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小川定调2016年货币政策统筹 15字方针稳增长居首

2016年01月04日 16:3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周小川定调2016年货币政策统筹,15字方针稳增长居首。经济之声评论,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深化体制改革。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新年致词中为2016年货币政策明确了方向,即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周小川特别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央行企业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2016年的货币政策统筹,应该如何来分析,这背后又有哪些深意呢?经济之声的特约评论员、香颂资本的董事沈萌带来评论。

  沈萌: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之年,也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之年,金融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是所有改革举措重要抓手之一,宏观上看经济增长下行,但是微观上产业在做调整和转型。以金融特别是货币政策持续引导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优化以市场为手段的资源调配体制,管理以信用风险为核心的各类金融风险,是为经济改革保驾护航的重中之重。由于金融政策、货币政策在现在金融市场当中中枢地位影响可能波及层面之广、之深都远超其他产业门类,因此是不可小觑的。如果为经济产业转型提供充足、安全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满足企业适应新常态下的生存发展、市场竞争、扩张等需求,将是2016年财税、金融、货币政策把握的关键。在面对通缩压力下降息降准而形成汇率波动,面对美元升值而其他主要贸易货币贬值而形成的汇率波动,面对供需变化而形成大宗商品及金融衍生品价格波动等诸多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时,如何把控好风险与收益平衡对于央行系统来说,确实是有如履薄冰的紧张,因此周小川行业在新年伊始就提出全年工作的要点,是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奠定了2016全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对于今年金融货币政策的一种表态。

  经济之声:周小川特别提到2016年外汇储备是始终将风险防范放在首位的,2016年外汇储备经营要更好的服务国家发展,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为什么会把外汇管理放在如此重要的地位呢?

  沈萌:毕竟我们国家的外汇基本上都是属于全面财富,它也是老百姓的保命钱,这样来说的话,它有至关重要作用。另外中国外汇储备此前一直严重依赖美元,像黄金和其他主要贸易货币相对份额比较小,而在中国经济规模现在已经所谓赶美超日成为全球第二,并且中国人民币已经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全球货币篮子之后,根据中国贸易分布的状况和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汇率的情况,调整外汇管理机制,管理外汇储备与美元单边挂钩的风险,利用符合中国经济地位的外储政策来推动经济三架马(贸易、投资、消费)继续均衡拉动中国经济高质量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经济之声:2016年的货币政策将会如何发力,这是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有观点认为产能出清和结构转型进一步深化经济继续换挡前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加速去库存和去产能,同时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激活新兴产业投资需求,成为经济新旧转换的主要驱动力,预计央行仍将通过降息降准并使用多种货币政策应用经济下行和通缩的风险,货币环境将会延续宽松格局?

  沈萌:最新今天公布的中国制造业经理人指数PMI低于预期,说明中国实体经济仍然是处于低迷态势,通缩在我国成为了一种现实,而通缩所导致的衍生的问题,将严重抑制国内市场的消费和投资,因此通过降息降准以及综合使用各种创新货币工具,将为经济释放更多流动性,不过目前虽然货币宽松是全球各国刺激经济主流,但是具体到我国,面临着流动性在毛细血管不畅问题,经过去年几此降息降准,市场流动性大为改善,可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并没有太多实际改善,如果稳定中国经济信心,特别是实体经济信心,加大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的决心,增强对战略新兴产业逐步替代传统低附加值产业的扶持力度,同时抑制虚拟经济对市场流动性的吸纳力度,有目的的引导资金切实的流向实体经济,才是顺利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关键。

  经济之声:2016年的经济发展将会呈现出怎样的态势呢?最近的观点认为经济增速下行放缓,步入这个L型的筑底阶段,但是就旧有的发展动力破除而新的动力尚在酝酿,使得经济增速在较长的时间内都将会处在一个减速换档态势,也就是说这个L的第二笔将会被拉长,这是不是意味着经济换挡筑底延长,2016年的经济可能会呈现出一个加长L型的筑底走势呢?

  沈萌:2016年经济走势整体上看,确实是加长L型的筑底,而且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进行不断波动,但从个体上看,以粗放型、资源原材料型、低附加值产业,对于经济的贡献率其实是在逐渐下滑的,而以集约型、科技型、高附加值型战略新兴产业对于经济贡献率在逐年上升,因此近几年甚至整个十三五期间并不是简单的减速换挡,而是在进行脱胎换骨,在新旧产业之间进行交接和替换,虽然2016年的经济走势并不是十分的乐观,但也要看到在细节上积极的变化,毕竟改革都需要镇痛,而镇痛之后的新生也同样值得期待。

  经济之声:2016年的经济发展还是有很多的看点的,最后我们再来说说资本市场,一方面货币宽松的背景之下钱多多的态势将会延续,另一方面实体经济的回报率下降,这样的背景之下A股的吸引力显著,有分析说今年2016年股市的大涨和大跌的条件都不具备,将延续宽幅震荡的走势,产业转型加速升级,经济新动力的壮大还有新投资新消费的激活将会带来丰富的买点和机遇,那新的一点A股的机遇在哪里呢?

  沈萌:新一年中随着注册制和战略新兴产业板等资本市场改革措施的逐一落地,大批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新企业会不断引入资本市场,同时随着此前大批优秀海外中概股的回归,也会增厚中国资本市场优质个股群体基础,2016年不仅是中国经济改革之年,也是中国A股改头换面一年,未来传统行业、传统企业对于投资者吸引力逐渐下降,而代表未来成长的新兴行业、新兴企业会快速的成为市场宠儿。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