家以上俱乐部或对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体坛周报记者肖良志认为,阿里巴巴集团、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苏宁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苏宁云商、江苏苏宁俱乐部复杂的五角关系存在触及俱乐部转让、注册规定的可能性。“阿里巴巴入股了广州恒大俱乐部,成立了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阿里巴巴是有股权股份的,阿里巴巴又和苏宁云商对外正式宣布进行战略性合作。而江苏苏宁俱乐部的股东是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又是苏宁云商的大股东之一,在中超产权转让里面必须规避的一个,受让方江苏苏宁在在其他俱乐部不能有投资,或者也不能在其他俱乐部的股东企业里面有股权。”

  说的更直白一些,如果苏宁云商成了阿里巴巴的股东,那么苏宁集团自然间接拥有了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的股份。这么一屡,转让这事儿就有点问题了。但一切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阿里巴巴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一事,通过中国证监会的审批,既成事实。昨晚,记者通过查询相关个股公示,这桩买卖还没有真正落地,直指两家俱乐部存在股权交叉或关联交易“现在”显然不成立。那么,问题又来了,无论是阿里与苏宁云商的“大交易”还是苏宁买江苏舜天的“小买卖”都是奔着成去的。如果足协这边儿先通过俱乐部转让,其后,证监会那头儿再过审增发,这事儿怎么办呢?肖良志给出了他的解读:“假设中国足协给他转让通过了,之后中国证监会又批过了他们之间的相互的股权转让,这就又构成了明确的股权交叉和关联关系,这种时候双方必须有一方撤资,比如说阿里巴巴可以从广州淘宝俱乐部撤资出来,那么另外一个就是苏宁云商,和苏宁电器有限公司、苏宁足球俱乐部股权问题上解决掉。”

  事实上,当年,足协定下,同一投资方不得同时成为两家及两家以上俱乐部的股东的死框框完全是出于对联赛公平公正的维护。试想,如果同一个老板手底下有两家俱乐部,那么在冲冠保级等所有关键战役上,“默契球”如何规避?联赛的游戏规则又有谁来遵守?只不过当初“实德系”是实打实的控制,而如今的苏宁事件,则是更为暧昧的关联。资本市场远比“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之父”郎效农煞费苦心立规矩时复杂百倍,而足球产业的热度又在短时间瞬间燃烧。这一切的最终裁量权,还在中国足协,考验他们智慧的时刻又来了。(记者张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