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深圳二手房买家“离婚族”占四成五

2016年01月12日 11: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深圳楼市二手房真实成交量是多少?答案为13.99万套,为2008年以来的次高峰。深圳链家于日前最新发布了《2015深圳楼市大数据》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深圳二手房的流通率高达8%,远远高于北京和上海,可以说,深圳不仅是全国,也是全球房屋交易最活跃的城市之一,这个年轻的城市孕育着极富活力的二手房市场。

  深圳二手房市场的“活力”已经有成交数据说话,大家有目共睹。但是,在限购又限贷的背景下,“活力”的背后难免有很多深圳见怪不怪、外地人看过来瞠目结舌的“怪”现象。

  “怪”象1 “房票”明码叫价买卖两旺

  深圳的一张“房票”到底值多少钱?尤其是在量价齐涨、买到即赚到的2015年。有中介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深圳一张“房票”,2015年初私下成交的价格是8000元,到2015年尾已经市值3万元至5万元不等。

  除了买“房票”,还有养“房票”。 根据规定,能提供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深圳户籍家庭,限购1套住房。有部分投资客选择为身边一些没有深圳户籍的亲友缴纳社会保险,缴满一年,就可得到一套住房的购买资格。当然,无论是养还是买,急需房票的均以投资客为主。

  从一般的商业逻辑看,无论是“买房票”还是“养房票”,都是有风险的。要是“房票”所有人拿了房子后擅自处理怎么办?据中介业内专家介绍,这种风险早在预料之中,为了防范风险,“全权委托”和“虚拟债务”两种方式可以解决投资者的担忧。

  “全权委托”就是投资客利用他人的“房票”买房。之后两人到公证处进行全权公证,将房产相关的全部权利全权委托给投资客。这样,投资客就成了房子的实际控制者。

  “虚拟债务”则是指投资客在利用他人的房票买房前,事先虚构一份债务协定。在房子到手后,投资客持债务协定到法院“起诉”,申请将房子变为抵债资产,再通过行使债权的方式将房子过户至自己名下。

  律师提醒:买“房票”风险大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祎律师介绍,买“房票”的风险不是仅仅通过“全权委托”和“虚拟债务”就能全部规避的。

  首先是房子有被名义买方债权人查封索债等风险,因为根据《物权法》规定,名义买方因拥有合法的房地产证而成为法定业主,实际买方的业主身份无法对抗善意第三人。其次是对名义买家也有风险,万一房价大跌或生意失利,可能出现逾期还款甚至断供、弃房,名义买家可能在银行留下不良记录甚至被起诉。就“虚拟债务”而言,还会涉及虚假诉讼,虚假诉讼是对法律的一种亵渎,凸显的是诚信的缺失。

  “怪”象2 超过四成五的人离婚买二手房

  即使有规避风险的业内“潜规则”,买卖“房票”的风险还是会让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因此,在条件允许家庭又至少有一个是深户的情况下,离婚买房开始盛行。

  深圳离婚买房的比例有多少?这个具体很难说清楚。不过,根据深圳链家日前最新发布的《2015深圳楼市大数据》调查报告,通过链家地产买房的二手买家,离婚率为45.2%。为了房子,真真假假离婚的情况可真不少。

  记者了解到,离婚买房又分为真离婚和假离婚两种,假离婚买房存在假戏真做的风险。深圳市民胡先生今年就通过离婚买了一套南山的二手房。胡先生家里目前已经有两套房,都在其妻子名下,但是户型都很小,有再买一套改善房的念头。为了首付3成,同时为了房票,胡先生和妻子办理了真离婚,因为房产都在妻子名下不涉及过户问题比较简便,待家庭买下新房后迅速复婚了。

  和胡先生真离婚不同,深圳市民邵先生(化名)买房用的是彻彻底底的假离婚。邵先生家里也是买改善房,不过家里还有一张房票。贷款时银行需要了解家庭收入情况,当邵先生出具收入证明时,银行发现邵先生存在记录不良信用,因此贷款放不下来。为了能顺利贷到款,中介为邵先生代理办理了一张假的离婚证明,顺利以邵先生妻子的名义贷到了款。“现在中介办理假离婚都是流程化操作的,全程帮你搞定,连代办费都没有收!”邵先生告诉记者。

  “怪”象3 百万元以内房子基本绝迹

  一百万元是什么概念?在二线城市你或可以全款买套刚需房,但是在深圳,你可能连付个首付都很勉强。

  据深圳链家《2015深圳楼市大数据》,从套均总价看,2015年深圳二手住宅套均总价为270万元每套,300万元以上的成交占比已超过30%,五年前这一比例只有7%,100万元以内的房子现在基本已消失。

  尽管百万元房子已经基本绝迹,但报告指出,监测的客户数据显示,超过54%的客户手中无房,显示潜在的需求仍然强劲,首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仍然是市场的主导性力量。

  律师提醒:办“假离婚”证违法

  为了买房真离婚再复婚?刘祎律师介绍,千万别搞出了假戏真做的闹剧。在离婚和复婚之间折腾的时候,夫妻共同财产和婚前财产就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了。如果哪一天夫妻双方真想离婚,分割财产的比例只能按照最后一次“婚姻状况”和最后一次“婚姻持续时间”计算,这其中的利害得失很难预计。

  要中介代办“假离婚”证虽然不用真离婚,但风险更大,因为做假证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去年8月,深圳南山警方打掉一个制作假印章、假证件窝点,在该团伙的往来“业务记录”中,警方发现,制作假证件主要集中在“离婚证”和假的银行资产证明上。警方表示,将根据搜集到的假证信息追查办证人的法律责任。(记者肖陆军)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