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凯迪生态:携手香港排放权交易所 深耕中国碳交易市场

2016年01月20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0日电  2016年1月7日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领域分别为:林业产业生物质能源开发、碳权和碳汇项目合作、林下经济方面合作、基金合作以及推动低碳文化的推广与合作。

  顺势而上,碳排放交易市场发展空间不可估量

  十三五规划和巴黎气候大会的召开,都强调了在世界各国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且中国存在巨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开展碳排放交易市场业务,既符合了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战略,也给中国的节能环保企业带来宽广的发展空间,碳资产未来的价值无可限量。

  2015年的中国碳市,迎来湖北和重庆两个市场的首次交易履约,使得覆盖的试点企业比上年增加392个。截至2015年7月,全国7个试点全部完成履约,7个试点共覆盖2052家控排企业,配额的累计成交量超过5365万吨,累计成交额超过19.5亿元人民币,CCER累计成交1079万吨。由于各试点CCER的价格并未公开,不得而知CCER的成交金额。

  2016年,将是中国碳市场吸收发扬试点经验,承上启下做好碳市场建设,催化各类全国性配套实施细则相继落地的一年。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发言表示,2017年将开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凯迪生态和香港排放权交易所把握时机,顺势而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给双发经济业务的发展开拓了不可估量的空间。

  凯迪生态1018.7万亩的林地资源成为开展林业产业合作项目的亮点

  碳交易将带来两个重要改变:一是将改变林业企业投资回报方式;二是带来木材价格上涨预期。我们认为国内碳交易将改变造林年年投入,一次回收的生产模式,碳交易将使得林企每年得以将固碳水平转换成现金流入,从而减少林业的经营风险和提升其回报水平,在碳排放价格上涨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林业企业的收入水平将提升。

  现如今林业产业的生物质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具有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可有效促进林业产业、生态文明的正循环,未来将是中国及全球绿色经济、生物经济爆发增长期。A股最大林场主凯迪生态目前拥有同1,018.7万亩林地,与香港排放权交易所的合作,是利用双方共同的优势资源,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双方同意将通过林业碳汇取得的信贷资金、产业基金投放于开展林下经济(以保护、培育、利用森林资源为主的森林资源经营产业;以林木、剩余物加工为主以开发林间林下资源为主的特色种植、养殖和森林食品、医药产业)、是高综合效益,寻找优秀省级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强强连手开拓绿色经济。同时也是一个以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科学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碳金融产品创新的手段将更趋全角度、多样化发展

  国家已决心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来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引导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适时引入远期交易将会是碳市场早晚要迎接的课题。目前,各试点都在抓紧开展碳期货可行性研究,碳期权、远期合约等衍生品在未来一年均有可能出现。2015年上海、广东、深圳、湖北等地都有碳金融产品面世,比如上海的借碳机制、CCER质押贷款、碳基金;广东的法人账户透支、配额融资抵押;深圳的碳债券;湖北的碳信托产品等。碳市场的金融创新已吸引了银行、保险、券商、基金公司的关注,投资机构的加入将会使碳市场更具活力。

  凯迪生态与香港排放权交易所双方经协商拟以股权合作方式成立联营体公司,经营碳权和碳汇开发、交易、金融机构融资等主要项目,对外开展联营业务。将凯迪生态良好的行业资源、雄厚资金、银行关系和香港排放权交易所国际性碳交易平台和碳资产开发、管理方面的成熟技术、实践经验以及客户资源相结合,开拓碳金融产品的市场,发展空间无法估量。

  双方深入探索碳交易市场的价值,为把握中国绿色经济、生物经济的发展契机,推进生物质能源、林业碳汇事业的发展,双方同意设立围绕“生物质能源+碳汇”的基金,从事生物质能源、循环经济、林业碳汇、林下经济等方面的投资、股权投资等相关活动。

  推动低碳文化及相关领域的推广与合作

  要想实现真正的绿色低碳经济,开拓碳排放交易市场,必须从思想上改变人们的观念,文化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基,推广低碳文化是从根本上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低碳文化凝聚着绿色能源产业领域的正能量,引领着循环、绿色、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快速健康发展。双方同意广泛开展自愿性碳交易,推动中小微企业节能低碳的文化,从而推动全国的低碳文化的创新发展。

  战略合作书中还表示,双方还可以绿色经济、低碳经济为主题开展论坛、培训、课题申报与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提高行业影响力,并就自愿减排规则、方法学开发、节能减排技术综合服务与碳交易相关的投融资及股权融资合作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此战略合作书的签订,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发展,同时也用具体的合作项目表明了碳排放交易市场不仅仅是依靠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行业进行,以其为中心衍生出来的碳金融产品将该经济模式转化成为循环经济模式,碳交易市场发展价值和发展空间无可限量。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