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2015年城镇化率达56.1% 市民化进展较慢

2016年01月29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1月29日电 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今日表示,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6.1%,城镇常住人口达到了7.7亿,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比较缓慢,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还比较低。

  国新办29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和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方案》的有关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胡祖才表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颁布以来,各地方积极贯彻落实规划,扎实推进工作,总的来看,进展良好。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6.1%,城镇常住人口达到了7.7亿。“十二五”时期,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3个百分点,这个速度是比较快的,每年城镇人口增加2000万人,这比欧洲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总人口还要多,城镇化正处于快速推进当中。

  从城市规模来看,现在我们国家有653个城市,城区人口 100万以上的城市已经达到140多个,镇区人口在10万人以上的特大镇有235亿,5万人口以上的镇有876个,这些镇还不在城市序列里。这些特大镇和镇将来都可能成长为新生的中小城市。现在的经济总量中,80%来源于城市。

  胡祖才表示,另外,这几年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很快,无论是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覆盖率都比较高,城市用水普及率已经超过98%,燃气普及率已经超过95%,污水处理率已经到了90%。城市交通也有较快发展,这两年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是比较快的,特别是轨道交通。到去年年底,已经有26个城市建成投运了116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度已经达到3612公里,在建的还有3000公里左右,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

  胡祖才特别指出,这两年城市群建设也有了新的进展,除了已经形成的沿海三大城市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之外,在中西部地区又有一批城市群在崛起,像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都在迅速崛起。总的来说,城镇化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但不可否认,城镇化推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胡祖才称,首先就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比较缓慢。现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6.1%,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还比较低,估计两者差距比以前还有所扩大。城镇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4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60%左右,现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56.1%了,完成目标不是很难,但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45%的目标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不快的原因很多,可以归纳为“两个积极性”不很高,一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因为要增加一些投入。二是农民也有担忧,也存在积极性不高的现象。

  胡祖才表示,第二个突出问题,城镇化质量还不够高,城市数量也不足、功能还不够完善。现在大城市“城市病”开始显现,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公共服务供给也不足,特别是在一些特大城市、大城市中,大家感到生活不是很方便。地下设施也是一块短板,网民都调侃,一下大雨就要在城市看海了,地下管网现在是不健全。从城市数量上讲,我国城镇人口有7.7亿,但城市只有653个;日本只有1.1亿多人口,却有787个城市,美国有10158个城市,这样比较下来,我国城市数量是不够的。

  胡祖才认为, 这次国务院审议的《若干意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城镇化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黄金结合点,是最大的内需潜力,但现在这个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掘出来。我国仍然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从城镇化一般规律看,中国已经进入到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从世界范围来讲,中国城镇化还有很大差距,发达国家城镇化率平均在80%左右,跟中国人均收入水平差不多的国家城镇化率也在60%左右,从这个角度看,我国城镇化潜力也是很大的。

  胡祖才指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看出城镇化的巨大发展潜力:

  第一,城镇化有利 于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我们每年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因为城镇居民收入比农村居民收入高,统计表明,现在城镇居民收入相当于农村居民收入的 2.73倍,城市居民消费支出是农村居民的2.3倍,所以农民变市民过程中,消费会成倍增长,现在86%的消费是在城市实现的。

  第二,城镇化是拉动有效投资的重要载体。随着城市居民的增加,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需求都会大量增长,现在这块的很多领域也是我们的短板。而且,这些都是有效需求、有效投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增加这些供给满足城市居民消费升级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因此,这方面有巨大的投资潜力,都是有效投资,都是补短板的投资。

  第三,从发展新空间来看,城镇化有利于拓展发展新空间。城市群、都市圈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由城市带动的、 农村发展也主要依靠城市带动和辐射。随着城镇化进程中城市数量的增加,新的城市群特别是中西部城市群会持续出现。

  “下一步,在中部和西部可能会出现若干个规模相当于沿海三大城市群规模的城市群,人口达到上亿级的城市群。这对于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巨大推动。而且,遍布各地的小城镇,会直接带动当地农村发展,这会给发展带来新的空间。从这三个方面来看,这个文件的出台对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将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重要的作用。”胡祖才强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