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实施熔断机制近20年共熔断10次,为什么?

2016年01月12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p50 2015 年1 月7 日,A 股触发第二档熔断, 全天交易时间仅15 分钟。图为当天北京东直门中信建投股票交易大厅。

  2015年1月7日,A股触发第二档熔断, 全天交易时间仅15分钟。图为当天北京东直门中信建投股票交易大厅。

  【金融·资本】实施仅4天,证监会暂停熔断机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惟杉 | 北京报道

  1月7日晚,三家交易所发布通知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至此,指数熔断仅实施了4个交易日,其间沪深300指数已两度触及7%的熔断阈值,沪深两市两度提前收市。

  先是在1月4日,新年首个交易日,熔断新规实施首日。当日13点13分,沪深300指数跌幅触及5%的熔断阈值。暂停交易15分钟后,大盘恢复交易,跌幅继续扩大。13点33分,沪深300指数跌幅超过7%,再次触发熔断阈值,大盘暂停交易直至收市。

  次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从境外经验看,熔断机制的完善不是一步到位的,也没有统一的做法,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我们将根据熔断机制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随后两个交易日,大盘止跌企稳。但1月7日,两市早盘大幅低开后迅速跳水,沪指失守3200点。截至上午9时42分,沪深300指数报3349.29点,跌幅5.38%,再次触发熔断机制。9时57分,两市恢复交易,2分钟之内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7.21%,当日第二次触发熔断机制,两市再次暂停交易至收市。

  7日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对此,邓舸表示,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邓舸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世界各国如何规定熔断机制?

  美国:熔断阈制阀值经历调整

  熔断机制起源于美国。1982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对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实行过日交易价格为3%的涨跌幅限制,但不久即被废止,直到1987年股灾之后人们才真正认识到价格限制制度的重要性。1987年10月19日,纽约股市狂跌508.32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2.6%,市值蒸发5000亿美元,随后美国于1988年批准了纽约证券交易所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设定的熔断机制。

  纽约证交所最初设立了3个等级的熔断机制:道琼斯指数下跌10%、20%,分别暂停交易1小时和2小时,发生于14:30之后,暂停时间减半;下跌30%则提前收市。

  2012年5月31日,纽约证交所调整了实施25年的3个熔断点的触发等级以及暂停交易的时间,并于2013年4月8日正式实施。在新的熔断机制中,标普500指数单日下跌7%、13%时,交易暂停15分钟;单日下跌20%时,交易将暂停直至休市。

  英国:主要针对个股,每天有规律进行

  英国的熔断机制主要针对个股交易。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当英国富时100指数成分股涨跌幅超过动态参考价格3%或者静态参考价格8%,则实行5分钟集合竞价,即“自动终止执行期”。对于富时100指数成分股以外的其他股票按流动性高低和交易价格设置不同的涨跌幅度限制。由于3%的价格变动并不大,所以“自动终止执行期”实际是市场每天有规律进行的一种“内置”功能。

  英国最大的金融保险和抵押贷款银行苏格兰哈里法克斯银行(HBOS)曾经在2008年金融危机最黑暗的时候,18次处于“自动终止执行期”。虽然最后没有逃脱倒闭的结局,但是专家表示如果没有这一机制,情况会更混乱。

  韩国:1997年以来一共熔断10次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韩国股市先后引进了指数熔断机制和个股熔断机制。

  如果韩国股票综合指数较前一天收盘价下跌了10%或10%以上,并且这种下跌持续了一分钟,股票交易暂停10分钟,个股涨跌幅限制为15%。如果交易量最大的期货合约价格偏离前一天收盘价5%或5%以上,同时期货价格偏离其公平价格3%或3%以上,并且这种价格变动持续了一分钟,期货合约停止交易5分钟。韩国熔断机制每天只实施一次,在14:20以后不再实施。如果股票市场出现暂停交易的情况,期货合约停止交易20分钟。

  截至目前,韩国股市共出现10次熔断交易中断现象,其中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后是熔断交易机制发挥作用较多的时候。

  日本:熔断阈值不固定

  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于1994年2月引入熔断机制。该机制规定,当股价波动超过一定幅度时,将停止交易10分钟。其熔断阈值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比率,而是根据不同的基准股价设定不同的熔断阈值。比如,当基准股价在100~200日元之间时,股价上下浮动超过50日元,即触发熔断;当基准股价在15000~20000日元之间,股价上下浮动超过4000日元,才触发熔断。

  在日本,熔断机制曾多次触发。2001年美国“9·11”事件、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以及2013年“安倍经济学”政策出台前后,东京证券交易所都因股价或期货价格浮动过大停止交易。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