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蹄疾步稳” 专家称今年增长压力仍大

2016年01月20日 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增速创下25年新低。

  多方分析认为,2015年的GDP增速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第三产业占经济比重超过50%、消费对经济贡献率超过60%等数据都说明了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正在全面提速;但投资数据和工业增速仍在低位运行也反映出今年的经济运行压力并未减弱。预计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可能进一步下滑。

  判断 经济增速符合市场预期

  对于2015年的GDP增速,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认为,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他说,从国际环境看,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这些都不可能不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在这种情况下,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部分发达国家经济体在经济转型期出现过悬崖式下跌的局面,但我国经济至今为止表现还算平稳,说明宏观调控是得力的。尽管经济增速总体放缓,但2015年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4%等多个数据都显示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正在全面提速。

  王保安表示,经济保持总体平稳分别表现在速度稳、就业稳、物价稳和居民收入稳定增加等四个方面。稳中有进则主要表现出了三个亮点:一是结构升级,GDP中第三产业比重已经占到50.5%,比第二产业高了10个百分点;二是需求结构改善,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了60%以上;三是居民消费的结构升级改善,恩格尔系数从2013年的31.2%降到2014年的31%,2015年进一步下降到30.6%。

  此外,王保安还说,2015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1个百分点,说明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等“三新”蓬勃发展,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非公企业增长也较快,其工业增加值增长比国有控股企业高很多,利润也高了很多。

  “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发展的结构转型期,三期叠加,在这种情况下,资源环境条件、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都发生了变化,中国能够取得6.9%的增长速度,确实来之不易。”王保安说,尤其是在当前的国际环境条件下,中国6.9%的速度还是一枝独秀,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是在25%以上。

  考验 今年稳增长压力有增无减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进出口总额245849亿元,比上年下降7.0%;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5159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0%,创近16年来新低;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97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创近17年来新低……

  多位专家表示,多项经济数据仍在低位运行,今年经济增长的压力相比去年仍是有增无减。胡迟表示,经济在高速增长后出现的大幅下跌始终是一个隐患,未来经济下降的趋势不改,6.5%增长的底线压力很大。从结构转换方面来看,传统产业在压缩产能,规模正逐渐缩小,而服务业目前虽然已崛起但体量还是不够,无法成为一个稳定的增长点。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去产能实际上已经开始,高炉开工率、焦化企业开工率逐周下行。以河北去产能的任务和2016年的分解任务粗略估算,去产能带给GDP的影响可能最多达0.3个点左右,即GDP有可能从目前的6.8%进一步下滑至6.5%附近;但随着2016年大宗触底和通缩收窄,周期性的企稳将会给经济带来一定支撑,二季度之后经济应该会有小周期修复。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未来经济可能呈现“L”型走势。外部环境短期难见起色,我国对外贸易仍面临不小困难与挑战,“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任务较重,PPI已经连续48个月负增长,企业盈利状况短期难以改善,占GDP盘子比重较大的煤炭、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股市汇市波动、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债券市场违约,非法集资、非法证券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频发,各类金融风险的诱发因素明显增多。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增长10%,意味着12月增速仅为6.8%左右。制造业投资大幅放缓,基建投资增速乏力令人扼腕。商品零售维持稳定,但增速亦不及上月。加之外需萎靡,经济未能如期企稳,2016年增长形势严峻。

  他表示,本次数据反映出经济增长和通胀同步下滑,通缩风险攀升。供给侧结构性因素之外,这其中更多反映需求不足导致经济长期运行在潜在增长率之下。政策调控应当从供需两侧同时着手,积极清除僵尸企业,在实施去产能等供给调控同时,还需加大货币财政等需求侧宽松力度,促进需求恢复,收窄负产出缺口。

  预期 一季度经济或趋势性走低

  多位专家预测,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可能会出现进一步下滑。

  周景彤表示,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当季同比环比增速均在回落,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很有可能继续趋势性走低。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趋于增强,第三产业和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高,一些新兴产业、业态正在培育,增长较快;实现两个“翻番”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未来经济增长率需要保持在6.5%以上。所以我国经济继续走低的空间和可能性在减小。在新常态下,未来我国经济可能会经历一个“L”型增长阶段,出现2009年那样“V”型大反转的可能性不大。

  招商宏观也点评称,由于春节因素的扰动,工业停产、项目停工对国民经济影响较大,消费增长独木难支,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将进一步下滑。另一方面,去年四季度以来地产商土地购置面积逐月提升,这有助于新开工面积企稳,再考虑到房地产去库存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预计2016年地产投资有望止跌回稳,而财政政策刺激力度加大也有助于今年基建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年内需求端继续大幅恶化的可能性下降,短期需求回稳有利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下滑速度,预计今年GDP同比增长6.7%,跌幅较2015年略有收窄。

  胡迟表示,由于年初很多投资项目没有开工,宏观调控也尚未定调,所以一季度经济运行往往都会比较温和。每年经济走势都呈现出先低后高的形态。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