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业明胶制作粉条 济南去年查扣问题食品5.5吨

2016年01月29日 14:42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工业明胶制作的“假粉条” 济南去年查扣问题食品5.5吨

  警方当场查处制售假粉条黑窝点

  去年,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共破获包括14起部督、4起厅督案件在内的刑事案件437起,其中不乏制售甲醛超标400倍的“假粉条”、药品含量超标1万多倍的假“伟哥”案件。

  “假粉条”甲醛超标400倍

  “畅销”20余县市

  2015年7月,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在市场抽检中,发现一批甲醛超标的粉条,“甲醛超标达400余倍,重金属铬含量超标200余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正常的粉条以红薯、马铃薯等为原料,经磨浆沉淀等加工后制成,而民警查获的粉条都是湿的,在塑料桶里浸泡,仔细闻有一股强烈的甲醛味。据了解,甲醛超标可诱发支气管哮喘,造成呼吸道严重的刺激和水肿、眼刺激、头痛,引起鼻咽肿瘤等。铬是一种毒性很大的重金属,容易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

  民警在秘密侦查中发现,该批粉条来自槐荫区西郊的一个小作坊,平时小作坊有固定的人员通过物流送货,但小作坊的人很狡猾,他们开车上路时经常绕弯走,并留意后面是否有人跟踪。

  民警跟踪嫌疑人后对小作坊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查获一批正在生产加工的假粉条,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在搜查嫌疑人租用的仓库时,民警又查扣4吨用于生产加工粉条的原料。

  民警介绍,查扣的假粉条原料里面没有一点淀粉成分,原料包装袋子上写着工业明胶“严禁食用”的字样,该小作坊在夏天加工旺季一天可以生产1万余斤“假粉条”,平时一天能生产三五千斤。民警在审查中发现,嫌疑人是一对外地的夫妇,他们加工的“假粉条”除在济南本地销售外,还经物流运往东营、济宁、潍坊、莱阳、滨州等省内20余个市县销售。

  1元假“伟哥”卖10多元,药品含量超标1万多倍

  去年6月初,天桥公安分局的民警在对辖区33家销售保健品商店抽检时,发现9家商店销售的男性口服壮阳类保健品有问题,店家销售的假“伟哥”中都检出了西地那非药品成分。民警介绍,西地那非全称为枸椽酸西地那非,又名万艾可,即俗称的“伟哥”,这是一种国家许可销售的处方药物。我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销售的食品、保健食品中不得添加任何药物成分,同时按照我国《刑法》第144条规定,上述9家商店经营者已涉嫌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民警对这9家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成人用品店进行了集中立案查处,当场抓获嫌疑人5名;扣押涉嫌非法添加药品成分的男性口服壮阳类保健品19种、共计500余粒。民警介绍,经检测,被查处的假“伟哥”中,药品含量最多的能超过限值1万多倍。一嫌疑人告诉民警,他销售的假“伟哥”是有人专门送货上门,一般1元一粒,他们卖10多元。据悉,市场上正规的“伟哥”1粒在80-150元之间。

  食药环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食药环案件具有关联性、链条性和涉众性等特点,通过一案深挖往往能带出新案件。去年7月,长清警方也对辖区的几家保健品批发市场进行了抽查,发现5家门店中销售的“伟哥”含有违禁成分,检出西地那非。“有的药片或胶囊中,西地那非成分占到八九成。”民警说。去年8月,长清公安分局组织警力对5家涉嫌违法保健品店进行集中打击,在马山路北段美洁夫妻用品店、华兴保健品店等商铺内依法查扣各类含有西地那非成分的违禁性保健食品40余个品种,合计1200余粒。

  在第一次抽检后,去年9月29日,天桥警方再次对辖区城乡结合部的一些保健品店进行抽查,结果发现15家保健品店涉嫌制售含西地那非成分的壮阳食品。民警分别对这些门店进行查处,共查扣含西地那非成分的壮阳类性保健品30余种,合计500余粒。警方对涉案嫌疑人都作出相应的处罚。

  一年查扣问题食品5.5吨、药品13吨

  食药环侦支队支队长李海告诉记者,支队成立以来,先后打掉多个直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窝点,去年济南市食药环侦支队查扣问题食品5.5吨、药品13吨,侦办了涉及20余省300多个上下线,案值达5.7亿的公安部督办的“4.28”非法经营药品案等;各分、县(市)局通过所队配合先后侦破了制售假鱼翅、问题多宝鱼、黑鱼、假阿胶等一批重点案件。

  食药环侦部门还联合其他部门,在刑侦、技侦、网监、情报、法制等警种的支持下,完善了以侦查需求为导向的常态化合成作战机制。在侦办案值达1.5亿的部督“5.20”制售假兽药案中,实行市局公安分局同时参与,网监、技侦同步监控,跨区域调动刑警、特警、派出所警力统一对分散在全市的5处加工、印制、销售等窝点同时出击,抓获团伙成员12人,查扣假兽药7吨,造假设备、原料一大宗。并通过深挖,侦破案件19起,抓获涉案人员30余人;在此基础上,对兽药市场开展全面排查,又端掉3处制售假兽药窝点,抓获涉案人员7人,案值达1600余万元。

  相关链接

  食药环侦部门去年战果

  破获刑事案件437起,刑事处理犯罪嫌疑人526人,案值达8.5亿元。

  捣毁犯罪窝点211处,打掉犯罪团伙85个,查扣问题食品5.5吨、药品13吨,污染废物400余吨。

  成功发起集群战役(全国同时有三个省以上发生类似案件)9个,占全国集群总量的19%,全省的89%。

  相关新闻

  全市1384辆

  危化品车动态防控

  目前,全市已在所有派出所确定了190余名专管民警落实告知承诺防控制度,同时结合市公安局制定的标准采集基础信息,共发放《告知承诺书》3.4万份,采集基础信息3万余条。同时,将全市1384辆危化品运输车辆纳入动态防控范围。

  有了190多个“点”,“线”也是重要一环。济南市以市中党家镇为试点开展社会面信息收集,发动辖区32个居委会布建信息收集渠道。还在市区各大商超、农贸市场布建信息收集力量,协助破获案件54起;结合公安机关“金盾护企”行动,与22家食品药品行业协会建立警企联动,连续破获假冒青啤、茅台、东阿阿胶等品牌制假售假案件,为企业挽回直接间接经济损失数十亿元。在“面”上,食药环侦部门以骊山明郡小区为试点,建立食药环侦警务工作室,加强对周边社区的辐射;与浪潮、阿里巴巴等网络公司建立合作,开展24小时网上巡查,搜集网络犯罪线索。在社会上,通过企业走访、社区宣传、案件新闻通报会,QQ、济南食药环侦微信公众号、公安微博等形式开展食药环侦进社区、进村居、进校园活动,并落实24小时网上巡查机制,及时发现违法犯罪信息。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