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开市场操作“天天见” 资金面安稳跨节几无忧

2016年01月29日 10: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28日,央行继续开展以28天跨节品种为主的逆回购操作,全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4400亿元,创下三年多新高。央行流动性供给充裕,保障了货币市场稳定运行,资金面供求均衡偏松,货币市场利率波动较小。

  同时,央行28日公告,将在春节前后临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和SLO质押品,并扩大SLO参与机构范围。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春节前资金最紧张期已过,而公开市场操作临时增加操作场次、扩大操作对象和质押品范围,也为央行在春节前后提供流动性、平滑到期回笼提供了更大的操作空间,有助于保持春节前后流动性平稳过渡。目前来看,春节前后流动性已不大可能再出现显著趋紧及大幅波动的情景。

  公开市场操作依然给力

  28日,在常规公开市场操作窗口,央行表现出近期一贯的慷慨。据公告披露,央行昨日开展了3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2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25%和2.60%,利率均未做调整。

  与前次操作相比,央行维持了7天期逆回购交易规模,但小幅调低了28天期逆回购交易量。本周二(26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4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3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单次操作规模创下2013年2月以后的近三年新高。虽然28天期逆回购交易量略有调减,但在操作组合中仍占据绝对多数,体现了央行着力提供跨春节流动性支持、应对机构现金投放压力的策略。

  据统计,本周有19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并有1500亿元6天期SLO到期,央行新开展逆回购操作共计7800亿元,如果不再额外开展操作,则全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实现净注资4400亿元,仅次于2013年春节前一周的净投放6620亿元,为近三年新高。

  另外,如果央行不再额外开展操作,则1月份公开市场操作也已收尾。从全月来看,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SLO操作,累计投放资金19800亿元,净投放11350亿元,无论是投放规模还是净投放规模,均创了历史新高。

  本周操作或许没完

  种种迹象表明,“如果央行不再额外开展操作”可能是个伪命题,本周五(29日)央行可能“破天荒”地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此本周以及1月份央行公开市场资金投放规模仍可能继续增加。

  央行28日下午发布公告称,将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他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从1月29日起,将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和SLO质押品范围;从1月29日起,扩大SLO参与机构范围,增加邮储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和恒丰银行为SLO交易商。

  有交易员反映,央行28日就7天和28天逆回购、14天和28天正回购以及91天央票进行了询量,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以往央行公开市场询量均安排在常规操作的前一天进行,即每周一、周三对次日操作进行询量。这表明,如果有需求的话,29日央行可以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供流动性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央行已经创设了SLO,以方便在常规公开市场操作的间歇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提供流动性支持。对此,有交易员表示,SLO属于超短期工具,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与公开的逆回购(现有期限为7天、14天、28天)有差距,此外,SLO操作对象为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具有系统重要性、资产状况良好、政策传导能力强的部分金融机构,此前主要是国有大行,此次增加了部分股份行,因此参与机构范围并不如常规公开市场操作广泛。面对春节前,跨节流动性需求系统性上升的情况,SLO的局限性决定了其仍将主要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补充。

  有交易员指出,央行通过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可以保证春节前后流动性投放的连续性。同时,提高操作频率后,央行可根据春节前后现金投放回笼节奏,对单次操作的规模和期限等作出更合理的安排,避免单次大额投放、节后集中到期对流动性造成不利的影响,有助于保持春节前后流动性平稳过渡。

  而市场人士指出,将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和SLO质押品,进一步扩充了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渠道投放流动性的空间,而扩围SLO参与机构,则使得SLO操作更趋普惠,总体来看,这些调整,增强了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SLO操作应对短期流动性波动的能力。考虑到2月19日后,流动中现金将开始回流银行体系,因此公开市场操作已能够覆盖春节前后可能发生流动性紧张的主要时段。照此形势判断,春节前后流动性已不大可能再出现显著趋紧及大幅波动的情景。

  操作给力 资金面均衡偏松

  在央行大力度资金投放作用下,上周后半周以来流动性逐渐趋缓,资金面供给恢复均衡态势。28日,银行间货币市场运行平稳,主要回购利率窄幅波动。质押式回购方面,昨日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微跌1bp至2.01%,7天利率小涨5bp至2.52%,14天利率持稳在2.97%,21天利率持稳在3.52%,1个月品种则回落7bp至3.43%。

  交易员称,虽然时值节前现金投放高峰,机构跨节资金需求仍旺,但央行公开市场流动性供给充足,保证资金供需仍基本均衡。

  从近期一系列货币政策操作来看,央行显然更加倚重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短期流动性余缺。今年春节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规模增长显著。据统计,2013年1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3000亿元,2014年1月净投放4500亿元,2015年1月仅净投放1050亿元,投放规模均大幅度低于今年。

  据分析,部分原因是今年春节前现金需求较大,据相关方面测算,今年春节前现金投放规模可能达到1.6万亿元左右,但与此同时,在银行系统超储率不高而短期流动性需求较大的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还部分承担了替代降准的任务。

  央行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叠加春节前取现需求、企业缴税、存准补缴等多种因素,是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突然收紧的主要原因,通过降准一次性释放长效流动性,既可对冲占款减少,亦可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因此,此前市场对降准预期高涨。不过,央行回避了降准的作法,而是选择搭配使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各个击破”,具体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供短期跨节流动性支持,同时通过MLF、PSL等工具增加中期流动性供给,对冲外汇占款减少。据央行解释,降准政策信号过强,可能影响人民币汇率稳定。机构认为,稳定汇率的任务牵制了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央行可能更倾向于运用短期化和结构性工具弥补流动性缺口。

  尽管汇率市场波动,促使央行对货币政策操作手法做出调整,但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依然相当明确。记者 张勤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