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多家月子中心收费“五星级” 监管仍待补缺

2016年01月13日 16:17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 

福州多家月子中心收费“五星级” 监管仍待补缺

  全景月子服装潢堪比五星级酒店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本月1日起实施以及猴年的到来,母婴产业迎来新的机遇。

  记者调查了解到,福州目前工商登记在册的“母婴护理”企业有31家,个体户1家。其中,月子中心大约有10家。其中一些月子中心已经接到今年7月的订单,近期的入住率多在80%以上。受“全面二孩”政策影响,预计今年10月入住率将大幅提升。

  尽管大多月子中心欣欣向荣,但据业内人士透露,也有月子中心经营不善倒闭,或是筹备很久后不了了之。榕家政服务业内人士表示,福州的月子中心良莠不齐,监管方面存在缺失,出了问题后恐怕难维权。而据了解,福州一家月子中心申请成立福建省母婴护理行业协会,并于去年12月17日通过民政厅的审批审核。这意味着,福州今后或将有首个母婴护理行业协会。

  调查:

  收费多在2万至5万

  近期入住率超80%

  日前,记者咨询、走访了福州多家月子中心。据调查,大多月子中心根据房间的大小、设施的好坏和服务的次数、种类等不同,每间房价位多在2万元至5万元间,近期入住率多在80%以上。

  hello月子会所在乌山西路上,最贵的“奢华总统月子房”价格近4万元,每月也推出一间特价房,价格1.9万多元。“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今年订单挺多的,我们已经接到7月份的订单了。”工作人员说。位于福马路上的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依托福兴妇产医院。根据房型和套餐服务,价位从2万多元到5万多元不等。据一位医生介绍,该会所一共有25套房间,入住率挺高。准妈妈甚至得根据产期提前3个月预订,否则可能订不到好的房型。而现代妇产医院的月子中心则是统一价,目前网络预约优惠后是3.5万元左右。雅月汇月子会所位于仓山妙峰路,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刚开业不久,房间2月份全部订出去了,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五六月了。该会所最高定价近4万元,也有每日778元的特价房。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金牛山半山腰的好月子母婴护理中心,这在市区的月子中心中算是环境较好的。它有18间月子房,大部分套房价位在3万元至4万元,其中两间VIP套房价格是5万多元。记者采访当天,其中一间VIP套房新住进产妇。记者看到,该月子中心除了酒店式的套房,还为母婴准备了美容美体室、瑜伽室、育婴室和宝宝游泳馆等。据了解,该月子中心还请来三甲医院的儿科、产科主任,为产妇提供专业的指导。负责人余小姐介绍,开业以来,订单一直不断。“目前来看,3月前的入住率将达到80%,4月、5月的订单也很多。”余小姐说,她认为月子中心入住率的提高,和猴年及二孩政策放开都有关系。

福州多家月子中心收费“五星级” 监管仍待补缺

  一家闽台合作月子中心的婴儿看护室配备专业护理员

  特写:

  15.8万元高端月子房

  入住过两位产妇

  去年,一家28天收费15.8万元的高端月子会所,在榕城的准妈妈圈里引发热议。6日,福州晚报记者探访了这家位于闽侯荆溪的馨尚母婴国际月子体验馆,它是一家闽台合作的月子中心。

  该中心有47间全景月子房,装潢堪比五星级酒店,号称“引入台湾的人文关怀和护理理念”。“试营业一年来,入住率一直在提升,去年12月底入住率约为50%,现在住着近20名产妇。”该中心的王总说。月子中心目前有5套收费15.8万元的套房。王总认为,价位高确实吸引了眼球,但也物有所值,类似于酒店的总统套房,使用率不会太高,目前有两位消费者入住过这种套房。“一些消费者表示不需要打折扣,而要求增加服务内容,如增加中医、产科、儿科医师巡诊次。”王总说。

  “我们这挺多二胎妈妈的,一些妈妈第一胎时留下了月子类隐疾,所以选择到月子中心重新调理。”据该中心的执行长、在台湾从事护理行业十多年的周老师介绍,二孩政策放开后,公司在一些经营细节上进行了调整,例如针对二胎产妇进行膳食上的调整、增加供“大宝”玩耍的游乐园等。

  产妇:

  大多选择在家坐月子

  认为家人照顾更细心

  记者调查了解到,选择月子中心的产妇们大多经济条件较好。有的因为年纪大,没精力照顾孩子;有的因为家中人手不足,或者担心与长辈因洗澡等问题产生分歧,索性住到月子中心。

  在月子中心,一位选择3万多元套房的产妇告诉记者,之所以不在家坐月子,是不想麻烦长辈。她也曾尝试过找月嫂,但质量参差不齐,并且很多月嫂会用土方法,她不太放心。而月子中心的护理师都是持证的,比较专业,还能告别一些陋习。

  “好月子”的负责人余小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在福州雇佣一个好的月嫂要近万元,加上孕妇吃喝、家中长辈照顾的人力成本,计算下来,若选择3万元左右的月子中心,并非一件奢侈的事。

  记者询问了多位福州的产妇,她们大多认为坐月子还是家里靠谱,如果要花那么多钱,在家也能过得像在五星级酒店一样,而且家人照顾得更细心。

  声音:

  月子中心监管缺失

  行业协会或将成立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福州能数得出来的月子中心不到10家。

  “福州的市场比较慢热,但按照福州新生儿的出生率,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馨尚”的王总认为,专业的护理师是支撑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据他介绍,福州曾有不少人筹集资金打算进军该行业,但最终打了退堂鼓,就是因为卡在了专业人员缺失的瓶颈。此外,也有一家月子中心因经营不善倒闭了。

  去年11月份,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对外发布了《产后母婴康复机构指南》,其中明确:月子中心应距离最近的综合性医院或妇幼保健专科医院不超过15分钟车程。而据记者了解,福州市区的月子中心大多依托妇产医院,也有部分是由私人公寓、旧的酒店改造而成,大多月子中心与大型医院的车程都超过了15分钟。

  “月子中心并未并入我们协会,暂时无法摸底服务情况,也没办法给予行业指导。”福州家庭服务业协会林会长介绍,月子中心属于新行业,很多方面尚不完善,目前主要还是靠自律。此外,月子中心经营成分复杂,行业监管也存在缺失。“提供膳食却不是餐厅,提供住宿却不是酒店,有医护人员却不涉及医疗机构等,出了问题谁来管?”林会长说。

  尽管福州的月子中心“小荷才露尖尖角”,不过据了解,“馨尚”正以加强行业指导和自律管理为业务范围,申请成立福建省母婴护理行业协会,申请表已于去年12月17日经过省民政厅的审批审核。这意味着,今后福州或将有首个母婴护理行业协会。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