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象舆行5000万规模年收益率423.06% 黑马私募一招鲜

2016年01月13日 14: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2015年私募完整业绩出炉。12月份杀出的“象舆行-思源1期”,以423.06%的年收益率,超过此前一直维持月度第一的“倚天雅莉3号”,成为2015年黑马冠军。然而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无论是之前的还是后来的冠军,多数都采用小规模换大业绩的模式,研究人士提醒,投资者在私募“追星”时应该谨慎。

  黑马私募“一招鲜”

  根据私募排排网出炉的完整业绩数据,2015年的冠军尘埃落定,非结构化的股票策略型私募中,来自宁波的“象舆行-思源1期”,以全年收益率 423.06%夺魁,远高于第二名、由叶飞管理的“倚天雅莉3号”的333.90%。数据显示,该产品为自主发行,成立于2014年8月,成立以来回报增 8倍。

  知情人士透露,“象舆行-思源1期”抓住年初的成长股波段和9月的反弹,并且在6月的股灾中全身而退。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其最近6个月的净值逆势上涨64.45%,同期上证指数下跌约22%。根据格上理财的数据,其三季度进入了浙江金科和华纺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中。

  据悉,象舆行行事低调,总经理陈文为券商背景,有11年证券从业经验。记者尝试采访陈文,但是对方尚未回应。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知情人士透露,“象舆行-思源1期”产品初始规模并不大仅有4800万元,而排名第二的倚天雅莉3号也只有3000万元的规模。

  研究人士提醒,靠“小规模大业绩”发家,已经成为近年来黑马明星私募的普遍现象。在追随这类明星私募的同时应保持谨慎。格上理财研究员刘豫表示,对于这种猛冲出来的私募,要慎重选择。短期业绩优秀可能蕴含着运气成分或市场因素,并不一定能真正体现一家私募的投资能力。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产品大多数都是 2014年新成立的产品,刚起步的私募团队通常较小,适合管理小规模的资金,但是当规模迅速扩大时,若投研团队跟不上,会影响投资业绩。据悉,2013年和2014年的业绩冠军创势翔,其产品“创势翔1号”连续两年夺冠,该产品规模也仅有数千万元,但是却为公司带来了30亿的规模。然而,在2015年的业绩中表现平平,黄平管理的“粤财信托-创势翔盛世”今年收益率仅有24.28%。

  陈年冠军“焕新生”

  2015年行情跌宕起伏,上证指数一度从3000点涨到5178点,但在三季度的调整下,最终涨幅仅有11.9%。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近1400只股票策略型非结构化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5%。然而,排名前十的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254.5%。

  广州洪昌投资的“洪昌价值成长二号”、明星基金经理辛宇的“中信信托-泽泉景渤财富”排名第三、第四,收益率分别为278.35%和251.50%。广州新价值投资的“卓泰2号基金”同期回报达240.85%,排名第五。排名第六到第十的是“云南信托-兆意1期”、上海呈瑞投资的“永隆精选投资基金”、中航证券的“中航兴航3号”、广州穗富投资的“粤财信托-穗富1号”和尊嘉投资的“外贸信托-稳健增长”,净值回报均在200%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私募的业绩排名,打破了“只见新人笑”的怪象,几个前几年的“旧人”,在一番沉沦之后,于2015年再度雄起,挺进前十。

  其中,2009年冠军罗伟广的广州新价值投资“翻身”。罗伟广曾偏爱中小市值成长股,并持股集中。根据格上理财的数据,其2009年的优异业绩曾让其管理规模从2009年的5亿元迅速扩张到30多亿元。但投研团队建设以及投资策略调整并未跟上规模扩张的脚步,全线回落的业绩加速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背弃。此后,新价值投资转变策略,重点探索对“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投资。2015年,其与其他投顾共管的“卓泰2号基金”以240.85%的业绩排名第四。

  另一个是2011年业绩冠军、上海呈瑞投资,2011年,芮崑带领的呈瑞投资在2011年慢熊中一举夺冠,但2013上半年,芮崑清空手中股份并离开,从公司股东结构、基金经理到投研团队,呈瑞投资大换血。之后下设新三板、定增、量化等多条产品线,向平台型私募发展,目前看来,在经历了团队解散的风波后,其元气似乎已经恢复,2015年其旗下的“永隆精选投资基金”,以206.72%排名在第七位。

  后市分歧明显

  从排名前十的私募产品来看,能做到净值增长2-4倍,主要是因为2015年的跌宕起伏中成功择时。据悉,象舆行投资、泽泉投资、新价值投资、倚天投资等几家均在股灾前夕有所减仓,并且在9月份反弹时抄底成功。

  2016年,A股开年不利,上证指数回到3000点,将2015年四季度的涨幅吞噬,部分私募净值已有所回撤。

  新价值投资掌门人罗伟广预计,2016年A股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差。他认为,3000点以下长期低迷已经不太可能,相比于去年中的高点,上证指数跌幅已经达到40%,目前支撑A股的大市值蓝筹并不贵,创业板的估值也从100多倍回到70倍,已经回到合理区间。在利率下行、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3000点至少是一个中轴。“再差不太可能,乐观一点可能是底部。”他说,“但全年来看,并没有大的机会,到4500点较难。经历了三年的大牛市,2016年应该恢复平静。”成长股在过去三年唱主角,今年没有趋势性机会,操作个股和主题是今年的策略,而蓝筹绩优股近期可能还有机会。

  不过,部分私募仍然保持谨慎。泽泉投资董事长辛宇认为,虽然当前机会风险已经有所释放,但是供给侧抛压仍在,很难说已经到达底部,创业板70倍市盈率并不低,蓝筹股也很难独立于市场上涨。目前泽泉投资并没有入场,仍然在等待右侧机会。  记者 曹乘瑜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