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离岸人民币汇率急升近千点 跨境套利资金黯然离场

2016年01月13日 11: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12日,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异动吸引了所有市场交易者的目光:香港银行同行业拆借利率(Hibor)突涨,其中隔夜Hibor暴涨至66.8%。

  业内人士表示,Hibor突涨表明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紧张,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大大上升,对境外做空人民币的力量形成了巨大压力。12日离岸人民币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价差缩窄至100点左右,回归至正常水平。而在此前一天夜晚,离岸人民币价格突然大涨1.19%,报收6.6028,当日涨幅逾900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离岸人民币汇率目前已经到达一个比较合理的位置,预计后市将回归平稳。

  逆转 离岸人民币大涨与在岸价差回归合理水平

  11日,离岸人民币(CNH)对美元汇率急升近1000点,逆转走势一举收复前4个交易日的跌幅,最后CNH报收6.6028;在岸和离岸价差由1月6日的1300点收缩至1月7日的315点。在岸人民币(CNY)对美元汇率亦上涨0.39%,报6.5743。

  去年“8·11”汇改后,在岸人民币汇率跟随离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先升后贬的走势。2015年8月14日—2016年1月11日,在岸和离岸分别贬值2.9%、2.4%。尤其是去年11月30日以来,受美联储加息影响,人民币波动幅度加大。

  事实上,新一轮汇改至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市场化,波动幅度增加;同时在美国步入加息周期的大背景下,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境外做空人民币的力量“蜂拥而至”。11日,高盛(Goldman Sachs)将人民币未来一年汇率预期下调至7.0,同时警告称做空人民币将是危险的交易。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分析认为,离岸人民币出现逆转急升近1000点,从交易量、掌控力看,央行可能已经出手抚平最近加速贬值的离岸外汇市场。

  12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56至6.61区间继续波动,截至18时,CNH报6.5830,微涨0.02%,CNY报6.5729,下跌0.10%。

  恒生银行环球市场部主管黄伟鸿则认为,经过周一的暴跌,离岸人民币汇率已经到达一个比较合理的位置,预计后市将回归平静。“新年第一周,离岸在岸人民币价差最高达到上千点,12日CNH和CNY的价差回落到100点左右,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

  市场 人民币Hibor飙涨夹击跨境套利

  值得注意的是,与离岸人民币相呼应的是近日香港银行同行业拆借利率(Hongkong Inter Bank Offered Rate,简称Hibor)突涨。11日,隔夜Hibor由1月8日的4%飙升至13.4%,创历史新高。12日离岸人民币Hibor各期限利率定盘价继续上升,其中隔夜、一周、两周均创自2013年有报价以来历史新高至66.815%,33.79%。28.34%,其他期限利率亦处历史最高位。

  “隔夜Hibor飚升至66%多,这个价格一般是有价无市了,说明境外人民币流动性已经枯竭。”有银行外汇业务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此前人民币在岸和离岸价差在1月6日达到峰值1600点,离岸人民币一年远期价格和在岸即期价差为3370点,引发大量套利活动。一些套利资金在香港离岸市场购买人民币,在国内在岸市场卖或者先借入人民币然后做空。

  “注入人民币相关的渠道封死后,境外人民币的池子越缩越小,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就上升了。”有银行外汇业务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做空人民币需要手头有大量的人民币资源,通过在市场中拼命抛售,拉低人民币价格。但由于市场中廉价的人民币资源短缺,做空人民币的后续动能不足。”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周一晚间离岸人民币突然拉升时,空头需要大量人民币平仓,但此时境外人民币流动性紧张,借入人民币的利息变得很高,进一步打击了做空交易。”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同业金融部负责人梅治信分析认为,在岸人民币价格的上涨与境外流动性的枯竭,共同夹击了做空人民币的力量,让其难以为继。“前几天人民币价格下跌,中间价连续下调,境外做空人民币非常猖獗,这一次应该受到了较大的损失。12日CNH继续波动,有的人可能止损出局,有的可能还在市场拼命借人民币来满足交割的需要。”

  黄伟鸿也分析表示,“此前,海外做空人民币的力量非常活跃,导致离岸人民币价格比在岸低了1000点。预计这一次急涨过后,海外人民币市场会平静一段时间,CNH会向CNY的价格靠拢,有序地下跌。”

  前景 人民币汇率中期走势取决于经济基本面

  在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分析师杨驰看来,人民币汇率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处于小幅的双向波动状态,过快贬值或过快升值都会扰乱市场预期。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市场信号混乱,预期的不确定导致汇率市场的波动传导到资本市场。

  杨驰认为,从2015年12月我国外汇储备创多年来单月降幅纪录来看,人民银行已经动用了资金入市进行外汇买卖操作。但“8·11”新汇改调整了国内汇率市场的运行机制,人民银行不再通过设定中间价来影响汇率走势,对汇率的调控力度已经有所下降。2016年以来,央行公布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最新数据并不断引导市场更多关注人民币汇率指数,而不只是人民币对美元的价格。

  “我认为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和美元走强关系不大。从美元指数来看,近期一直处于小幅震荡。美元升息的预期在过去数年漫长的等待中已被市场充分消化。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中期来看,更多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近期来看将由央行入场交易的意愿所主导。”杨驰表示。

  ■连线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

  人民币有三大支撑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8·11”后以及这轮的人民币贬值都是对前期高估部分的修正,是向市场均衡合理汇率水平的回归,并非竞争性贬值。经济基本面决定汇率长期走势。当前,美国经济稳固增长,欧元区经济疲弱复苏,而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自2014年7月,美元指数升值23%,欧元贬值18%,人民币中间价仅贬值6.4%。贬值之前,1月7日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已经偏离即期汇率5.1%。

  事实上,美国2008—2009年经历了长达两年的贬值期,欧元日元2014年也大幅贬值,但人民币汇率一直坚挺,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

  任泽平认为,虽然近期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但中期来看,人民币有三大强力支撑,即贸易顺差、物价稳定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增强。人民币的走势,长期来看,要取决于能否成功推动改革改善中国经济前景。(记者 黄倩蔚 见习记者 唐子湉)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