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伯买杠杆基金遇下折亏9成 84只分级B基金昨跌停

2016年01月12日 10: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A股面临第三波巨震,使得与股票挂钩的杠杆基金面临第二轮“下折”浪潮,仅1月份以来,就有至少4只分级B下折,昨日也有84只分级B跌停。因此,有机构提醒,在下跌行情中,分级B的风险会快速放大,如同熔断机制的磁性效应。抄底要格外小心,一旦买入可能会面临“眼睁睁看着被下折却一点办法都没有”的窘境。

  案例

  在去年8月份的第二轮下跌中,很多投资者领略过分级B下折的滋味。广州年过八旬的陈阿伯就是其中的一位,由于资产突然大缩水,“有被欺骗的感觉。”

  80多岁的陈老伯对广州日报记者介绍,他是退休人员,曾以小额投资玩股票。去年6月初,由于某证券公司工作人员的推介,他买了4.35万股证保B,按照1.35元的价格计算,买入金额为5.82万元。

  “到10月初,我打电话去询问情况,答复是只有3822股,剩下4000多元了。我感到不可理解,股价下降很正常,股数减少而只剩下不足十分之一,可能吗?”陈老伯感觉被欺骗了。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陈老伯买的分级B,是一种杠杆产品,在市场下跌中,存在下折风险,将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损失。

  记者发现,去年6月15日以来的股市连续深度下跌,不少杠杆产品分级B被下折,陈老伯的这只分级B也不幸遇上。去年8月底,证保B出现下折缩股。这也使得陈老伯4.38万股份额变成了3822份。到去年10月20日,陈老伯将这些分级B清仓,收回资金5700多元。由于市场下跌以及下折,陈老伯近6万元的本金最终缩水了90.21%。

  有业内人士称,A股已经出现第三轮深度调整,分级B风险巨大,周一84只分级B跌停。如果市场继续下跌,多数分级B连续跌停,有可能再次出现大面积下折风险。因此,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自己手中的分级B产品净值变化情况。

  4只分级B上周触发下折

  上周股市整体大幅跳水,这周一市场情绪更为极端,分级母基金净值出现分化,也引发不少持有者大肆抛售。截至11日收盘,上证指数跌5.33%。杠杆分级B也未能幸免,截至收盘,共有84只分级B跌停。

  今年以来,A股连续下跌,杠杆品种分级基金B份额遭到沉重打击,价格普遍暴跌20%以上,已有4只分级B在上周触发下折。其中创业股B在上周一暴跌中触发下折,券商B级和电子B则在周四大跌中触发下折。而可转债B则在上周五触发了下折。

  记者从同花顺ifind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工银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B(150326)、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B(150052)、易方达证券公司指数分级B(502012)、中融煤炭B(150290)、长盛中证金融地产B份额(150282)、食品B份额(150199)等净值均低于0.5元。如果市场继续下跌,存在较大的下折风险。

  抄底博反弹千万要谨慎

  根据记者了解,虽然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指数一再熔断,即使熔断暂停,昨日又达到标准熔断阀值,但依然有不少投资者准备“抄底”分级B博短线反弹。因此,不少券商紧急提醒客户,要谨慎参与抄底分级B。

  “分级B在市场好的时候,赚钱最快,受到市场的追捧。但在市场下跌中,由于存在下折风险,就像熔断机制一样,在接近这个阀值的时候,卖单会不计成本的涌出来,一般都是连续几个跌停。因此,在下折时不能买,但在净值逼近0.25元的时候,也不能买。一旦买了,如果市场行情继续像现在这样,会造成卖单巨大,你可能就脱不了手。有可能眼睁睁看着下折。极端情况下,也可能血本无归。”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资顾问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健也指出,市场未来走势的不明朗,投资者情绪不稳定,给分级B 的投资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一些低净值高杠杆分级B份额下折预期的重新升温。建议投资者近期操作以减仓为主,对于净值较高的相对安全品种,可结合市场走势,待出现反弹机会趁势卖出,以减少损失;而对于较下折阈值较近的高风险品种,也要作出卖出准备。(记者张忠安)

  新闻链接

  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第三批失联私募名单

  多只私募基金“失联”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1月11日发布第三批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名单,并对失联(异常)私募机构最新情况进行公告。

  根据协会核查有关情况的需要,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预留的电话、电子邮件及短信方式均无法与下述公司取得联系,下述公司亦未在限定时间内回复相关情况说明,分别是:中投金石(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中电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六宝(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通银财富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公告指出,2015年11月23日与2015年12月14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分别对深圳市红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16家失联(异常)机构予以公告。14家机构均未按要求与协会联系,目前该14家机构已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失联(异常)机构”中予以列示。融易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主动与协会联系并提供书面说明,相关情况目前正按照协会自律程序进一步核实中。

  私募中空壳公司太多

  根据相关规定,基金业协会对私募登记备案信息不做实质性事前审查。公示信息不构成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持续合规情况的认可,不作为基金资产安全的保证。因此,在协会备案的基金中,有不少私募备案仅为“凑热闹”,成立多年也未发行任何产品,因此使得这些备案机构成为空壳公司。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按基金总规模划分,管理正在运行的基金规模在20亿元以下的有21388家,20亿元~50亿元的有260家,50亿元~100亿元的有88家,100亿元以上的有85家。

  买产品要找正规代销机构

  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购买私募产品时还是要再三比较,并且最好有大的代销机构包括银行等对其做信誉背书。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以来清盘的私募基金产品至少超过1200只,约占纳入统计的产品总数的5%,其中,7月、8月成为私募清盘的高峰期。

  分级B投资须知

  何为分级B?

  分级B基金又叫“结构型基金”,它的主要特点是将基金产品分为两类或多类份额,并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分级基金各个子基金的净值与份额占比的乘积之和等于母基金的净值。

  为什么要下折?

  下折条款规定了当B端净值跌至一个数额时,则正式进入下折进程。如净值到0.25元时,B份额的净值调整为1,其份额则缩减四分之三,由四份缩成一份;相应的,A份额也只保留一份,多出来的三份则折算成母基金。通过这样减小B端的杠杆水平,也使得B端能够继续为A份额提取约定收益,避免份额A出现损失。

  时间节点

  如何确定某只分级是否触发下折?分析人士称,这要根据收盘后净值确定。若某只基金收盘后,单位净值低于0.25元,基金公司便确认下折。

  接下来的第二天(T+1日),该日称为折算基准日,具体折算比例按照这天的单位净值进行。当日无论涨跌,都无法阻止下折的发生,即使市值重回0.25元以上。

  第三天(T+2日),停牌。第四天(T+3日)复牌,正常交易。如果持有B份额,就会发现份额少了很多很多。如上述陈老伯的4.35万份最终被缩成3822份。(记者杨欣)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