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纪鹏批大股东减持缺乏制度安排 家族企业一股独大

2016年01月13日 10:49 来源:和讯网 参与互动 

  批判家族企业一股独大 这才是刘纪鹏周末发言精华

  上周股市熔断机制在互联网上引发了如潮评论。周末,北京有两场年度大会正好是财经学者们共识这些问题的线下机会,其中,一场是北京东边举办的和讯网财经年会,另一场是北京西边举行的人民大学资本年会。两场会上刘纪鹏教授都有发言,但传播的最广的是一篇名为“刘纪鹏教授炮轰证监会……”的文章。

  这篇文章全文回放了刘纪鹏在和讯年会的发言实录,但标题中突出了他的一个开场中调侃的说法,大意是我都这把年纪了,也不怕发言得罪人。正是因为这句话,此文成为周末财经微信圈上最热的一个话题,有的评论高达上万。今天下午刘纪鹏教授不得不在微信里发一个声明,对媒体的这种断章取义法表示遗憾。

  作为一个证券市场的研究者,我发现在过去的几年里发现,在同步传播的社交媒体环境下,交易行为呈现剧烈的上下波动,这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那种平滑的波动已经全然不同。在一个社交媒体同步传播的时代,人们宁可喜欢语言的刺激,也不喜欢理论的温和,宁可喜欢极端的管窥,也不喜欢宏大的视角。刘纪鹏老师的这篇讲话在社教媒体上的传播至所以受欢迎,并不是媒体帮助人们去传述知识与信息,恰好相反,用证券业的术语来说,恰好是用信息杠杆放大了极端的效果。

  那天,我也受邀请参加了北京的这两场会,我听会的感受与会后在社交媒体上的传播完全是反向的感受。

  我们做个简单的文本分析,以下两类文章都在正文中全文回放了刘纪鹏教授的讲话实录,是等量的内容,区别只在标题。

  1、报纸和门户网站采取的标题《刘纪鹏:股灾需要总结 监管者需要教育》,发布同样内容的主要是传统门户网站,和讯、新浪、网易、搜狐、凤凰等等。

  2、以微信公号为代表的社交媒体的内容采取的标题是《刘纪鹏炮轰证监会:我这把年纪了 得罪就得罪了》,代表是国家财经周刊的微信号、干部内参的微信号、同花顺的微信号等等。

  在同一个内容语境下,标题的差异对于移动媒体的用户来说,传播其实到此就为止了,即标题以下的阅读自动锁死,标题本身决定传播效果。这在报纸发育不够并且已经衰落,门户充当精英,公号充当新征代的全新传播环境下,我们可以看到,投资者的情绪是如何引爆和诱导的。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说,欧美股市最怕秋天,因为夏天的休假结束后,评论与观点的交易会带来不理性的交易结果。传播学家们应当在这里面发现有趣的观点交易与杠杆化走向。

  其实,刘纪鹏教授在和讯财经年会的讲话,重要的观点(量化研究上是大篇幅,定性研究上是主干部分)是在批判大股东减持缺乏制度安排,尤其是国内的一些从家族企业转化为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上市后一股独大的局面令独董事和小股东担忧,他说:“第一步,发行制度上面临注册制改革,大家蜂拥而上,三个交易所竞相开放。那好,凡是在交易所上市的,IPO企业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必须有所限制,这个市场培育的不是家族公司,而是现代股份公司,要让家族企业的改革,在资本市场中得到升华,让他们不要从简单的家族企业传给儿子,要规范到现代的股 份公司。这个角度上说,不仅改造了国企,也改造了民企。”刘纪鹏教授接着对于二级市场的防范提出了建议,“还有二级市场,第一大股东超过30%的,减持比较有规定。第一大股东,大家给了你这么多钱,你当家,就应该把家主持好,不要光考虑自己,要让投 资你的人知道这些信息,真正把投资者的利益保护做到实处”。他还从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制度角度强调了对大股东减持加强监管的重要性所在:“中国职业经理人基本不存在,都是大股东直接任命,或者亲自担任,所以中国解决治理结构的关键是锁定大股东,不管国有、民营。你减持达到一定的高位,被股东大会通过之后,这也是中国股市良性上涨的点位。你做出了贡献,抛售的时候自然就可以调节,而调下来的程度,也就抑制了恶性上涨”。

  但是这些涉及真理部分的东西无人问津,媒体与投资者感兴趣的是带杠杆的信息。观点市场的原教旨主义最终造成的是民粹主义式的思考。

  过去这个周末的舆情正好是一个例证。本来是研究大股东持投与减持的制度设计的良好时机与场所,但在一个虚拟传播的社交环境下,人们欢呼所谓观点市场的时候,给观点过度的包装与造假乃至偷工换料,使一个有机的传播就因此而止。

  这正是A股的信息传播为什么不能为制度共识助力的原因所在。(陈清君)

【编辑:张志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