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宇民称浙商总会为“总服务台” 构建浙商价值新体系

2016年01月11日 2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郑宇民称浙商总会为“总服务台”构建浙商价值新体系
浙商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现场。

  中新网杭州1月11日电 (汪恩民 胡丰盛)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凭借着“抱团和分享”文化精神,拥有800万会员的浙商,一跃而发展成当今中国的第一商帮。然而,全球经济一片低迷的情形之下,2016年,处在创富前沿的浙商也迎来了自己的大考之年。

  进退之间,浙商应该舵向何处?1月10日下午,浙商总会在杭州召开了“浙商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为浙商转型探索出路。

  “这次我们一共发出去288个会议通知函,回执350个,好多会长和理事都说能不能带些人来?所以最后一排是站着的。这就是我们的力量,这就是我们浙商真正的资源。”大会主持人、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对这次大会给予了厚望。

  他说,在浙商的眼里,抱团就是永远不变的力量源泉,分享就是世代不曾改变的血缘。

  马云首次接受打分评价 感恩4%

  “满意度96%。”当天下午在杭州召开的“浙商总会2016浙商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上,上任不久的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接受了在场300多位浙商总会理事的打分评价。

  马云是在当天下午做完演讲后接受大家评价的。

  “感谢96%,那些认同我的人;但是更感谢那些不认同的人。”马云开玩笑的说,96%满意是给了他面子。“企业家不要担心30%的人反对你,甚至70%的人反对你。但是你要进行理性分析,100%支持和100%反对基本上都是不太准确的。”

  马云自我调侃说,很多年以前,他跟克林顿有一个交流,自己做任何决定40%到50%的人都是反对,最好的时候70%的人支持我。“克林顿说,你运气太好了,我当美国总统的时候,30%的人支持我就很好了。”

  当天,按照会议的行程,浙商总会的工作人员在各位理事的桌上都安装了一个二维码,方便大家对主讲者进行点赞、评价。

  “这是浙商总会给每一个理事平等的一个权利。”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对此评价说,马云此番讲话,是一个会长履职的重要表现。马云常常是随机而激情的讲话,今天却是很认真的备课来讲,充分体现了他对会长职务的履职。”

  凝聚力是真正资源

  从三十年前的“鸡毛换糖”到如今的阿里巴巴商业帝国、从传统制造业遍布全国到互联网经济遍地开花……一直以来,浙商都是浙江发展最大的优势,也是浙江发展的活力之源。2015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浙江已经连续17年蝉联全国第一。

  然而经济的持续低迷,让不少浙商都感觉到了压力。2016年,新近成立不久的浙商总会召开的经济分析研判会,旨在通过抱团与分享,为浙商转型探索出路。

  会议之初,宝利德控股集团董事长余海军就为大家起了个好头。

  这一次浙商总会开会,65个省外、国外回来,没地方住。正在大家为难之时,余海军站了出来说,“我来承办,个性化服务!”他调出25辆车况最好的车子,洗得干干净净,上面还特地挂了一个牌,“天下浙商一家亲,欢迎回家乡开会。”

  “这个服务非常好,天下浙商一家亲,家和万事兴。”郑宇民对此赞叹不已。他说,这次会议,国外的来了,省外的来了,国企也来了……如今,浙江人在省内省外创业的都叫浙商,省外的人来浙江落户创业的也叫浙商。

  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

  当天的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上,马云表示,接下来的5到15个月会很艰难,但是未来5到15年一定会很好。“困难时候企业家想想当初为什么开始,将来要走向哪里,想清楚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马云说,总商会决定不了企业家们做什么,但可以决定不做什么。但浙商聚在一起,是因为大家是一批有底线、有目标、有理想的人。所以马云提议浙商给自己定一个“四不”底线: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

  马云提议的浙商4条商规10日正式进行了公布。

  浙商总会执行会长、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非常同意马云的观点。“我觉得我们浙商非常有必要建立一个商规,举一个例子,很多人说卖白粉的永远卖不过卖白菜的,为什么呢?因为卖白粉的都被抓起来了。”他说,企业要想做长远,宁可辛苦一点,也要按规矩去做。

  “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浙江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陈铁军则认为,在目前供给侧失衡的情况下,“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正是企业家将重心从“市长”转向“市场”上的表现。“整个中国市场不是没有需求、没有消费,而恰恰是在不断增长,国内电影的票房、日本的马桶盖,海外的扫货……更多创新、创业的机会涌现,企业家要更加注重用户的感受和创新的需求。”

  “低端的产品泛滥,而适应老百姓需求的东西,我们造的太少。人民群众的生活要求、生活品质越来越高,生产力难以满足需求。这给浙商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你再也不能处置滥造。”陈铁军表示,经济下行过程中,恰恰是企业做好本职工作,围绕市场需求,抓消费者需求,推出好的产品、创造新机会的时候。

  构建浙商文化价值体系

  “现在中国正越来越跟世界接轨,走向法治化,所以规则越来越重要,法律的底线越来越重要,任何一个经营者,都要思考,如何在规则和法律的框架之内做自己有创造性的事儿。”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则进一步建议,浙商总会应该在各个领域里面把浙商团结起来,建立起浙商共同的品牌、文化、价值。

  “其实是一个‘总服务台’的意思,总是要把浙商的事放在心上,总是把浙江的事放在心上,总是要把各地商会的服务放到心上,服务浙商、团结浙商、做好服务工作。”对此,浙商总会的秘书长郑宇民表示,所以未来两年内,浙商将着力打造浙商总会的架构、价值体系、服务体系为主,使之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浙商总服务机构。

  在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看来,浙商如果要持续屹立在世界舞台上,需要形成自己特有的文化,特有的价值,特有的品牌。

  “这是一个商业群体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基础,也是他们的星空。30年的改革开放,浙商逐步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价值,比如浙商是有社会责任的,有民族复兴情节的,就像阿里巴巴,成为一个民族品牌的符号。”杨建华说,如今当人们一提起浙商,就会想起他是诚信的浙商、遵守法律的浙商、温情的浙商,有信仰的浙商。

  在场的12位浙商总会的会长、副会长里面,今年70岁的詹耀良是其中年龄最大的。当天下午的经济研讨会,詹老坐下来一听就是两个多小时,事后,他感慨自己获益良多。“浙商如果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为国家、为地方、为群众奉献的精神,大家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感觉就是不简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