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达地产收入目标削减640亿元

2016年01月19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2016年,万达商业板块主动下调房地产收入640亿元,计划收入约1300亿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6年的工作报告中称,如果按以往每年增长10%比例计算,万达商业下调房地产收入超过800亿元。

  在一个言必称“规模”的房地产行业来说,削减销售收入意味着现金流支撑力将转弱。这种超过40%的下降速度,对万达来说意义重大,意味着万达房地产合同收入将从1640亿元下降至1000亿元,而要寻求稳定现金流,则要靠其他产业。

  “我看到一篇文章,说首富要退出房地产,其实万达不是退出房地产,只是不再把房地产作为主导产业,不再作为万达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王健林称,因为房地产是周期性行业,好几年,坏几年。而且全世界房地产的发展规律,只要城市化率达到75%,自有住房率超过80%,房地产行业就会萎缩。万达要追求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就必须转型。房地产万达还会一直做下去,只是把收入规模稳定在千亿元左右,不再扩大规模,增长主要靠其它产业。

  更重要的是,继万达商业、万达院线、AMC三个上市平台之后,万达将在2016年做大文化平台,启动体育产业板块、旅游板块、儿童娱乐、电影制作和发行等板块的上市计划。同时,王健林昨日放话,万达的金融板块将借力O2O业务实现网络信贷,同时,万达网络金融目标是3年内实现IPO。显然,万达将成为一个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大型国际化产业集团。

  “基本实现转型”

  在这个时间下调地产板块收入,王健林或许是有底气的,毕竟,可以不依靠地产销售收入提供现金流之时,意味着万达第四次转型成功。而王健林的底气来自2015年万达各业务板块的表现,王健林认为,目前万达已“基本实现企业转型”。

  回顾2015年,万达各大业务板块可谓全面开花,年度目标完成率都超过101%。在调低地产收入目标的同时,王健林称,“2016年是万达转型关键年。”具体涉及三个标志,即集团服务业收入、净利占比过半,预计到2017年,万达超过三分之二的收入和净利润将来自服务业,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实现转型目标;万达商业利润结构发生变化,力争2016年万达商业50%以上的利润来自地产之外;海外收入较大增长,2016年万达集团海外收入占比力争达到20%。

  同时,文化板块作为万达2016年重点发展业务,文化集团已经调整战略目标,将2020年收入目标由800亿元提升至1500亿元,净利120亿元,今明两年是文化集团发展的关键年。2016年收入目标666.4亿元,同比增长30%。

  事实上,万达文化板块的发展已经超过了万达的预期,但对于金融板块来说,除了快钱,则还没有更多实质性的金融资产且尚未形成完整的金融体系。因此,在开完年会的第二天,王健林即全面阐述了万达未来对金融板块的构想。

  构建金融版图

  目前看来,万达已经在上海注册成立万达金融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下设网络金融、飞凡科技、保险、投资等公司,很快金融集团还会增加新的成员。

  “万达的O2O这两年一直在探索,也走过弯路,现在内部已经达成共识,先把网络金融搞起来。现在其它企业的O2O都是烧钱,依靠股东不断投钱才能维持。我曾经说过,不管什么行业,靠股东投入来维持运营,一定不行。”王健林称,万达搞网络金融,要有收入和利润,能养活自己。

  “经过两年多时间磨合形成共识,现在我们把网络平台发展方向锁定在做网络金融。”王健林在香港亚洲金融论坛上详解了万达网络金融的结构,包括大数据应用、征信服务、网络信贷、移动支付、飞凡卡五大板块。

  想在网络金融板块盈利,王健林的思路是:线下商业中心、酒店、院线、旅游目的地的海量数据是基础,万达将借助海量消费数据和消费人群为商家、个人征信业务做精准的公司和个人信用评估,打造巨大价值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征信服务体系,同时建立网络信贷平台。

  据王健林透露,现在上海自贸区正给万达发放一张网上小额信贷营业执照,可以在万达商业中心开展网上信贷,将来还可以逐步扩大到万达整个商业生态系统。显然,这就需要万达有自己的支付系统,万达已经收购快钱,目前形成了万达网络信贷的完整产业链。

  不过,对万达当前金融版图扩张来说,飞凡卡最为关键。按照王健林的计划,首先要把“飞凡一卡通”做大规模,这是连接所有网络金融业务的核心节点。

  据记者了解,2015年,万达与超大型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把信用卡功能叠加在飞凡卡上,飞凡卡具有网上预定停车位、订座位、排队等很多应用功能,再加上优惠、积分互换、存贷、汇兑、个人账户信用卡、甚至将来可以坐公交等多种功能,成为全球第一张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全新金融一卡通产品。

  继续并购资产

  据记者了解,2015年,万达跨国并购了盈方体育、世界铁人公司、澳洲HOYTS院线、传奇影业,投资西班牙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等,海外总投资额超过50亿美元。截至2015年12月30日,万达集团海外投资总额已超过150亿美元,其中美国就投资100亿美元。

  而对于2016年万达并购计划,王健林称, “外界老说万达买买买,那我们就继续买。”据其透露,2016年要完成3宗较大规模的国际并购和2宗国内并购(不含院线),特别是万达院线要利用自身在资本市场的优势,加大对国内院线并购。

  此外,要买相关性强、能增加万达竞争力的业务,不是什么便宜就买什么,要买得对。比如盈方,万达买来后,开启了体育产业大门,找到了体育产业的发展模式,很快做到世界前列。王健林还说,今后尽量不以万达名义出面买,因为现在外界一看是万达来买,马上抬价。

  更重要的是,要买地标性物业,可以每年在全球主要城市地标地段投资1个至3个持有物业,但要强调回报率测算,要达到回报率才可以投。海外持有物业的管理也要竞争,管理公司要招标。

  值得一提的是,与万达转型相协同的考核标准是,王健林称,“今后万达不以收入论英雄,要以净利、市值论英雄,谁创造的净利高、谁的市值大,就提拔谁,就给谁位置。”证券日报 记者 王丽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