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本月22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年报错杀股或有反弹后劲

2016年01月13日 10: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新年A股连连遭遇重挫,甚至连部分年报业绩靓丽的个股也被错杀。

  本报记者发现,无论是高送转还是业绩预增个股,还有一些基本面较好的个股可能还没有被市场发掘,后知后觉的小散们在后市的反弹行情中可以重点关注。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2015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表,本月将有22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变更了预披露时间的沪市主板公司匹凸匹将于1月15日率先拉开年报披露季大幕。

  随后,美好集团、财信发展将于1月16日披露年报,成为深市主板最早披露的两家公司。1月22日,中小板公司海翔药业和*ST融捷也将披露年报。而创业板第一家披露年报的公司为长方照明,时间为1月27日。

  率先“亮相”

  公司均属主板

  可以看到,提前发布业绩的公司,在板块分布上与前几年相比有了明显区别,中小板和创业板在前两年均抢先发布年报,2013年的年报由创业板的佐力药业、双龙股份揭开帷幕,2014年则由中小板的沃华医药首发。而今年在以往年份中一向不太积极的主板公司披露积极性却明显提升,率先“亮相”的美好集团、财信发展、安信信托、四川金顶等个股,均属于主板公司。一直积极抢先表态的中小创公司,却要到22日才有公司公布年报(海翔药业、*st融捷),而创业板第一家披露年报的公司为长方照明,时间为1月27日,和往年比也迟了不少。

  市场人士认为,按照历史经验,第一批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因为业绩较好且更可能推出高送转等,所以历来被炒作。今年开年行情不稳,不排除主板公司抢发年报,希望助力股价上涨。

  事实上,年报发布时间越早的公司,其股价也的确是先人一步。权威统计数据(《证券日报》)显示,去年四季度以来截至昨日,将在本月公布年报,并且已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11家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其中,财信发展和四川金顶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0%,达到177.06%和128%,而*ST融捷、*ST金化、万润科技、齐星铁塔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50%以上,分别为97.26%、90.66%、70.12%、52.82%,此外,安信信托(42.59%)、海翔药业(35.51%)、天茂集团(34.33%)、深圳惠程(21.85%)、鲁丰环保(7.43%)股价表现也强于大盘。

  截至目前,882家已发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548家有望实现净利润增长,预喜率62.13%。而上述11家公司中,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3家公司业绩预增,2家公司业绩略增,5家公司业绩扭亏,1家公司业绩续亏,从净利润预增幅度来看,海翔药业、深圳惠程、天茂集团、*ST融捷、鲁丰环保、齐星铁塔等6家公司净利润预增幅度超100%,净利润预增幅度分别为927.67%、235.06%、198.25%、112.13%、107.23%、106.08%。

  有市场人士认为,披露时间靠前且业绩超出预期,往往被市场着力炒作,预计年报行情炒作高峰在1月中旬至3月上旬期间。不过,大部分散户往往由于信息披露不对称而后知后觉,容易追高已经被主力炒高的个股。因此对待诸如高送转、预增等年报行情,投资者必须谨慎选股,多角度挖掘尚未被大肆炒作,或者在低迷行情中被错杀的个股。

  低估值个股值得小散户关注

  例如,尽管高送转概念股基本上所有的公司都有很大的炒作特质,股价更是一高再高,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预案公布之后都进入暴涨的模式,其中有部分公司预案发布之后非但没有出现大幅的上涨走势,反而出现了小幅的小跌走势,例如红豆股份、四川九州、国联水产、海南海药等,这部分还未被市场资金关注的个股值得投资者留意。

  在预增股中,除了“市场已经认可”基本面好、股价业绩双飙升的个股,一些基本面较好的个股还没有被市场发掘,或者是已经认可但股价在去年12月出现回调的股票。例如,普路通、牧原股份、正邦科技等21只绩优高增长股去年12月股价逆势下跌。普路通、牧原股份、正邦科技等个股去年12月以来股价跌幅超过10%。

  选股技巧

  注重业绩增长持续性

  广发证券:后知后觉的普通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部分前期滞涨的绩优及高成长股。一般来说,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同时预告业绩增长,就有一定的代表性,说明这个行业的整体成长性相当不错,投资者可以逢低介入同样板块中还没被大肆炒作的个股。

  国信证券:投资者在选择预增股时采用如下原则进行:首先,为了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投资者要先剔除一次性收入,毕竟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所以,投资者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部分个股预增其实难符其名。不少高预增源于去年基数较低。同时,部分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预增是由于转让股权带来的一次性收益。因此,要看重行业趋势和成长的延续性。(记者杨欣)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