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牌照有望放开 银行混业经营更进一步

2016年01月11日 13:5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相关人士表示,券商牌照如放开,对银行来说意义重大。从目前来看,券商牌照是银行少数尚未获得的重要金融牌照之一。如其被放开,则意味着我国银行业在实现全面混业经营上又进一步。

  目前银行业的传统功能面临“技术性脱媒”和“资本性脱媒”的双重挑战,我国银行业也已进入一个充满竞争的买方市场环境,传统领域利润率的下降迫使商业银行必须向多样化、全能化方向发展,以提高自身竞争力。

  “如监管政策允许,我们当然希望拥有券商牌照。因为它能给银行带来很多好处。”某大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向记者表示。

  国家及金融监管部门近一年来对于券商牌照放开的不断“吹风”,似乎已在表明,银行离券商牌照不远了。

  去年1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而稍早前,证监会也表示,正在研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的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

  对此,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高瑞东博士分析,这说明银行申请证券业务牌照的政策通道已打开,银行业全面混业经营箭在弦上。

  券商牌照会带来什么

  “券商牌照如放开,对银行来说意义重大。”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认为,“从目前来看,券商牌照是银行少数尚未获得的重要金融牌照之一。如其被放开,则意味着我国银行业在实现全面混业经营上又进一步。”

  以大型银行为例,近两年其拥有的金融牌照数量不断增加,如建行的金融牌照数量就已增至8个。同时,该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未来还将申请包括造价咨询等在内的更多牌照。

  高瑞东告诉记者,从国际经验看,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经历了分业经营回归混业经营的过程,目前国内一些银行的“曲线”混业经营已经受到管理层默许。通过国务院特批的形式,大型商业银行几乎都已拥有控股的信托公司、租赁公司、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部分银行已初步搭建起牌照较为齐全的综合化服务平台。

  市场普遍认为,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只是时间问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此前也曾表示,从目前市场成熟度来看,银行获券商牌照已是水到渠成。

  高瑞东也同意上述观点。他解释说,银行虽然没有券商牌照,但也正在通过一些方式涉足证券业务。一是通过境外子公司设立或收购境内券商股权,例如中行通过香港子公司中银国际控股中银国际证券以及交行通过香港子公司交银国际收购华英证券33.3%股权等;二是通过特批获得境内券商牌照,如国开行旗下的国开证券。因此可以说,国内银行获得券商牌照,银行业完全回归混业经营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后,会与现在有何不同?高瑞东认为,银行如果取得证券业务牌照,将既可以通过IPO承销等投行业务参与企业直接融资,又可以在资产管理、经纪业务等方面与现有业务和客户产生协同。

  哪家银行最先获得?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券商牌照,大部分银行都是非常期待的。但我们也注意到,国家在券商牌照的准入上设置了一定门槛,例如提到“符合一定条件”的金融机构。

  王勇认为,综合考虑,大型商业银行先获得券商牌照的可能性较高。

  中金此前的报告曾称,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最有可能先行进入证券行业。也有专家推测,交行的混业经营,会通过收购券商牌照来实现。不过上述说法,目前均未得到银行方面的证实。

  答案的最终揭晓或还需一段时间。有研究机构分析认为,券商牌照的放开需要《证券法》、《商业银行法》先行修改,考虑到修法涉及面较大,初步估计需要2年至3年。

  如《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王勇也认为,从银行自身来说,围绕这一牌照,银行需要有灵活的配套机制以及相关的人才储备,这些都需要时间的积累。

  随之而来的风险也被市场所关注。高瑞东认为,银行申请证券业务牌照关键在于进行有效的“风险隔离”,必须做好银行信贷资金和证券投资资金的完全隔离,避免出现20世纪30年代美国商业银行狂热参与股票投资从而引发金融危机的情况。预计商业银行未来将更多地采取业务下沉、下设子公司等方式进行风险隔离。

  “分业经营,风险是可以隔离,而在混业经营中,风险是跨领域、跨行业、跨区域的传递,简单地防范信用风险、道德风险、流动性风险已经不行,需要采取全面风险管理措施。”王勇提到。

  银行或面临更大挑战

  获得券商牌照后,银行发展证券业务是采取“招兵买马”,还是采取收购证券公司?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两者皆有可能。但无论哪种方式,银行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将越来越大。

  对于这一压力,高瑞东持乐观态度。他说,银行业回归混业经营,将对非银行金融机构造成巨大的竞争压力。预计银行未来将依托得天独厚的优质客户资源,建立以银行业务为核心,辅以券商、保险、信托、基金、租赁的综合化经营格局,从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由于银行拥有的客户资源要远超普通券商,因此其对市场的介入,可能会抢占大量的市场份额,并压迫全行业佣金率的走低。

  不过,王勇认为,在金融领域里,银行一直占据主体地位。不过随着混业经营的到来,该领域将面临全面洗牌,银行既有可能吞并其他金融机构,也有可能被吞并。

  一些研究机构也认为,券商牌照放开,将会加速行业格局的变化,多元金融下,必将产生更多机遇和挑战。

  为保持优势地位,部分银行已经开始向综合化经营行动。“综合性集团银行是市场选择的产物。”建行相关负责人曾提到,“如果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和手段不能及时跟上,将会导致客户的流失、市场份额的丧失。”

  简单来说,目前银行业的传统功能面临“技术性脱媒”和“资本性脱媒”的双重挑战,我国银行业也已进入一个充满竞争的买方市场环境,传统领域利润率的下降迫使商业银行必须向多样化、全能化方向发展,以提高自身竞争力。记者 杨洋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