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两会齐吹国企改革号角 去产能料掀兼并重组高潮

2016年01月29日 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截至目前,除安徽外,其他省区市均已召开两会。从各地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国企改革和去产能成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成为重要措施。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多元化改革和清理“僵尸企业”将是国企改革两大关键点,未来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将迎来高潮,地方国企资产证券化也有望提速。

  积极推进国企改革

  各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对国企改革作出的部署显示,国企改革呈现东部地区领衔、中西部地区发力、东北地区进一步加快的局面。

  在东部省份中,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推动一批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推进一批国企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基本完成符合条件的国企集团公司制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集中。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广东省提出,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组组建试点,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支持开展资本运营。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提出,支持各类企业规范改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财务制度,实现更多企业挂牌上市。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开展首批58户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在中西部省份中,江西省提出,以搞活增效为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市场化战略重组,着力抓好江铜集团、省旅游集团、江西国际公司和省招标咨询集团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积极推进钨和稀有金属产业重组整合。深化江西报业集团改革,组建省文艺演艺发展集团、省广电传媒集团。

  湖南省提出,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重组和公共领域建设,推进省属监管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与国有企业重组整合。

  青海省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产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加快推进法人治理结构、职业经理人选聘、国有资产证劵化等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重组整合,同等享受结构性改革的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的保护力度。

  在东部省份中,辽宁省提出,推进国企(集团)整体上市,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组建省水资源管理集团、省城乡建设集团等一批企业集团,资不抵债、扭亏无望、员工较多的企业兼并重组。

  吉林省提出,实行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分类、布局和结构调整,完善配套政策,先在农业、林业、旅游等领域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黑龙江省提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省内大型国有企业和科研院所对接《中国制造2025》细分的23个行业,确定在17个技术优势行业靠混合所有制改革、与资本市场对接等措施,加快发展。农垦、森工、国有林场改革要与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林下经济紧密结合,大力引入战略投资者、借助资本市场,加快相关产业集团发展。探索林业资源资产证券化和碳汇交易有效路径。

  部署去产能

  今年各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结构调整、去产能成为重点之一。多个省份将处理“僵尸企业”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并明确了具体目标。

  河北省提出,培育100家“两化”融合重点企业,加快唐山国丰、冀南钢铁重组搬迁等项目进度。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年内压减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800万吨、水泥150万吨、平板玻璃600万重量箱。

  山西省提出,今年要推动煤炭行业脱困转型,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多措并举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具体可归纳为“五个一批”,即按照国家政策要求依法淘汰关闭一批、推动行业重组整合一批、减量置换退出一批、依规核减一批、搁置延缓一批,严控增量,主动减量,优化存量。推动煤电联营、煤电铝联营、煤化联营、煤焦钢联营,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加快煤炭行业脱困转型步伐。  

  内蒙古自治区提出,坚决有力化解过剩产能,研究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和分类推进办法,通过技术改造升级一批、兼并重组整合一批、对外投资转移一批、严格标准淘汰一批、完善政策扶持一批,稳扎稳打、有力有序地做好工作,务求取得实质性进展。对资不抵债、连年亏损、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或依法破产清算,退出市场。

  陕西省提出,全力打好“去产能”歼灭战,重点开发陕北和彬长煤矿,逐步关停渭北老矿区。坚决淘汰“僵尸企业”、高污染企业和产能过剩领域无竞争力企业,妥善安置分流人员。

  山东省提出,下决心推动钢铁、煤炭、水泥、有色、船舶、玻璃、轮胎、地炼等行业去产能,实施化工产业搬迁改造和结构调整攻坚战。对丧失自我修复能力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实现市场出清。

  产业整合高潮可期

  中泰证券认为,今年地方两会对于股权多元化、资产证券化、落后产能清退方面作了许多新尝试,下一步,在全国两会前后,有望在中央对国企改革的部署中看到对于上述新变化的明确。相关股权激励和产能清退的细则如果得到明确,意味着困扰国企改革的关键“瓶颈”今年有望打破。今年将是重组与清退产能年,有望带来市场对于国企改革预期的重构。在监管部门鼓励、市场倒逼、制度建设推进的背景下,或许会迎来产业横向整合的高潮,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资本市场兼并重组事件将大概率增多。

  国海证券认为,去产能势必要对国企整改,清理坏资产,而地方都有较大的资产证券化需求,上市国企后续资产注入的预期将大大增强。建议重点关注地方国企和央企产能过剩领域的壳资源,如行业属于产能过剩领域,包括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再如效益较差甚至处于长期亏损状态、改革需求迫切的公司以及背靠大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且有优质资产的公司。记者 刘丽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