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最大的利好是“跌过了头”

2016年02月01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张 颖

  开年以来,A股市场犹如近期的天气一般,迎来“世纪寒潮”,屡创新低。上证指数1月份累计跌幅达22.65%,创出2008年11月份以来单月最大跌幅,A股市值蒸发10万亿元,成为历史上最差开年行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市场最大的利好就是跌过了头,这意味着遍地是廉价筹码。在否极泰来的2月份行情中,市场将会进行自我修正。大盘要么开启月线上的反弹进程,要么在月线上通过几个月的横盘整理来化解之前过大的下跌乖离度。

  二月上涨概率近八成

  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自1991年以来的25年交易中,上证指数2月份上涨次数为19次,下跌次数仅6次,即2月份行情上涨的概率为76%,下跌概率仅为24%。

  从2月份单月涨幅角度来看,上证指数仅在1995年、1998年、1999年、2001年、2008年和2013年出现过下跌;而上证指数2月份单月涨幅超过5%的年份达5次,分别为1997年、2000年、2004年、2005年和2012年。

  可以看到,与其他月份相比较而言,2月份或是比较好的投资时间。另外,根据1997年至2013年的上证指数月度回报率统计来看,2月份的几何平均回报率为2.8%,是12个月中最强的一个月。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大盘从去年12月中旬以来调整至今,行情已基本进入筑底反弹阶段,春节后正是投资者逢低布局的良机。

  另据统计显示,上证指数史上共计有10次单月下跌超过20%,而暴跌后的次月仅有1992年9月份未见上涨,其余全部反弹,少则涨1月,多则发展为趋势性行情,其中最典型的就是2008年1664点大底。总体上,大幅下跌后次月的上涨概率达到88.89%。

  修复中看好五大主题投资

  在市场普遍认为修复性反弹将会出现,“春季行情”也会随之来临之际,具体的操作策略是什么呢?哪些行业最被看好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多家机构二月的投资策略梳理分析发现,以供给侧改革、年报主题、军工题材、消费升级和创新驱动行业等五大主题最被机构看好。

  供给侧改革: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供给侧改革是在去年11月中旬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的: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给入手,解放生产力,改革创出新供给,改善供给结构,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减税和减少政府干预是供给侧典型做法。在近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政府宣布了5项应对2016年经济放缓的措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些举措和之前制定的供给侧改革议程一致。供给侧改革大幕的拉开对A股正释放着积极信号。

  年报主题: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披露时间表安排,1月16日开始,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拉开序幕。新一轮年报业绩浪行情已开始酝酿。从往年的经验看,年报披露时间越靠前,越受资金关注。1月15日晚,美好集团、财信发展两家地产上市公司率先披露2015年年报,两家上市公司2015年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同比增幅。据悉,2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有152家。在此阶段,基本面好且发展前景突出的标的往往会受到市场追捧。特别是弱势行情下,年报增长概念股既会成为下跌避风港,又一定程度会成为引领反弹行情主力军。

  军工题材:军改仍将是2016年军工行业投资的主旋律,顺利推进有助于行业估值消化,也有助于板块平稳上升。同时,军民融合也是大势所趋,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和军用技术转民用是传统军工企业关注的焦点,北斗导航、航空产业链和装备测试维保领域民参军企业将迎来重要发展契机。整体上看,军工行业改革、军民融合战略的推进,板块整体上涨的催化剂将不断涌现,近期的深幅调整以及政策面的暖风频吹均有利于板块的快速反弹。相关概念股值得密切关注。

  新的消费结构升级:2016年大消费行业的结构性升级趋势将更为明显,消费升级趋势推动特定领域高于平均速度的增长。其中,以传媒、医疗服务、出境旅游、体育、教育等为代表的新消费行业持续高速成长,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创新驱动行业:包括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智能装备和工业4.0、商业模式的创新等。

  尽管如此,仍有谨慎者表示,短期春节行情可能已经悄然展开,但领取春节红包依然知易行难,中期市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海通证券也认为,未来市场能否夯实底部,关键仍在于汇率能不能稳得住、经济能不能稳得住,而这两个因素都需要持续观察和确认。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