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违规兼职独董忙辞职 四年所得都要退

2016年01月13日 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图/新华社

  武汉理工大学网站截图

  高校独董又见辞职,昨日又有赣粤高速等三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独立董事辞职公告。这是继去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进行清理规范的通知》(教人司[2015]418号)后,在上市公司掀起的高校处以上干部独董辞职潮中的又一新的浪花。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文件不但要求清理处以上高校领导在企业兼职的问题,更要将过去四年来兼职获取的相关报酬退还给学校,在业内引发较大震动。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进行清理规范的通知》(教人司[2015]418号),要求各直属高校在前期上报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情况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组发〔2013〕18号)和《关于印发<执行中组发〔2013〕18号文件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的通知》(组厅字[2013]50号)要求和规定,立即对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进行逐一清理和规范,取酬要全部清退和上缴。

  今年10个交易日31名独董辞职

  昨日要求从赣粤高速辞职,是来自江西财大研究生院的荣莉,作为独董,荣莉目前的年薪是8万元,其在高校的职务是研究生院的副院长。而从普利特辞职的独董施利毅则是上海大学科技处的处长,他担任独董的年薪为5万元。最特别的当属太阳电缆的独董岑章志,其曾在2001年至2007年间担任清华大学的副校长,2008年到2012年担任该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2012年以后退休,今年已七十高龄了,他的年薪只有1.33万元。

  事实上,2015年11月初,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高校遵照执行中组部“18号文”等文件要求,对处级及以上的学校党政领导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清理以来,高校就掀起处以上干部独董辞职潮。

  随着教育部所管辖的各高校纷纷出台相关文件后,受影响的独董开始纷纷辞职,据不完全统计,11月27日至12月底,两市共计有274位独立董事辞职。而今年总共10个交易日里,就有27家公司的31名独董辞职,平均每天都有约3名独董辞职!

  独董受处罚引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在高校担任领导职务的独董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处罚。2015年12月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和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被教育部通报处分,二人在任职上市公司独董期间违规兼职所得也被悉数追缴。根据通报,刘亚在6家公司兼任独董期间取酬人民币126.6万元,其在经济实体中的兼职情况未向组织报告,兼职取酬也未申报;汤谷良在4家上市公司兼任独董期间取酬人民币152.9万元、港币120万元,汤谷良虽报告了兼职,但隐瞒了取酬问题。两人除了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追缴违规兼职所得外,刘亚被免职,汤谷良则被降职。

  羊城晚报记者搜集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约8950个独董,其中银行类上市公司的独董数量最大,其中招商银行有7人,光大银行与浦发银行的独董人数均为6人,其他类型的公司以3人的居多,但也有一些公司只有2人。会计类、法律类以及管理类的专家成为独董的主力军。

  统计显示,目前有约3000位独董是由高校在任或曾任教授兼任的,占比接近1/3。在东部一些高等院校集中的省市,这项比例更高。在合肥上市公司中,高校教师占到了独董总数的53%,几乎每家上市公司都有一到两位高校教师;在温州11家上市公司中,也有超过半数的独董来自高校;在南京,这个比例更是超过了80%。在长沙,中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相关院系的教授长期占据着当地上市公司独董队伍的大头,一人身兼四五职并不罕见。

  从收入上来看,万德数据显示,目前独董收入最高的是民生银行的韩建旻,年薪为97万元,而最低的是创意信息的谭洪涛,仅1500元。总共6151个独董的平均年薪水平是6.7万元。有些独董显示收入为零。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这些公司独董并非是白干的,而是有些上市公司对独董的管理较严,对其工作量有一定的考核,甚至会根据其参加会议的次数来决定回报,因此具有不确定性。

  四年所得都要退

  一份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相关文件显示高校对清理违规兼职独董相当“较真”,其中提到:对于在企业(含营利性组织)兼职取酬(薪酬、奖金、津贴等以及获取的股权和其他额外利益)的处级及以上干部(含退休),请于12月9日15:00前将兼职取酬金额(2012年1月以来的)退还至学校财务处核算科,退款收据复印件交至组织部办公室。

  这意味着,此次不但要求清理处以上高校领导在企业兼职的问题,更要将过去四年来兼职获取的相关报酬退还给学校。这一规定引发业内关注。(记者 韩平)

  独董总数 8950个

  高校独董 约3000个

  收入最高独董:民生银行韩建旻 年薪97万元

  收入最低独董: 创意信息谭洪涛 年薪1500元

  独董平均年薪水平:6.7万元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