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信推“应用号”或加速商业化 业内忧其功能过多

2016年01月12日 14: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在11日“微信力量”2016年微信公开课Pro版发布会上,鲜少在公开场合亮相的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被誉为“微信之父”的张小龙出席并首度公开阐述了微信的四大价值观,认为好的产品不应该黏住用户。张小龙透露,微信即将推出一种新的公众号形态——“应用号”,就像安装了一个APP一样。

  微信“应用号”的推出,对于独立APP开发团队影响较大,被业内解读为商业化进程加速。不过也有观察人士担忧,承载了过多功能的微信可能背离了设计初衷。

  现场

  “不希望用户在微信上浪费时间”

  会上,张小龙首度公开阐述了微信四大价值观。张小龙表示,微信第一个价值观也是腾讯公司内部常见的一句话“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

  “好的产品是‘用完即走’,不应该黏住用户。”演讲中张小龙定义了什么是好产品,他认为任何产品都只是一个工具,好的工具应该是让用户最高效率完成目的,然后迅速离开。但数据显示,现在很多用户每天花很多时间在微信上面。“就个人而言,我不希望用户在微信上浪费时间,而是应该让用户使用完产品后去做自己的事情。所以我考虑的是如何让微信高效地帮助用户处理事情。”他提到,谷歌目前就是让用户“搜完即走”。

  关于微信商业化的价值观,张小龙表示要尽可能让商业化存在于无形之中。“很多人比我们更着急微信的商业化,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在张小龙看来,好的商业化是不骚扰用户,而是触及到有需要的用户。

  分析

  微信“应用号”会否冲击独立开发APP?

  演讲最后,张小龙透露了一个重磅信息,未来微信将推出一种新的公众号的形态,叫做“应用号”,类似轻量APP。

  这个需求来自于哪里呢?张小龙表示,发现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做的第一个产品就是基于微信的公众号来做的,而不是去开发一个APP,因为APP的推广成本实在是太高了。

  张小龙解释说,很多用户会在微信钱包里面购买火车票,这些不是很高频度的需求不用再安装一个APP。“我们希望开发一种新的公众号的形态,就像安装了APP一样,不用的时候就在那里,以更轻量的形态出现。”

  对于“应用号”具体推出的时间,张小龙没有透露。目前,微信公众号实际上已经具备了一个APP的雏形,点击进入“微信钱包页面”,可以购买火车票、机票和电影票等等。

  微信推出“应用号”,独立的APP开发团队是否受到冲击?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向记者表示,传统APP开发运营成本高,功能单一,许多APP下载量并不高,应用号的推出可能会吸引很多企业去微信上开发“轻量级APP”,这将对市场上的APP造成冲击。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指出,微信“应用号”对所有的APP开发者其实也是一个利好,或有助于降低APP的开发运营成本及门槛。

  纵深

  一直声称“做减法”为何不断“做加法”?

  尽管张小龙一直强调要给微信做减法,“少即是多”。但“应用号”的提出,很难不被解读为在做“加法”,毕竟要在微信里面嵌入大量应用,而这也让外界再次关注微信下一步如何走,商业化进程是否提速。

  事实上,过去5年,微信在商业化上已进行了诸多尝试。除了微信支付外,微信内还开通了购物、打车以及缴费等服务。本次活动,微信还通过流量、粉丝、场景3个维度,展现了微信丰富的生活场景应用以及给商户带来的实际价值。

  在现场展区,20余家接入微信支付服务的商家展现了微信智慧生活的全景。而微信硬件则通过设备接入通道为硬件行业的转型的提出了可参考的方案。微信电子发票整体解决方案则以衣食住行常见场景切入。此外,微信方面还透露,微信的卡券社交化场景应用将进一步拓展。

  微信发展到今天,成了部分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10日晚间,“我和微信的故事”刷爆了朋友圈,随后还引发了链接木马病毒谣言。张小龙现场感叹引发了一场“蝴蝶效应”,谣言出来后竟有上百万的用户提现、解绑银行卡。由此可见,微信随时可以引发百万级用户作出反应。

  据2015年第三季度腾讯财报披露,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量已经达到6.5亿,同比增长39%。自从2014年底突破5亿以来,微信正在以每个季度新增5000万用户的节奏增长。相比之下,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60亿,比去年同期只上升5%,增长步伐疲软。

  坐拥近数亿用户的微信,被腾讯寄予厚望,如今正在加快其商业化进程。对此,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技术上看,微信“应用号”实现APP的功能没有问题,但担心微信是否承载了过多功能。他表示,微信公众号在用户和经营者的影响力已经呈现下滑趋势,微信内容太多太杂乱了。

  而关于应用程序设计的争论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应用程序应该满足用户的每一个可能的需求,还是应该专注于做好一件事?无论是微信,还是facebook,承载功能太多,是否背离了产品的设计初衷?

  ■连线

  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独立APP必不可少

  对于微信即将推出“应用号”可能给APP行业带来的影响,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应用号”无疑是增加了一个超级入口,可通过借助微信的庞大用户群导流;其次,开发者可以借助微信平台进行应用的运营,节省成本,为小规模的创业团队提供了土壤。反之,对于微信而言,一方面丰富了超级入口的构建,另一方面是能构建用户更加丰富全面的数据体系,解决一部分“信息孤岛”的问题。

  庞亿明说:“如果‘应用号’能很好运营起来,对于APP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APP的开发运营成本及门槛会降低。”不过,庞亿明也指出,APP当运营到一定的规模体量,会需要构建自己的数据体系,因此独立APP的存在仍是必不可少的。(记者 彭琳 叶丹)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