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惠而浦挑起对三星LG反倾销 中国出口商恐遭波及

2016年01月04日 09:1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事实上也不可能只有三星和LG,包括生产商和出口商目前已在接受美国当局的损害和倾销调查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部负责人表示,一旦申请成立意味着未来5年乃至10多年该类商品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惠而浦祭出反倾销大棒。

  2015年12月31日,就此前对国产大型洗衣机提起的反倾销调查,美国惠而浦公司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此次申诉“仅针对三星和LG制造并出口至美国的产品,其他中国生产商会受到影响的说法错误并有误导性”。

  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6日,惠而浦公司向美国商务部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了反倾销申诉,要求对三星和LG在中国生产的大型洗衣机产品征收关税。但此举马上引起了业界的巨大反响。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副秘书长周南认为,从法律角度来讲,惠而浦不可能只起诉一两家公司,最终目的是利用贸易规则进行自我保护,通过反倾销方式保护其在本国市场的地位。

  “事实上也不可能只有三星和LG,包括生产商和出口商目前已在接受美国当局的损害和倾销调查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部负责人表示,一旦申请成立意味着未来5年乃至10多年该类商品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再度发起反倾销

  据了解,惠而浦这次提出的申诉包括美规全尺寸顶开式、滚筒洗衣机,以及美规全尺寸洗衣机的箱体、外桶、顶开式洗衣机内桶/滚筒内桶等特定组件。

  申请书对相关产品的具体描述为:家用大型洗衣机,无论轴线旋转方向如何箱体宽度大于62.23厘米,但小于81.28厘米,不包括叠加式洗衣机/烘干机和商用洗衣机。相关产品在美国海关主要列于8450.20.0040、8450.20.0080、8450.11.0040、8450.11.0080、8450.90.2000和8450.90.6000税则号。

  事实上,这并不是惠而浦第一次提出反倾销申请。早在2011年惠而浦就针对三星和LG在韩国和墨西哥生产的家用洗衣机产品提出过反倾销指控。2013年,美国政府通过了针对三星和LG从韩国及墨西哥倾销洗衣机的贸易裁决,并对其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惠而浦公司总裁及首席运营官Marc Bitzer表示,三星和LG为了规避2013年的贸易裁决,并通过转移生产制造地至中国的方式,继续在美国倾销洗衣机,严重损害美国洗衣机制造商利益。

  据惠而浦透露,从2012年年底到此次提起申诉,三星和LG从中国出口至美国的洗衣机数量从零上升至每年250万台,倾销幅度为68.92%-109.04%。

  对此,LG电子美国公司发言人John Taylo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调查最终会证明LG并没有在美国市场不公平销售洗衣机,并指责惠而浦试图剥夺消费者在不同品牌间的选择。而三星电子发言人则表示,三星公司“尊重美国市场的贸易法规,并且相信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发现三星并没有侵权。”

  惠而浦预计,美国商务部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会在2017年1月公布最终裁决。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我国累计出口洗衣机1751万台,出口金额为183亿元。

  目前,除了涉事的三星、LG以外,海尔、美的、小天鹅等洗衣机厂商都有生产类似尺寸的大型洗衣机,以自有品牌或贴牌方式出口海外市场。

  美的集团表示“公司在关注此事,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对洗衣机出口造成影响”。而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李攀则表示“海尔集团并未涉及本次反倾销诉讼范围内的产品和业务”。

  惠而浦的阳谋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马一德认为,反倾销是针对某一国家所有的同类产品。这次惠而浦主导的反倾销诉讼一旦落地,不仅仅是在中国生产的三星和LG,所有在中国生产的企业都将受到直接影响。

  上述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部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国内洗衣机厂商对北美市场的出口量并不大,但未来5年该领域会否急速扩张仍是未知之数,“一旦美国对中国大容量洗衣机反倾销调查成立,按照惯例,美国每年还会通过再审形式进行调查,这就意味着在5年乃至10多年的时间内国产大容量洗衣机都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对此,惠而浦公司表示,“每一台在美国市场售出的洗衣机都必须在美国中央政府数据库进行型号注册。从这一数据库现有的信息来看,除了三星和LG生产的洗衣机外,没有任何一台其他洗衣机型号涉及本次申诉。”

  多年以来,惠而浦一直是北美家电市场的“一哥”,但近年来随着韩系家电的崛起以及中国家电的出海,其地位难免受到影响。惠而浦在举证中透露,2015年1到9月,三星与LG自中国出厂的洗衣机在美国取得31%的市占率,较2012年的6%大幅增长。

  而对于超过80%在美国出售的产品在美国组装的惠而浦来说,这些来自墨西哥、中国的产品至少在人工上就具备绝对优势。2014年,惠而浦斥资5.5亿美元收购了合肥三洋,惠而浦中国董事长、总裁金友华此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中国将成为惠而浦在全球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产品除了供应国内市场以外还将出口全球。

  2015年11月12日,惠而浦宣布在合肥建立中国总部以及全球研发中心。据合肥当地媒体披露,该中心内将同时建设惠而浦中国总部,以及年产200万台变频滚筒洗衣机和年产1000万台程控器生产基地项目,项目预计将在2017年建成,首期投资近20亿元。

  家电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反倾销还是中国建基地都是惠而浦应对威胁的措施,“反倾销一旦实施,三星LG出口至美国产品将被征收额外的关税,同时合肥基地所生产的产品将让惠而浦在全球更具竞争力。”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