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权质押高危股频现停牌 抄底还是回避须看自救方式

2016年01月29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近日A股的大幅波动再次拉响了股权质押个股的警报。27日,华仁药业和大东南紧急停牌表示股权质押已经触及警戒线,加上周二晚间海虹控股等4家,短短两个交易日已有6家公司出现爆仓风险。市场人士认为,每逢出现大幅下跌,股权质押的堰塞湖都是悬在A股投资者头上的一把剑,为防止后续质押股权“地雷”爆发,投资者可以时时关注上市公司对于质押情况的公告,未来是停牌、补充抵押物还是增持、回购等方式稳定股价或是其他方式处理,都可以作为买入或回避的参考。

  随着上证指数近日连创新低,市场的恐慌情绪开始蔓延,股权质押的风险开始集中暴露。

  6家公司紧急停牌避险

  1月27日中小板企业大东南从当日13:00起停牌。公司公告称,按停牌前5.6的收盘价计算,控股股东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质押给浙商证券、长城证券的股票已经接近或达到警戒线及平仓线。

  记者了解到,在该公司去年12月底办理质押式回购时,大东南股价均价还在9.6元,但是随着新年开始A股走出一轮下跌行情,短短18个交易日,大东南股价下跌了42.56%,几近腰斩。

  27日还有华仁药业也在午间发布紧急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6年1月27日开市起停牌,预计于 2016年2月26 日公告并复牌。

  华仁药业同时公告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情况。截至目前,该公司控股股东华仁世纪集团有限公司共计持有的公司股票2.8亿股,已质押2.66亿股,质押比例为95%,其中质押给中泰证券的7710万股股份已触及融资预警线。

  华仁药业表示,华仁世纪集团有限公司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包括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而在本周二晚间,已有四家公司表示出现爆仓危机,致使股票1月27日同时停牌,这些公司分别为海虹控股、锡业股份、冠福股份和齐心集团。其中,仅冠福股份股价已接近大股东质押时设定的预警线(预警线为6.65元至10.18元,平仓线为5.77元至8.99元)。大股东林氏家族通知称,已经收到质权人的预警通知,要求做好补仓准备。另外,海虹控股大股东触及平仓线,锡业股份大股东接近警戒线和平仓线,齐心集团大股东接近或达到警戒线和平仓线。对于复牌时间,4家公司均表示,争取或者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

  尚有1546.91亿股未解押

  此前对于大股东质押的风险,不少机构曾经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股票质押融资爆仓风险并不会发生。一家机构称,市场能够看到的数据是低于理论警戒线的质押参考市值超过6000亿元,但由于质押方往往选择解押或补仓等方式提前释放风险,所以市场的预期可能过于悲观。

  但根据Wind资讯数据,自2015年起,共有1399只个股被6978次股权质押,涉及1881.58亿股,参考市值高达3.35万亿元人民币。目前尚有1546.91亿股未解押,涉及市值27504.27亿元。

  其中,有6家公司质押比例超过了60%,超过50%的有18家,而这个数字2015年7月初时为3家。

  按照最新收盘价测算,已有1039家公司在30%质押率、160预警线的假设情景下出现了急需补仓的情况,对比2015年7月3日,全部891家公司中只有21家需要补仓,可见目前的情景更加恶化。

  提醒:

  抄底须关注自救方式

  中国证监会近日表示,截至目前,尚未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因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而平仓的情况。此外,该项业务主要参与方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根据《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因此,该项业务的违约处置一般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或司法过户等方式进行,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有市场人士表示,为防止后续质押股权“地雷”爆发,投资者可以时时关注上市公司对于质押情况的公告,未来是停牌、补充抵押物还是增持、回购等方式稳定股价或是其他方式处理,都可以作为买入或回避的参考。

  目前已经有部分踩线公司展开了紧急自救,金洲管道公告称,1月26日公司接到第一大股东金洲集团通知,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公司股票1月27日复牌。公司因金洲集团于2015年12月份通过中融基金——民生银行增持1号资产管理计划增持的公司股票因股价快速下跌达到止损线,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已于2016年1月18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期间,金洲集团已通过自筹资金进行了补仓。(记者杨欣)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