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消费,挡不住

2016年02月01日 10: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编者按:

  在全球经济不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国民经济“三驾马车”中的投资与出口逐渐呈现“乏力”态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消费表现出了较强活力,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一系列新兴消费的“异军突起”更是让人眼前一亮。那么,新消费到底是什么?有哪些新特点?新消费的大市场该如何发掘?围绕这些热点问题,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4%,创下15年来的新高,比2014年高15.4个百分点。其中,新消费的贡献尤为突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传统消费受到一定影响,但以绿色、休闲等为特征的新消费却增长迅猛,引人关注。

  【 消费频现新热点 】

  新消费的表现到底有多抢眼?2015年“双11”和“双12”购物节,四川成都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生产的全球首款无屏超级电视遭遇疯抢,两天时间销售额超过1亿元。该公司创始人表示,我们强烈感受到消费者对创新产品的渴求。

  而这仅是“冰山一角”。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网络消费保持高速增长,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31.6%。绿色环保、智能节能产品销售旺盛,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4G手机销量同比增长75.9%;服务消费加速发展,全国电影票房收入440.7亿元,同比增长近50%,全年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指出,2015年消费市场亮点纷呈,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等一大批消费新热点蓬勃兴起。

  “新消费的崛起体现了我国经济较大的发展潜力,其在防止经济下滑、稳增长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同时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向好发展的基础与信心。”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 个性多元是特点 】

  既称之为新消费,“新”也自然成为了一大看点。专家指出,我国的新消费正呈现多方面的新变化,消费方式与结构的新趋势、消费人群的新领军者以及消费环境的新特点都在改变着我国的消费格局。

  商务部人士表示,我国居民消费已进入新时代,消费升级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这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甚至享受型消费转变;二是由商品性消费向服务性消费转变;三是由传统型消费向新型消费转变;四是由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多层次化消费转变。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与流通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丽芬撰文指出,“一少一老”将引领未来消费,“80后”和“90后”乃至“95后”正在成为消费主力军。未来的新消费是“以我为主,个性彰显”的消费,大规模生产弱化,个性化定制流行。同时,老年人群也是新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养生、保险养老等产业及相关领域将享“银发”消费红利。

  信息技术正在为消费提供新的支撑。“我国新消费的发展与互联网密切相关,许多新的消费模式、消费业态都是基于互联网而产生的。”高玉伟认为,现在不仅是网络购物势头强劲,出行等方面的消费也开始依赖于互联网技术,如今盛行的网络打车平台已经成为不少居民出行的首要选择。

  【 大力开掘增长点 】

  新消费正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酝酿“大动作”。曾经仅被居民当作一项简单运动的跑步,如今正逐渐带动大的消费产业,包括智能穿戴设备、转播、广告产业。尼尔森中国区体育产业研究副总裁张霖指出,美国每年举办的马拉松赛事超过700场,能完赛“全马”(全程马拉松)的人数大概是中国的7-8倍,中国运动市场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城市与农村正“并驾齐驱”推动新消费发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中国新型城镇化将释放巨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如果城镇化率从2014年的54.8%提高到2020年60%左右,将带来40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投资空间。

  “农村市场正体现出消费产品升级换代的强烈需求,譬如大家电正日益成为热门消费品类。”浙江大学农村电商研究中心副主任曲江说,农村消费已经连续3年超过城镇消费,发展潜力很大。

  专家指出,未来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绿色消费、更注重健康的高品质消费、智能设备等科技型消费以及各类时尚消费等众多领域都将是新消费的“阵地”,新消费将能够实现“多面开花”。

  “我国的新消费仍处于起步阶段,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还很大。中长期来看,我国的消费市场与消费能力都很大,新消费的发展趋势也很强劲。如果我们能够把握住未来新的消费领域、大力发掘市场并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新消费巨大的发展潜力将能够被充分挖掘出来,并能够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高玉伟说。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