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8家上市券商盈利超100亿 谁是中国证券行业“二哥”

2016年01月20日 13: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从市值规模来看,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与券商龙头中信证券最为接近,而从去年的业绩来看,国泰君安与中信证券的差距最小

  目前,上市券商去年12月份经营数据已经发布完毕,部分券商已经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23家上市券商(母公司口径)的营业收入共计3015.84亿元,累计净利润1472.32亿元。其中,有8家上市券商去年盈利超过100亿元。

  从目前已有的数据来看,中信证券仍然是无可争议的老大,无论从市值还是营业规模上来说,都无券商能出其右,另外7家去年盈利超过100亿元的券商也各有各的优势,那么到底谁能够成为行业“二哥”?

  去年净利润

  国泰君安排名第二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5年23家上市券商共实现净利润1472.32亿元,平均每家净利润64.1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净利润达到181.71亿元,稳居第一位,另外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6家上市券商的净利润也超过100亿元。

  然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国泰君安实现的净利润应该也超过100亿元,并且紧随中信证券之后,排名第二。2015年三季报显示,国泰君安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为119.61亿元,去年10月份、11月份和12月份分别实现净利润8.91亿元、11.39亿元和15.2亿元。以此计算,国泰君安去年实现净利润约为155.11亿元。

  从上述8家券商的市值来看,也是国泰君安与中信证券最为接近。截至昨日收盘,中信证券总市值约为1953.25亿元,国泰君安紧随其后,约为1514.33亿元。不过,海通证券与国泰君安的市值极为接近,约为1511.32亿元。

  除了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外,23家上市券商中总市值排名前五的还包括国信证券和申万宏源。截至昨日收盘,国信证券总市值为1380.06亿元,申万宏源总市值为1351.96亿元。而去年全年国信证券和申万宏源盈利分别为134.08亿元和125.58亿元,与国泰君安的差距不大。不过,国信证券和申万宏源的净资产与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相比,差距比较大。

  净资产也是衡量一家券商实力的重要指标,从净资产角度来看,与中信证券差距最小的是海通证券。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净资产超过1000亿元的只有两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1162.31亿元)和海通证券(1009.92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净资产分别为875.45亿元、742.85亿元和723.37亿元。其余18家上市券商的净资产均不足500亿元。

  股基交易份额

  华泰证券遥遥领先

  2015年是成交量爆棚的一年,也是券商经纪业务大幅增长的一年。从股票交易数据来看,华泰证券的份额遥遥领先。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5年投资者通过华泰证券成交的股票总额达到了37万亿元。

  此外,银河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几大券商的成交额也超过20万亿元。不过,也有部分经纪业务较弱的券商,去年全年的成交额没有超过1万亿元,上海华信证券全年成交额仅643亿元,甚至不如几大券商一天的成交。

  传统业务情境下,营业部数量的多寡可能直接决定一家券商经纪收入的高低,银河证券331家证券营业部在诸多券商中是最多的,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方正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也都有超过200家的营业部。

  在风生水起的2015年,顶级营业部也出尽了风头,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全年成交10594亿元独占鳌头,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营业部和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分别以6991亿元和6257亿元分获二、三名。正是因为华泰证券不仅营业部数量较多,而且单个营业部的成交额也较高,所以在诸多券商中,华泰证券的股基交易份额才一直保持领先地位。

  当然,一切都无定论,券商行业近几年风起云涌,不断出现搅局者。无论是新兴业务还是传统业务,并无一家券商拥有绝对统治地位。比如,在投行业务上广发证券的承销和保荐收入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在经纪业务和两融业务上,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更具备挑战中信证券的实力。所以上述七家券商谁将坐上中国证券行业老二的宝座,机会与实力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分伯仲的。 证券日报 记者 吕江涛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