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业银行应充分利用资产证券化工具

2016年01月13日 13: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浦发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 贾红睿

  近日,国家决策层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将为“十三五”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商业银行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资产证券化市场发挥着多重作用:既是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的提供者,又是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支持票据(ABN)的承销商;既是资产证券化市场中的投资人,又是资产证券化产品托管人。因此商业银行更应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契机,持续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国民经济稳健发展。

  资产证券化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供给侧改革提出四项具体改革措施,包括化解过剩产能、降低企业成本、消化房地产库存和防范金融风险。商业银行以资产证券化业务为抓手,在以上四个方面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大有可为。

  一是利用资产证券化方式逐步化解过剩产能。过剩产能的化解需要一个过程,在化解的过程中逐步淘汰。产能过剩企业往往无法从银行获得新增信贷资源的支持,利用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将企业优质资产的未来现金流贴现而获得转型发展之机,对企业而言尤为重要。而商业银行将产能过剩企业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之后,也可以重新恢复对这类企业的服务能力。

  二是通过结构化方式增信,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资产证券化通过结构化的方式将基础资产分层,往往可以起到增信作用,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随着利率进入下行通道,社会融资成本将不断降低,商业银行推进证券化业务可以收取中间业务收入,弥补利息收入的不足,从根本上以最优惠的贷款利率支持实体经济。

  三是通过资产证券化满足房地产行业去库存的融资需求。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促进就业并推动钢铁、煤炭、水泥、建材等行业的去产能都有极强的带动作用。从住房抵押贷款的证券化到住房公积金的证券化、经营型物业贷款的证券化甚至REITs,资产证券化已经参与到房地产行业的方方面面。银行和公积金中心房贷的持续证券化,将盘活金融机构存量资产,增强其为房地产去库存融资的能力。

  四是提高金融体系流动性,防范金融风险。资产证券化对于防范金融风险更有突出作用。资产证券化将流动性较差的长期资产转化成为现金,提高了资产证券化发起人的短期偿债能力,降低了财物风险和经营风险。另外,资产证券化的产成品是标准化的固定收益产品,风险低于非标资产。所以资产证券化的过程降低了供求双方的风险。

  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配套制度建设

  商业银行以资产证券化业务为抓手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应积极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配套制度的建设和优化,以做大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为改革提供更大的“腾挪空间”。Wind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余额已达4000亿元,但与93万亿元的信贷资产规模、44.8万亿的债券市场规模及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证券化市场规模相比,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空间。

  一是完善资产证券化监管的制度框架。2005年以来,人民银行及各监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的试点管理办法和通知,初步构成了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监管的制度框架,但在建设与制度框架相配套的监督管理体系和自律管理体系方面尚需进一步加强。目前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均已实现备案制或注册制发行,因此加强信息披露和优化投资人保护机制,就成为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资产证券化暨结构化融资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即是在促进行业自律管理方面的最新尝试。

  二是完善特殊目的载体属性的界定。特殊目的载体是资产证券化的中心环节,在法律层面确定特殊目的载体的“破产隔离”属性,对于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在我国,由于《公司法》和《证券法》的限制,公司制的特殊目的载体在操作上有诸多障碍。以信托方式设立的特殊目的载体,在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中被广泛采用,但也存在流动性较差等问题,制约了资产证券化的效率。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在研究推出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在目前法律框架下,通过制度设计优化,可为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供给大量资产证券化投资品。

  三是争取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发展资产证券化产品还应考虑降低交易成本,包括避免双重征税收等问题。特殊目的载体并非真实经营实体,如果能够明确税收优惠政策,可以降低资产证券化各参与主体的投融资成本,极大地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按照供给学派所提出的“拉弗曲线”,合理的税收优惠可以扩大税基,鼓励投资,增加税收总量。赋予资产证券化的参与主体税收优惠,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中具有“一巧破千军”的重要意义。

  在日前结束的国务院经济工作专家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下大决心提升改造“旧动能”。商业银行应利用资产证券化这一工具加速新旧动能的转换,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结构调整加入新的推进剂和催化剂。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