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常态下的“浙江力量”:创新创业再造聚变引擎

2015年12月30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2月18日,参观者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听取参展商介绍“5G可编程世界”。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30日电(王逸飞 王梦瑶)这,是最好的时代。

  2015年,在北京打拼多年的吴竑彦南下浙江,在这片他称为“创业圣地”的土地上开启了互联网创业之路。他打造的收藏界社交平台“藏趣”,目前已获得资本青睐,并逐渐成为打破收藏领域信息不对称的新锐力量。吴竑彦说,他想为社会带来改变。

  12月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作为唯一的汽车界代表,得到了发言机会。在很多人看来,吉利沃尔沃的智能互联技术已经代表了车联网的一极。

  在乌镇展出的沃尔沃XC90,已搭载最新的车联网技术Sensus,并率先支持CarPlay与AndroidAuto等车载潮流科技。从它身上可以看到,当年李书福买下的那个依赖福特技术平台的烂摊子通过创新已涅槃重生,成为“中国智造”的经典案例。李书福说,要将吉利打造成全球前十大汽车工业集团。

  藏趣与吉利或非同一纬度与体量,但不论吴竑彦还是李书福,时代赋予了他们同一个名字——“创客”。而这,是创客的时代。

  2015年,以千万级计的吴竑彦、李书福们写下精彩,让浙江迎来了不同的一年:这一年,一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钱塘两岸荡起风云,一众“创客”掀起的创新创业轰烈浪潮席卷之江。这一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凌将其称为浙江“全民创新创业时代的序幕”,浙江在经历改革开放初期的农民创业后,再吹变革之风。这一年,新常态下的经济强省浙江步入“创”时代,创新创业愈发为社会带来活力,为经济赋予动力,也让这片绮丽江南开始绽放出新的魅力。

  全民创业积微成著造浙江新势力

  在朋友的眼中,曾在阿里巴巴工作的顾春,应该有着清晰的职业路径:从基层技术人员做起,逐步走上这家互联网巨头企业的管理岗位。然而这个瘦小的女子,却在四月份选择辞职,并在两个月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顾春坦言,离开阿里是因为“想要做点事情”。她与三位朋友一起,做起了瑜伽教学和服务平台“小黑裙”。

  “我们就是让瑜伽这种高冷、昂贵、古老的行业,能够贴近平民大众,让它更轻松、更年轻化,相对更便宜。”这曾经是顾春的梦想,而今已是她为之奋斗的目标。

  从微信H5到APP,再到开设第一家店,顾春逐步构建起完整的服务平台。几个月下来,其用户的复购率持续增长,NPS消费者净推荐值达到了90分。顾春的收获,源于她逐梦的勇气。而这,也是浙江人一贯的勇气。

  三十多年前,放下锄头走出田地的浙江农民,在资源匮乏、经济落后的困顿下,用敢为天下先与勇于试错的精神,拼出了浙江历史上第一次创业繁华,和浙江经济社会三十年的领先步伐。而流淌在血液中的创业激情与创新意识,在浙江人身体里从未除却。

  2015年,面对经济新常态与信息经济、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机遇,在浙商系、浙大系、海归系、阿里系组成的创新创业“新四军”全面崛起的同时,包括学生、普通市民、外来工作者在内,一场更大规模的“双创”深耕正在浙江出现。

  去年这个时候,朱志航还是一名生活在象牙塔中的普通学生,而如今尚未走出校园的他有了自己的名片,“杭州贪吃熊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的字样,正成就着他不一样的青春。

  这一年,朱志航与几位创新才子,把视角投向了常人每天都会面对的“早餐”。他们做起了“贰点伍天”的共享经济早餐项目,用新的商业模式挑战传统生活方式,用科技温暖人心。

  他是一个缩影。在浙江,浙江大学创业率稳居全国高校首位,而仅在杭州一地,平均每天创业当老板的大学生就有11人,从事相关创新的人数更是难以计数。

  浙江的创新创业也正跨越着一切。

  按照传统眼光,已过知命之年的温州苍南人颜贻松,只是一个种植了30多年蘑菇的普通农民。而当“双创”之风渗透至这座小城,颜贻松也搭上了这趟时代开启的列车。

  今年,颜贻松借助国内先进的循环种植技术,将原本再普通不过的蘑菇、食用菌种植升级为现代绿色农业、循环农业,他的“天地”也从原本的狭小暗室变为了自己的有限公司,其生产的绿色产品在温州、上海等地供不应求。

  今天,不但创新创业的浙江人成为值得歌颂的时代主角,这里也是外地“创客”施展抱负的“众创”天堂。

  2015年亮相的浙江梦想小镇,眼下已集聚4000多名全国各地的创业者、400余个创业项目,进驻创投机构近100家。而不久前于云栖小镇举行的云栖大会上,云集了来自全球的4.26万名创客共话“双创”。

  吴竑彦说:“浙江是中国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地方,这里有创新的基因、社会的包容、政府的支持,更有一批创新创业的时代榜样。”

  陈凌表示:“浙江的创新创业已从草根创新创业登上新的台阶,发展为全民创新创业。里面包含各种类型、各种领域和各种人,可以说全面开花。创新创业不止是一种形式,更成为了浙江人的生活态度。”

  他认为,改革开放造就了浙商,而今创新创业浪潮则带动浙江出现了传统经济结合互联网的新浙商、纯互联网经济的新新浙商,他们已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明星与新势力。

  产业创新二次创业蓄浙江新活力

  这一年,当创新创业的激情在浙江人心中全面迸发,“双创”也开始改变着浙江经济的基因与脉搏。

  这种改变,彰显于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蓬勃。

  2003年成立的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从基础设备生产商起家,今年通过围绕云计算、大互联、大数据、大安全进行持续创新,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业务已成功转向为智慧城市互联互通的信息化平台提供各种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今年前11月,华三通信提交的专利申请总量达到6225件,成为中国人均专利拥有量最多的企业,而其体量也达到百亿元规模。

  这也是浙江信息经济发展的缩影。两年前,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打造信息经济大省的省份。而今在创新红利下,其在浙江的发展已是另一番格局。

  “浙江全省信息经济上市的企业有60余家,规模破百亿的企业也有8家,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有4964家。它们和阿里一样,构成了浙江信息经济发展的主力。”浙江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说。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依托产业创新获得的不竭动力,浙江信息经济的特色优势正愈发显现。前三季度,浙江全社会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287.7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全省GDP的比重达7.71%。

  浙江省长李强评价,如今信息经济已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

  同时,这种改变更彰显于对传统民营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提升。

  以“低小散”为特点的浙江民营经济,在本世纪初开始陷入低端化、要素匮乏、技术落后的制约中。多年前浙江便提出转型升级,而今全民创新创业激起的产业、科技创新涟漪,也让这一经济大省的转型之梦正加速清晰。

  12月18日,参加完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专程来到杭州万事利集团。出身于纺织业的他面对该企业展厅中的精致丝巾称赞不已。侯赛因说:“这里的产品太惊艳。”

  1975年成立的万事利,是浙江老牌丝企。去年其收购法国顶尖丝绸品牌MARCROZIER,请来原爱马仕丝绸CEO巴黎特加盟,此前更是频频亮相奥运会、APEC等盛会。而在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屠红燕看来,光鲜背后,成就万事利丝绸的重要核心之一,是其对技术创新的不懈坚持。

  对于万事利的技术突破,屠红燕如数家珍。她介绍,2015年企业完成了提升丝绸数码印花品质的工艺改造与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丝绸数码印花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完成了丝绸数码印花的色彩管理项目,系统地解决数码喷印所存在的瓶颈问题,实现客户样稿与印花产品的最佳匹配;也在低氨氮生产工艺等行业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认为,万事利在结合互联网创新方面也代表着浙江实体经济的转型方向。

  “通过更加深入地挖掘市场需求和细分市场需求,然后来做个性化的定制和制造,这样把互联网和市场结合起来,往后延伸了涉及到工业制造的方式和经营方式的变化,包括技术革新。这是一个方向,较好解决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史晋川说。

  而在距离万事利200余公里外的台州,海正药业的2015同样值得铭记。

  这一年,海正药业重磅新药“安佰诺”正式投放市场,这是中国上市药企首个单抗类产品,也是海正研发出的第一个生物制剂。它的上市为中国千万正在遭受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等免疫相关疾病的患者带来福音。今年该公司也成为全国58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之一。

  海正药业研发副总裁朱天民说:“目前海正年研发投入占工业销售总额的8%以上,已与国际一流企业相当。利用科技创新,海正推动企业从原料药向制剂转型,从仿制药向创新药转型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不论海正药业还是万事利,均是浙江民营经济的转型“先锋”,而在其运用科技创新演绎“逆袭”的同时,浙江数以万计的传统制造企业也在“创”时代东风下,改变着自身命运。

  “通过技术改造、设备升级的方式来弥补传统制造业;通过品牌效应来提高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通过互联网建立完善现代营销渠道。”史晋川如是点评2015年浙江经济的创新之道。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曾强调,越是在新常态下,越要走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向科技创新要红利;越是传统产业比重高,越要向科技创新要出路。

  对于浙江经济而言,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新活力的注入,也成为了该省决胜未来的信心所在。

  服务创新“生态”为先显浙江新魅力

  在“十二五”收官之年,纵观浙江的“双创”大潮:浙江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五,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三,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二,科技研究与发展(R&D)经费支出占GDP支出的2.3%。前三季度,浙江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比全国平均高1.1个百分点。

  这是一季源于创新创业秉性激发的春天,一场时代造就的繁华,而同样,这也是一片政府、社会全力打造“双创”土壤而孕育出的盎然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八八战略”。多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浙江对于创业创新环境的打造全面升级。

  为提供更好的“双创”平台,年初浙江提出三年投入5000亿元培育100个左右特色小镇,以推动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它们让无数创客,与新兴产业、历史经典产业一同,得到了集聚要素快速发展的良机,也让浙江在全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中,写下了亮眼一笔。

  为打造更优的政策环境,浙江出台《关于积极推进高校建设创业学院的意见》,鼓励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更为宽松公平的市场环境,打造更为有力的创业创新平台,培育更为活跃的创业创新主体;而《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促进创业创新的实施意见》的推出,则进一步巩固了浙江大众创业的基础。

  为提供更好的政府服务质量,浙江将夏宝龙提出的“店小二”服务理念融入创新创业呵护中,并使其深入骨髓:通过搭台民企“双对接”平台,推动企业创新创业;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权为企业和“创客”提供“保姆”式服务;杭州、宁波、温州等地通过出台力度全国领先的引才新政,为创新创业提供人才驱动……

  系列努力,让浙江有了不一样的创新创业局面,也改变着无数创新创业者的命运。

  曾在医疗行业就职的万马,为实现解决医患信息不对称的梦想,打造了“认仕医生”,希望帮助病人通过开放的信息平台更好找到医生。他直言,这一梦想单靠自己并不能实现。

  “最开始因为商业模式涉及医疗领域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在税收上遇到了大问题。我求助于政府时,当地招商局帮助协调了财政、工商、税务多个条口,帮我们认证,也正是在多部门、跨部门的协调下,我们才能帮助医疗企业、医院、患者实现支付。”万马说。

  他感慨:“我们的政府是开明的,对创新事物非常认可和支持。创新路上很多事情是创客想象不到解决不了的,政府会主动站出来帮助协调解决,这比给我们多少钱都重要,这也是我们政府非常可爱的一方面。想到政府时刻站在身边,对我们而言非常温暖。”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认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与“除法”,换取市场和民间活力的“加法”与“乘法”,浙江“互联网+与‘双创’的结合将会产生无限的火花与裂变。

  同样,如自然生态需要多种要素,浙江创业创新的土壤,也离不开全社会层面的支持参与。

  今年,“众创空间”成为浙江发展过程中的热词。依靠社会力量投资、建立、运行的众创空间在浙江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数量已位居全国前三。它们用全面的服务支持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造梦空间”,也成为未来浙江经济的希望与摇篮。

  此外,浙江通过特色小镇,以及杭州财富管理中心的打造,吸引了一批资本力量进驻钱塘。这些资本关注着浙江“双创”动态走向并不断“输血”其中,与“互联网+”组成了浙江创新创业起势的翅膀。

  在陈凌看来,社会层面对创新创业的积极影响,更隐性的体现在对创新创业的尊重、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刻理解,和对创新创业的更大包容。

  回首一年,创新创业让浙江有了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更加和谐的社会生态系统,创新创业高地效应愈发凸显。这是浙江的努力,更是浙江的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5月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而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浙江决心与信心不减。

  在《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全面推进创新发展被明确提出。创新创业,在浙江已成为一场持久的“接力跑”,凝聚着更加强劲的“浙江力量”冲刺向前。

  “我相信,在浙江这片大地上,今后创业创新的浪潮会一浪高过一浪。”这是浙江省长李强的愿望。而向着“处处是创新之地,刻刻是创新之时,人人是创新之人”变化的浙江,在应对新常态、迎接新机遇的路上,也有理由让人更加期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