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基微幅反弹 趋势未明基金保持谨慎

2016年01月29日 13: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市场仍然笼罩着悲观的情绪,沪深两市过去一周双双收涨,而本周又再度迎来大跌。不过,在谨慎的同时,一些机构人士也表示,打新不再抽血、汇率短期稳住、高层承认熔断错误,市场显阶段性底部。市场的估值压缩的时点还未到,急速下跌后,市场不少个股已经出现投资机会,年报中有些高增长个股、高送转个股,有望形成局部热点。投资者短期内不用太悲观,砸坑下蹲之后或有反弹的机会,行情值得珍惜。

  股混基金微幅反弹

  成长风格表现更佳

  来自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股票基金过去一周业绩微幅反弹,平均收益为0.81%,主动股基反弹幅度大于指数股基。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50%,有89%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银华中国梦30的5.54%。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0.56%,有63%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招商国证生物医药的4.68%。

  从风格来看,成长风格优于价值风格。从投资范围来看,投资医疗医药等健康主题的基金表现最好,国富健康优质生活(4.89%)、招商国证生物医药(4.68%)等表现好于同类产品。投资高铁行业的指数型基金表现其次,南方中证高铁产业(4.58%)、鹏华中证高铁产业(4.44%)等表现好于同类产品。

  另外,混合基金反弹幅度大于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0.94%。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1.49%,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04%,灵活型平均收益为0.71%,平衡型平均收益为0.78%。

  偏股型产品中,有83%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国泰中小盘成长的7.59%。灵活型产品中,有63%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富安达新兴成长的7.08%。平衡型产品中,有82%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广发聚富的2.99%。偏债型产品中,有47%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海富通收益增长的2.21%。

  相比之下,各类债基普调,二级债基跌幅较大。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17%,有26%的产品上涨,长城增强收益C涨幅最大,达0.84%。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23%,有26%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融通通福分级的0.27%。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81%,有38%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万家双利的1.05%。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0.60%,有24%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联接C的1.86%。

  情绪持续低迷

  公募迎最大分红潮

  情绪面上,仓位方面,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1.52%,当前仓位73.06%。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1.12%,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1.55%,当前仓位分别为86.18%和72.01%。而来自余额宝的情绪指数保持在1100点至1300点之间的低位小幅震荡。观察余额宝情绪指数可以看出,投资者当前入市意愿不高,对股市信心大幅下降。

  进入2016年之后,情绪指数已经连续两周下降,投资者对股市信心不足,情绪较为低迷。天弘基金分析指出,造成近期市场下跌首先是由于,临近新年市场资金流动性会习惯性趋于紧张,股市面临利空压力。虽然近期央行持续通过逆回购、国库现金定存、MLF、SLO持续向市场投放资金,但是春节期间流动性是否能保持稳定依然不确定;其次,外围市场经济形势也在影响A股市场。欧美股市、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调整,港股暴跌,这些都进一步压低A股的风险偏好。而值得注意的是,观察余额宝情绪指数可以发现,在1月21日市场大跌时,情绪指数不增反降,仅1233点。这一表现继续延续新年以来历次大跌时情绪指数都在逐次递减的规律,部分投资者已经对入市抄底保持谨慎,投资股市的热情消退。

  本周二,A股市场再次出现大幅下跌,上证综指和创业板分别下跌6.42%和7.63%,两市再现千股跌停,成交量也再度萎缩。“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买入意愿极为低迷或是导致近期市场持续下挫的主要原因。”上投摩根分析人士指出。

  在投资者情绪低迷的同时,基金公司则纷纷发布分红公告。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共170只基金公告分红,公募基金迎来最大分红潮。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59只,平衡混合型基金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7只,指数型基金6只。分红的股混基金合计85只,占比50%。债券型基金中以中长期纯债基金和混合债券型基金为主,分红基金数分别为43只和39只,公告分红的债券型基金合计83只,占比49%。此外还有两只QDII基金公告分红。

  尽管2015年资本市场跌宕起伏,但股债市场从整体上看表现良好,基金“手有余粮”,通过分红锁定收益;加之产品数量不断增长,部分产品契约有硬性分红规定,年初的分红大戏更显热闹。

  市场“筑底”

  整体估值渐趋合理

  对于目前的市场,上投摩根认为,2015年上半年和四季度,两轮牛市的大幅上涨造成了市场中结构化类固定收益产品激增。然而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该类产品纷纷触及平仓线,被迫平仓卖出,又导致市场承压下跌。如此恶性循环,导致指数也不断下行。在市场孱弱的情况下,买盘不足又导致一旦卖压出现,股指随即大幅下挫,这也是市场在纠正2015年大幅上涨后的结构错配。短期来看,近期市场趋势未明,需保持谨慎。中期来看,指数下行空间已在逐步缩小。

  在经历新年前两周的大幅调整后,中欧基金认为,市场正在“筑底”过程中,整体估值逐步趋于合理水平。中欧基金刘明月认为,整体来看,预计2016年A股市场将有结构性投资机会。短期可能会由于情绪、估值、政策等出现震荡调整,但这也是蓄势的机会,中长期趋势是向上的。宏观层面,2016年中国经济或仍在寻底过程中,从目前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来看,消费相对稳定,但工业增速仍相对疲弱,投资端、出口端并未见明显起色,预计经济增速整体可能仍然是下行的。

  刘明月认为,为了要“稳经济”,管理层或将继续使用“促改革、调结构”政策,在对部分过剩产能进行清理的同时,通过供给侧改革等多重方式,促进符合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新兴产业发展,使经济整体保持相对稳健的态势。从资金面角度来看,由于通胀整体仍不存在压力,货币政策方面或将继续较为宽松。如果市场的无风险利率仍在低位徘徊,那么在大类资产比较下,权益类投资或将吸引居民财富不断流入。同时,长期资金(例如养老金)或成为新的增量资金,资金面整体相对宽裕。不过,注册制改革的渐行渐近、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等或将加大市场的供给,对资金面形成一定的影响。同时,美联储的加息动态、人民币的贬值进程及其预期也将对A股市场资金面造成影响和干扰,投资者需要保持关注。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则认为,虽然节前资金面偏紧,市场情绪低迷,但A股继续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小,不过大幅反弹的触发因素也难觅踪迹。对于短期投资者来说,目前无需过度悲观或者乐观,可以相对均衡应对。对于长期投资者,A股当前处在底部区域的概率较大,可以分批介入布局。股混基金的选择上,建议左侧投资者分批布局行业前景较好的新能源、环保、高端制造、国防军工等成长风格基金,以及在暴跌中估值优势更突出的券商主题及有政策支撑的农业现代化、煤炭等行业基金。而对于右侧投资者,建议关注市场磨底节奏和各方面消息变动,待市场上涨趋势确定后再参与。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