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发改委:2015年GDP增7%左右

2016年01月13日 11: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12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2015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降到7%左右,与预期增长目标基本一致。

  数据显示,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80个,总投资25159亿元。

  专家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促投资依然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性因素。从2014年、2015年的投资节奏来看,预计2016年投资力度不会放松,中央预算内投资有望达到5000亿元。

  亮点 重大工程包完成投资4.7万亿元

  在发布会上,李朴民表示,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2015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一季度7%,二季度7%,三季度6.9%,预计全年增速7%左右,与预期增长目标基本一致。”

  这与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的预测并无二致。他说,从去年11月份的数据来看,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没有发生继续下探,说明前期各部门实施的稳增长政策开始发挥效用,一些重大工程项目的也将在12月份的数据中有所体现。

  中国经济得以平稳增长,离不开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自2014年起发改委启动国家七大重大工程包后,2015年又新增四大类重大工程包,在各自领域发挥了较强的带头作用。截至2015年11月底,上述重大工程包已开工304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7099亿元。

  以2015年新增的四大重点工程包为例,现代物流重大工程包已开工1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1550亿元;城市轨道交通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3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9亿元;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6个专项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6个专项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

  数据显示,2015年,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80个,总投资25159亿元。其中,12月份共审批核准32个,总投资5151亿元,包括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6个,总投资2517亿元;能源项目7个,总投资2494亿元。

  展望 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有望达5000亿元

  展望2016年,李朴民说,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具有良好的支撑基础和许多有利条件。要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在会议确定的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中,“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排在首位。

  而在现阶段,稳增长依然离不开投资这把利剑。2016年元月刚刚过去12天,但中央部门的稳增长就开始“上路”,而且势头十分强劲。

  6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新建通辽至京沈高铁新民北站铁路、赤峰至京沈高铁喀左站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两个项目的总投资分别为175.7亿元和170.2亿元,合计总投资达约346亿元。两天之后的8日,国家发改委又批复多个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逾1500亿元。

  11日,发改委公布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的示范项目,包括3个高速铁路项目,4个城际铁路项目和1个地方铁路项目。同时,将在安排专项建设基金时将向示范项目倾斜,积极支持示范项目通过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以及可续期债券等方式融资。

  “从2014年、2015年的投资节奏来看,2016年投资力度不会放松,中央预算内投资预计将继续加大力度,直冲5000亿元。”张汉亚表示。而在201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为4700多亿元,后来又补加400亿元,在铁路、水利、保障房等领域开展了多项投资。

  在张汉亚看来,2015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包括推进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建600亿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但是这些政策得到确认后,还没有出台具体程序。“现在政策储备已经够用了,2016年的改革工作应重在落实。只有落实,才能起到改革应有的作用。”

  ■解读促投资需撬动社会资本

  “12月份,国家发改委审批核准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和能源领域。”李朴民说,在交通领域,重点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能源领域,重点是增加能源供给,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和能源转型。

  在张汉亚看来,近两年来,国家下大力气保障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对投资如此关注,正是表明促投资在稳增长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如果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投资继续保持增长,2016年经济增长也会比较乐观。”

  事实上,无论是重大工程包,还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其难点都在于,巨额资金从何而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去年5月召开的促投资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中提出,要强化协调调度,保证资金需求,加强督促检查,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为切实推进国家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工,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确定,将关系国计民生的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等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由30%降为25%,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由25%降为20%。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降低资本金比例意味着在同等资金投入下,可以拉动更多项目,让更多项目启动,推动建设进度。”

  然而,在财政收入逐年放缓的背景下,重大工程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的成功,都势必要撬动社会资本的热情。李朴民介绍,国家发改委去年12月发布第二批1488个PPP项目,总投资2.26万亿元。“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PPP项目库总计有2125个项目、总投资3.5万亿元。”(记者 赵晓娜)

  2015年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80个总投资25159亿元

  截至2015年11月底,重大工程包已开工304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7099亿元

  ●现代物流重大工程包已开工1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1550亿元

  ●城市轨道交通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3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9亿元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6个专项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

  ●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6个专项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

  数据文本:赵晓娜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